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胡扯的中医理论,中医的精华(三)

(2014-02-24 14:41:59) 下一个
什么是中医基础理论,基本上包括三方面:阴阳学说、藏象学说、经络学说。严格来说还应该包括运气学说(不是现代所说的人的运气,更多的是关于气候环境的预测,有点现代流行病学的意思)。

很多人认为中医理论是胡扯,其实说的有点道理,因为中医基础理论最初确实是胡扯来的,不过我理解这胡扯是中性词,意思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就如同理论物理一样。我们先看看理论物理的三个大师:

牛顿当初在树下被苹果砸了脑袋,别人也就自认倒霉,但牛顿就想为什么苹果会掉下来砸到他,于是就胡扯出万有引力理论,当然以后他还通过不断完善他的想法,得把理论扯圆了,再通过实验、计算、验证等,最后发展为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的光粒子理论光电理论以及相对论、当代霍金的黑洞理论等,最初的想法其实也都是他们在现有知识的前提下,对这个世界物理现象的观察,大胆猜想,也可以说是胡扯,然后不断完善,不断在现实中证明,最后才形成的理论。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理论物理学家一般只负责胡扯,具体的计算和证明往往得有其他的实验物理学家们去完成。希望我们现代的中国人,在各个学科上能多一些在只负责思想、胡扯的大师  ,让别人去具体验证我们扯得对不对。
 
即便这些理论已经形成了,将来也还是有可能再发展的,前段有新闻说霍金改变了他的黑洞理论,认为黑洞并不存在,不知道是否属实,不过即使属实也没有什么奇怪。如果没有这些大师们当初的胡扯,也就没有现代科技的现实。
 
话说中国古人中也有喜欢思考的人,每天的日出日落,春秋的花开叶落、夏冬的酷热严寒,人类的男女老幼、生殖繁衍等等现象,中国有古人胡扯出了阴阳理论,认为世间万物分阴阳,进而认为阴阳互根互生互用、阴阳互相转换等。现在大家谈到阴阳学说都以为是中医的学说,这是误解,阴阳学说其实属于中国古代哲学,所谓哲学就是探索宇宙真相的学说,是可以用于任何学科的,或者说任何学科都需要哲学来指导。阴阳理论产生之后,中国人就在日常生活、现实世界以及衣食住行中不断的验证阴阳理论,运用用阴阳理论到各个学科,再加以理论完善,这才形成了完善的阴阳学说理论。
 
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放至四海皆准的学说,我看可能只有我们中国人的阴阳学说了。骂阴阳学说的,其实是骂自己的祖宗,而且基本上是昧着良心在骂,为什么?如果你花哪怕一个小时的时间,去看看阴阳学说的内容,再对照现实世界中任何东西、现象等等,看看有没有不符合阴阳学说的。
 
到了两千年前的《黄帝内经》时代,阴阳理论作为在医学上的基础理论已经非常完善了。然而,阴阳学说作为哲学是有高度概括性的,换句话说就是非常抽象,一般人不容易懂,具体到医学上也是如此。于是在阴阳学说的基础上,古代医学家们总结出了藏象学说、经络学说,另外中药方剂的药性配伍等,都是阴阳学说在具体学科中的运用。具体的内容大家有兴趣可以找本中医学院的《中医基础理论》看看,对非医学专业的人来说内容比较枯燥,这里就不再说了。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说过,现代中医也是需要发展的,但我这里又说阴阳学说放之四海皆准,这并不矛盾,我想这个不需要我再解释吧。

另外,最近写的这些文章读者来信还不少,主要是想要咨询医疗上的问题,希望来就诊。我在这统一回一下:开这个博客纯属个人兴趣,不是为了我诊所的业务,我希望我写的东西保持客观真实,希望给大家呈现一个临床中医师的真实想法、真实的临床故事等。一旦告诉大家我诊所的名字和电话,大家会以为我是在打广告,那么,大家会怀疑文章的真实性,这样会有违我的初衷。如果哪天您恰好到我诊所就诊,那是我们有医患缘,和这博客无关。而就我所知,湾区好的中医师多如牛毛,有时确实需要一点医患缘分。谢谢大家理解。

还有一些读者以为我反西医或看不到西医的进步,这是不真实的,如果大家在我的文章中看到任何诋毁西医的地方,我想绝对是您理解力有问题。您可以看看我的第一篇博客。我绝对不认为中医的东西都好 ,以后一定会写一篇有关中医的糟粕的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