正文

个个奇葩:我的西人同事们(原创连载)32.竞争对手曾是黄金搭档

(2014-03-25 12:29:06) 下一个

32.竞争对手曾是黄金搭档

 

生活最迷人的地方就是你不知道下一秒钟将要发生什么,就在你感慨生活平淡,感叹生活死寂的时候,生活其实已经发生了变化,有些变化是微小的,微小到可以欺骗你的直觉,有些变化则是扑面而来的,从此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一个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一个人的命运往往是在自己手中的同时,也在别人的手中,这里的别人并不是指具体的某个人,而是一种复杂的关系,这是一张网,每个人都可以改变网的形状,我称之为命运体系,就象我一样,为何我要突然搬离我原来生活五年的城市,我盲目地来到这里,盲目地寻找工作,盲目地被录取,其实,也许,冥冥之中其实是注定好的,很多事你在其中是并没有察觉,当事情过后你才发现,原来如此。当我明白了整个过程之后,我就不再挣扎了,如果是注定好的事,我挣扎得越厉害,受伤的程度越深,如果我随缘接受了,一切便水到渠成。我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我,那个过份计较,过份执着的我,因为我无论怎样执着,不是我的终究不会是我的,是我的,必落进我手心,即使我握着拳头。

 

公司最近也正悄悄进行着一种利益的博弈,我是最晚知道的人,因为我不太喜欢和别人嚼舌头,其实也是我根本就没有嚼舌头的资本,我英语自己都理不顺,怎么可能和别人三三两两地私下议论。可是我还有耳朵,还有五根六尘,七经八脉,他们一样可以感知外界的变化,这是我的本事,不用语言的,一样可以知道发生了什么,正在发生什么,将要发生什么,有多少人在纠结,有多少人在奔命。一次,我和凯欧面对面贴双标签,我发现凯欧有些神不守舍似的,我是对着门站着,他是背对着门,他老是时不时向外张望,好象在期待什么人的到来。本过来检查工作,和阿润说了一会话。凯欧就见缝插针地对本说,我看到楼下有新职位贴出来了,我可以申请吗?本说当然了,就挺着胸走了,他们没有深谈,彼此都很清淡,却一下子提醒了我,好久我都没有细看告示版了。

 

以前都是凯欧和阿润对着贴双标签,一个贴正面,一个贴反面,一个人撕标签,另一个把贴好的两袋放到白色的箱子里。这个活不累,就是要手脚快,要两个人配合默契。后来,不知怎么搞的,阿润就让我和凯欧对着贴,然后他一个人在外围到处打杂,一会把我们贴好的产品装纸箱,码货,一会就到冷库中去摆货架,一会就去广播叫叉车,反正他在外围忙不停。我和凯欧合作得很协调,我们手指都属于相当灵活的那种,凯欧的手指修长,他说,他希望自己成为艺术家,他在贴好的标签上象弹钢琴一样,给标签和袋子按摩,这样做标签就不会脱下来,否则因为塑料袋子从冷库出来没多久就会凝着水珠,很不好贴上。我们有一句没一句闲聊着,这时塔尼亚来了,附在阿润耳边私语,塔尼亚把声音压得极低,低到即使我竖起耳朵,也只听到了,“有机会来了,阿润你要抓住”。 阿润跟着哼哈着,看不出他脸上是高兴还是不高兴。阿润和凯欧不同,阿润有时喜欢恶作剧,喜欢搞点小花样,你不知道他真实的意思是什么。凯欧比较好把脉,方的就是方的,圆的就是圆的,想要那个职位就想要,不会闪烁其词。

 

