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疑雲

細雨夢囘故國遠,沧海小溪亦平常
正文

兩串紅珊瑚項鏈

(2018-08-25 02:22:00) 下一个

       最近去聖彼得堡近十天,住在一個接近市中心的居民區,附近有很多酒吧飯館和各種各樣的小商店,也有幾個古董店,但大部分時間都關門。其中一個看上去有些破敗的小古董店的櫥窗裏擺著許多我感興趣的舊東西,還有一串我覺得很漂亮的紅色的項鏈,每每想進店看看,但裏面總是沒有人,因爲不會俄語,也不敢貿然問詢。有一天傍晚我和先生喫完飯準備囘旅館路過這個小店,看到門口有兩個男人在喝啤酒,就斗膽用英語問這個小店什麽時候開,沒想到那男人指著旁邊的五金店說老闆在那兒,並把他叫了出來。

        那老闆完全不懂英語,但客氣地讓我們進到店裏,那裏面堆著很多老舊的銀器銅器,但讓我驚喜的是裏面櫃檯裏還擺著四五條都很漂亮的紅色項鏈,款式不一,質地相似。我是個不識貨的人,只是覺得它們不俗氣,非常好看,但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麽質地,還以爲是一種寶石呢,先生在旁邊告訴我,看上去像是紅珊瑚,但不知是不是真的。它們拿在手裏都很重,雖然很長,但每一顆都不一樣,也有一些瑕疵,碰撞時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這使我愛上了它們,并且判斷他們至少應該是天然的而不是人造的。我挑了一串正鮮紅色的,一串橘紅色的,問老闆什麽價格。老闆很興奮地用俄語向我們快速地説著什麽,估計是說他的貨品如何出色,可惜我們兩人一點不懂。這時他拿出一個計算器,説是要價250美元。我心裏其實是同意的,但考慮到我對貨品其實一竅不通,感覺最好殺殺價以後才不會後悔,因此在他的計算器上打出100美元,那老闆很生氣,又嘰里呱啦説了一通,並拿起那串鮮紅色的,説光是這一串在商店能賣到2000美元,我當然沒有相信他,但心裏又實在愛它們,所以問150美元是否可以,那老闆考慮了一會兒,作痛苦決絕狀,成交!這之後我把它們小心收好,旅途中忙忙碌碌,也就忘了。

        回家後過了兩天想起來了,拿出這兩串項鏈戴上眼鏡仔細審視,一串鮮紅而晶瑩剔透,一串古雅樸質,都愛不釋手。又上網反復檢查,似乎就是真實的紅珊瑚。有一天剛好要參加一個藝術展覽的開幕式,心想這兩串項鏈似乎適合那樣的場合,就戴上了。有趣的是,我還沒有走到展覽現場,途中已經有不少人對我行注目禮,我乃老嫗,當然明白那是因爲我的項鏈美麗。到了現場,還沒開幕,竟然有記者不斷拍我,一時間恍若明星洋洋得意。開幕式過後一位北大來的考古學者竟然過來問我那串古樸的是否清代古董,他并且肯定地說它們都是真正的紅珊瑚。据他說現在真正的紅珊瑚非常難得,尤其是這麽長又造型這麽好的,實在珍貴,説得我不好意思告訴他價格。

         我真的會這麽幸運地以這麽低的價格買到寶物嗎?心裏真覺得有些對不起那俄國的老闆,不應該把價格壓得這麽低的,但他爲什麽會賣給我呢?附上幾張照片,城中若有懂行的,請告訴我您的想法。若您覺得這是假貨,亦請告知,我完全不在乎它們是否昂貴或便宜,我就是喜歡他們好看。實物的美麗是這些照片無法再現出來的。

 

 

 

這是我們旅館附近的街區,離那古董店不遠,雖然不在一條街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不懂行,但真的很漂亮!喜欢便是无价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买到宝贝了! 幸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配什么衣服都行,都大方。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红珊瑚寓意和祥幸福,祝福!: )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riteItOut' 的评论 : 謝謝,銘記教誨。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我就是怕給川普看見了,他外孫女可是懂中文的,他説不定常來咱城裏spy呢。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为保护珊瑚种群和海底生物多样性,建议大家不要支持珊瑚交易、不买、不带。就像对待象牙一样来保护大象种群、避免偷猎。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yeyang”!
看到这篇博文, 也写了:
http://blog.onlylady.com/blog-9747471-10317568.html

珊瑚和海竹的区别:
1、海竹竖纹粗,间距较宽;珊瑚细密,有的肉眼都无法看清。
2、截面海竹呈放射纹,珊瑚为同心圆状生长纹。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海竹也有红色的,不是染色。除了海竹纹理粗,另外看横截面的纹理,海竹是从中心向外放射,珊瑚是像树的年轮一样的同心圆。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我找到我以前的文章了, 也有人认为是“海竹”。
在这儿, 你可以看看:
http://bbs.wenxuecity.com/kghy/3040984.html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我擔心貼上照片傾國傾城怎麽辦?豈非禍國殃民?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好主意!其實我也已經試過了,都是通紅的,好像有兩塊有白色的斑點,但不是外面紅裏面白,而是在表面就可以看到的。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不是染色, 就是好东西了。

我有一条珊瑚项链, 为了知道是不是染色, 我找了一粒瑕疵厉害的, 在砂皮上来回磨, 看里面颜色。

里面颜色也是红的, 我就认为没染色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那鮮紅色的紋理較清晰,但那橘紅色的衹有幾顆隱約可見紋理。不管怎麽説我非常喜歡它們,是海竹還是珊瑚根本不要緊,本來就不是花大價錢買的,即使是昂貴的珊瑚,也不打算賣掉,所以都很高興。謝謝告訴我海竹這個詞。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好心态!其实自己喜欢是最重要的,再加上价钱也可以接受。海竹的纹理较粗,肉眼可见。珊瑚纹理要细得多。我只是从照片上看,不一定对。
verlin 回复 悄悄话 不管真假,喜欢就好。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剛剛上網查了“海竹”,從價格上有點像,我放心了好多,這樣我就無需感到抱歉,戴上項鏈也無需緊張了,謝謝!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串好像都像海竹。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250盧布才不到4美元。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你是説不值這麽多錢?那老闆特別標明要US$,他似乎更希望我付美元。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othertreeinthedese' 的评论 : 謝謝!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謝謝告知!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很高興知道您也喜歡!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两串我都喜欢!恭喜您捡到漏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是红珊瑚。但不是最好的阿卡,应是沙丁和mono.
anothertreeinthedese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别致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