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之城

我慎重地 把你嵌进一滴泪里……
正文

客家女人

(2014-04-08 12:45:11) 下一个
客家人大多往住山区,“逢山必有客,无客不住山”就是这个缘故。由于田园稀少,土地贫瘠,谋生不易,因此男人们多数远走他乡,多外出营生。于是种田、家务事、教育小孩、纺织等,既要料理家务,照顾老小,又要出门干活,举凡上山砍柴、下地耕种均一肩承担,形成“男外出,女留家;男工商,女务农”互补型的家庭模式。她们在狭窄的山沟里翻挖田地,终日劳作。她们是汉族女性中独特的一类,是汉族女性中唯一没有过缠足的女性。 客家妇女在长年累月的社会实践中,锻炼了她们特有的勤俭、刻苦和坚韧的性格以及特强的生活能力。

很想为客家女人写一首诗,
可是害怕诗歌的形式无法写出客家女人的刚毅,
很想为客家女人画一幅画,
可是害怕画笔和颜料画不出客家女人的坚忍,
那么, 雕刻吧,
试想一座座石头的雕像,
棱角分明,
烈日狂风尚不能动其分毫,
更何况雨雪乎?
是的!
每一个客家女人就是一座雕像!
一座写满故事的雕像,
一个满含深情的故事……
10x6-c
#1

与其说我很喜欢这张片子,不如说我喜欢这位客家老奶奶,从她身上我可以看见客家女人的力量!像大地一样深厚,像巨石一样坚忍。

_DSC1896啊
#2

随处可见客家女人用布带背着孩子,客家的孩子们就在女人们背上的布袋里度过温暖的童年!然而,我很想为她们解下这布带,它勒得前胸变形,它也一定勒得身体很痛……它总会让我想起缠住女人们脚的缠足布!

10x8-b
#3

人群里,老奶奶发现我的镜头似乎对准了她,一下子局促不安起来,露出一个很不自然的笑容,我从镜头后露出微笑的脸,她看到我的笑容,忽然就开怀了……多可爱的客家老奶奶!
 

(3)The round houses' years围屋春秋
#4

客家围屋前背着孩子的客家女人!灿烂的笑容让我对她肃然起敬!是为女人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优雅小猪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在北美生活10年了。看你的客家女勾起了我的一段情。一直要买一个雕塑叫<<风雨兼程>>。联络作者张永强(他跟你讲的差不多),没有联系上。第二张拍的真好,每个客家女就是一个雕像,形容的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