我问凯欧,你打算申请新的职位吗,他直说,当然了,这个职位的起薪比我们包装部每小时高三块,而且是操作新设备,有三个月的培训期,培训期期间就按正常发工资了,半年后又涨两块,为啥不申请呢,而且可以边开机器边听音乐,何乐不为呢?我说,那这个职位有没有人想申请呢,除了你之外。凯欧笑了笑说,楼下所有的人都想申请呢,我大为诧异。公司的暗中较量要开始了,我却才知道这回事。中间休息的时候我赶快看了一眼告示板,的确,都贴出来两天了,我还置若罔闻,象和自己没关系似的。我心想,凯欧说的楼下的都要申请,这可能吗,那些印度人以前跟我说过,死都不上楼工作,他们应该可以被排除在外吧。那还有哪些人要申请这个职位呢。对了,应该是所有包装部的人都想申请,包装部的工资干到顶了也才是这个职位的起步价,难怪凯欧这么积极呢。楼上的包装员工固定的有我,阿润,凯欧,还有一大堆不知本从哪调来的西人,平时看不到,说上阵的时候就拉出来一大批。而楼下的包装员工可是一个庞大的数字,那些所有穿白色制服的全都是包装部的人,只不过,他们在不同的机器线上包装。如此看来,我们楼上的三个人是最有竞争力的,因为这个职位就是有机食品部的自动机器封汤工作。

 

再回来工作,我和凯欧聊天了解到原来是阿J要离开了,我问,为何她要离开,凯欧说,阿J要回学校读书了。前几天我还庆幸受伤后阿J回来工作了,没想到没工作几天她就又要走了。难怪有几次阿J看见我都是欲言又止的样子,象有很多话要对我说似的,但有别人在场似乎又不想敞开说。有机食品部白天的工作明显人手不足,现在只有阿军、塔尼亚,山亩在撑门面,阿军干活看起来倒很忙的,但却不怎么出活,山亩又在外场负责叉车之类的事务,塔尼亚是个混混。在阿J受伤期间,我曾被调到有机食品部帮忙。塔尼亚传授了我如何封口,也四处宣扬了我的工作成绩,可是这次到了动真格的时候,塔尼亚却不找我了,他直接找了阿润,要把阿润整个拉过去成为他们的一员。阿润没有表态。我问凯欧,阿润有没有提交书面申请,凯欧说不知道,很明显,曾经的最完美的搭档马上要成为竞争对手了。阿润人缘很好,阿军和塔尼亚都伸着双臂等着他过去呢,那边的工资也高,而且下个月要上新机器,有长达三个月的培训期,真是一个好机会。这是有机食品部重新整合的契机,阿军和塔尼亚都在寻找最强的团队组合,他们自然想到了我们这里的阿润,可是阿润为何态度一直不明朗呢?

 

中午吃饭的时候阿J和我说话,休息室的人很多,阿J问我包子怎么蒸,她说她喜欢吃中国包子。我说,这个很复杂,我很难跟你讲。我把我带的一个自己做的肉包子给她,她说她才吃过饭了。她又说,她下个星期三就走了。我说,你为何要走,她低语道,在温哥华申请到了奖学金可以进大学读书了。我说,你走,我有点难过呢。坐对面的塔尼亚说,不要难过,阿J很高兴,所以她也高兴。可我,却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的难过,也不知为什么,我也和阿J有几面之缘而已。阿J的离开,导致我们楼上包装部必定重新整合,我曾经有几次也想下手申请这个职位,但当我了解到目前这个格局后,我打算暂缓一步,静观其变,因为凯欧有特别强烈的心愿想要这个职位,而且他知道只要阿润不和他竞争,这个职位就一定会落入他的囊中,因为我们近水楼台,成天都和有机食品打交道,太了解整个操作程序了,楼下的人根本就没有竞争能力。阿润、凯欧和我,我们三个人是这个职位就合适的人选,也是最明显的竞争对手,面对着他们俩个,我决定退出,不会提交这份申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我决定退出,不会提交这份申请“这个决定很正确呢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最迷人的地方就是你不知道下一秒钟将要发生什么“这一段写的好有哲理,眼镜要掉下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