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南风味,马兰头

(2014-03-07 21:48:04) 下一个
 
这几周湾区下雨,后院种的马兰头长得极快,正好这几天全家都有点嗓子疼,有点快要感冒的预兆,正是吃马兰头的当令之季,因为马兰头也是一味中药,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咽消肿的功效。是一种典型的食、药两用植物,在长江流域的江苏、浙江、安徽、上海等地,是非常受欢迎的风味小菜,儿时的味道难忘,要不我也不至于在这大老远的美国也种上了一小块地的马兰头了。


 




选取一段马兰头药效的古代描述:《本草正义》谓其最解热毒,能专入血分,止血凉血,尤其特长。凡温热之邪,深入营分,及痈疡血热,腐溃等证,允为专药。内服外敷,其用甚广,亦清热解毒之要品也。

 


马兰头的做法其实相当简单,基本上以凉拌或轻炒为主。最著名的当属上海菜中的香干马兰头了,就是一种凉菜。取材上说,最好是春季的嫩马兰头,即使在采摘的时候都可以闻到马兰头扑鼻的特殊香味。


 


正因为大家喜欢的是马兰头的这种特殊香味,所以注定了马兰头的烹调方法必然是凉拌或轻炒,就如同任何以香味入药的中药一样,凡是以药物之香味治疗疾病的中药,均不宜久煎,一般都是后下,即在别的药煎好之后,再加入其它药物一起,煎煮三到五分钟。否则,香味没有了,药效也没了。这类中药包括:藿香、佩兰、青蒿、茼蒿等。


 


以香味入药的中药有个共同点,中医术语来说是“芳香化湿”,很多人看不懂,看不懂不要紧,但不能说中医在胡说,我这个懂的人可以用现代语言来给你翻译一下,所谓“芳香化湿”类似于西医讲的杀菌抗病毒,太多现代研究证据说明中医的这些芳香化湿药物的抗病毒作用,有些抗病毒西药还是由芳香类中药的成分发展而来。例如,我的病人中,有B肝患者,犹豫是否要吃西药来降低B肝病毒指数,因为害怕西药的副作用以及西药对其怀孕的影响。求治于我,我告诉患者,除了正常的针灸降低压力,改善睡眠以提高免疫力之外,可以用茼蒿,每天榨汁当药饮用。这并非我拍脑袋瞎想出来的,要知道,我们中医有一个著名的方剂叫茵陈蒿汤,专治黄疸。现代研究发现其对肝炎病毒有抑制作用。而其主要成分和茼蒿类似。用芳香化湿药物的重要特点就是生用,即使入煎剂,也只能煎几分钟而以,最好是新鲜植物生用。四个月之后,患者的B肝病毒指数(HBV DNA)从309万,降低到6710,要知道,西药治疗B肝的疗效往往还到不了这个结果。所以,不要小看了这些所谓的食疗,当然,我得承认,网上莫名其妙的食疗更多,大家还是得咨询一下专业的中、西医师为妥。万一不幸你遇到一个张悟本,这帐可不能 算在中医头上。参见下图病人的检测报告。


 


但在凉拌马兰头之前,需要把马兰头在沸水中先烫个一分钟到两分钟,烫得时间长则味道淡些,烫得时间短则味道重一些。可以不烫吗?也可以,但马兰头特有的涩味会比较大,象我种的这种既不施肥,又不打农药的马兰头,味道尤其浓郁,可能还是先烫一下比较好。以前喜欢麻油凉拌马兰头,确实很有风味,但老中产的麻油味道不足,日本人的麻油味道倒是很足  ,但又怕他们的核辐射,所以  ,我现在只用意大利的extra virgin 的橄榄油了。味道也很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硅谷中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dapop' 的评论 : 马兰头就如同野草,只要种下去,永远死不了。一到春天只要有水份就会长出来。我以前是找别人要的根。
sodapop 回复 悄悄话 那下一年怎么办?根可以过冬吗?你的根从哪里找来的呢?
硅谷中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dapop' 的评论 : 马兰头得用根来发,用一点根茎栽下,多浇水,很快就能发出一大片来,和野草差不多。
sodapop 回复 悄悄话 马兰头怎样种?用种子吗?好想那个新鲜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