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了历史,襄助未来

姗姗来迟的博客,把历史和现实联系在一起。历史是必须懂得和弄清楚的。
个人资料
shanya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我认识的香港同事们来看香港

(2020-06-05 01:12:20) 下一个

香港特别行政区管辖总面积有1106.42平方公里,但发展区域只有其中的25.74%。香港总人口接近750万。如果按照已发展区域计算人口密度,将高达27,209人/平方公里。这将是全球最高的。如果按照总面积算,则是世界第四。

曾经去过香港几次,那就是人满为患。也认识了一些香港同事。他们都是讲广东话,英语也不错。但当时他们的普通话就不行。于是我们只能用英语来相互交流。同时各自不断提升广东话和普通话的能力。香港的同事们大都走路快、说话快、业务能力也比较强。我们相处的还不错。

但在香港一个大的问题是面对高楼上方那一方天空时的压迫感。和在人潮涌动的大街上行走时,那种烦躁感。人实在是太多了、太密了。感觉人和人之间应有的距离被缩小了,戒备之心油然而生。在办公室小小的格子间里,更是感到压抑。真的心情不是很好,而且当工作压力上来时,就想找地方发泄一下暴涨的负面情绪。

我认识的香港同事都很努力,但看得出他们也有很多我感受到的压抑和烦躁。首先是住。他们几乎从不邀请大陆同事到家里做客,因为住的地方太狭小了。我一次陪一个同事回家取东西,算是见识了什么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具体的情况很心酸,就不讲了。

香港最根本的问题是人口密度太大了。政府又不实行计划生育,又不开放更多土地来建设新居。而且更让人愤懑的是大多数的产业已经被垄断,社会阶层也相对固化。年轻人再努力,也看不到上升的空间。

在如此的环境下生存,香港很多家庭还是不辞辛劳地生育多个子女。我不便就此发问。但也有很多不解之处。

很多有能力的香港年轻人就选择移民到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或者其他国家。留下的年轻人还是很多,但由于狭小憋屈的生活环境和无望的发展前景。他们很容易成为愤怒的青年。

过多的人口和有限的土地之间的矛盾就是香港问题的根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