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奚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带孩子们露营去】(6) 熊牙路上好风光

(2018-08-19 17:31:39) 下一个

住在黄石公园里 Canyon Village(峡谷村)营地的一大优点,是距离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 Hayden Valley(黑顿谷地)只有十分钟车程。我当然不会放弃这么好的机会,早上天没亮就出发了。

谷地里一片大雾。远远的在一道山脊上有一头鹿,在湖边的草地里还看到一头野牛,一转身都消失在浓雾里。

天色渐亮,地面上的雾卷了起来,好象舞台上掀起的帷幕。


在刚刚日出后的“黄金时刻”,连野草都显得那么亮丽。小河上的雾气还迟迟不肯散去。



忽然,一大群小鸟清脆的嗓音打破了清晨的宁静,在湖面上盘旋飞舞。一群野鸭在湖的另一边游弋。黄石的早晨,生机盎然,让人陶醉。

回到营地收了帐篷出发。从这里直接到北边的冰川国家公园要开车约八小时,因为在那里订到了旅馆,我想晚些到达也没关系,所以决定先绕道去 Beartooth Scenic Highway(熊牙观光公路)玩一程。99年来玩时开过这条路,印象深刻,一直觉得是美国最美的观光公路之一,在我看来排上前五名没问题。

我们先经过黄石公园的东北角的 Tower Fall 营地去 Larmar Valley(拉玛谷地)。这个营地没有淋浴设施,所以我没有选用。拉玛谷地是黄石地区最大的一片谷地,水草肥沃,是大批野生动物息栖的地方。我们看到有小型旅游团的专车在这条路上,是那种野生动物精品观光团,带了高倍望远镜,有导游一路讲解。曾经在黄石已经绝迹,95年被重新引进的狼,有可能在这里看到。在拉玛河边,我们看到好几百头的野牛群。

沿着拉玛谷地走走停停,到 Cooke City 熊牙公路开始的地方时辰也不早了。上山的路开了不久,突然湄湄激动得叫了起来:“雪!雪!这里有雪!”立刻强烈要求停车,孩子们兴奋地冲了过去,又喊又叫,马上做起雪球打起雪仗来。湄湄最爱玩雪了,可是家住南方,十年里才下过一次雪。去雪场滑雪的时候,每天滑完了雪,她还会在雪地里一直玩到天黑。这条路每年十月中旬就可能大雪封路,直到第二年五月下旬。因为这里降雪量巨大,积雪深厚,有些地方直到盛夏还有一片一片的残雪。我事前没有预告这个节目,给孩子一个真正的惊喜。夏天里穿着短袖在雪地里玩雪,世上有啥比这更开心的?

孩子们这一玩起来就不肯走了,做雪球打雪仗还不过瘾,还开始堆雪人。可是前面还有好多路好多雪呢!怎么喊都不听,直到湄湄把一个大雪球砸到我胸前挂着的单反相机上,我故作大怒让她觉得自己闯了大祸,才把她乖乖地抓回车里。

熊牙路在 Absaroka Range 群山中盘旋上升,不知不觉间就把我们带上了山顶。对于没有时间或者体力徒步的人来说,没有比这更轻松的方式来享受登上山顶一览众山小的美景了。蓝天白云下,沿路一片片白雪,雪融化成的高山湖,还有遍地盛开的野花。我们在这个360度每个方向看过去都赏心悦目的地方停车野餐。

午餐后,在又一处雪堆前我们再次停车,这回我给了孩子们从家里带来的滑雪手套,她们欢天喜地的唱着 Frozen 里 Olaf 唱的那首歌 Snow in Summer(夏天的雪),直到堆起一个象模象样的雪人才罢手。



这次旅行我们已经看到了不少野生动物,不过还没有见到湄湄最喜欢的最想看的 Mountain Goat(山羊),因为她在雪坡上一蹦一跳的,自诩为小山羊。我正开着车,湄湄问,我们在这里能看到山羊吗?我看着眼前平坦宽阔的高速公路,很肯定地回答她,当然不会!话音刚落,看到前面路边有人停车下来拿了望远镜在看什么。几天来凭着在国家公园里的经验,孩子们都知道有人停车,大多是因为发现什么野生动物了。于是我也在那辆车边上停了车,湄湄先下了车过去询问,那家人高兴地指指点点,还把他们硕大的望远镜借给湄湄看。等我下车拿了相机过去,湄湄兴奋地告诉我,那边好多山羊呢!


可不是么?!远处的山坡上趴着几十只山羊,懒洋洋地在那儿晒太阳呢!


我们看了一会儿,忽然山羊们纷纷站了起来,成群结队地向我们走来!



这种山羊身上的毛又厚又长,极能够耐寒。不过它们到了夏天要褪毛,所以好象披了件破皮袄,有碍观瞻。到秋天要过冬的新皮袄长好了,那一身雪白的长毛才叫一个漂亮!



山羊们走到近处,我们才看到羊群中还有几只小羊羔!


小羊羔还没过冬过,毛色雪白齐整,和家里的长毛绒玩具差不多大小,可爱极了!湄湄一个劲地说,真想上去抱抱它们。


我们站在那里看了好久,我们自己也成了其他游客的信号,不停地有车停下,又不时有车离开,我们最先到,却也是最后才离开的。




到处是盛开的野花,黄的最多,还有紫的,白的......

这么一路走一路停,竟然一直到下午三点多才玩到熊牙公路的终点。我们掉转车头,向蒙大拿州开去。越往北开,视野越发开阔,阳光也越加刺眼。下午七八点钟了,太阳还高高挂在天上。我知道冰川公园里一条主要的观光公路就叫 Going-to-the-Sun Road(向阳大道),这时候倒真有点向着太阳开去的感觉。这天大多数时间在车里,我就没抹防晒霜,没想到一天下来竟然被晒伤了。

蒙大拿州面积 38 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一百多万。西边多山,东边是大平原。我们家住的德州也够大够平的了,可是这个别名“Big Sky Country”的地方让人更觉得一望无际,天地宽广。孩子们也第一次真正感受了什么才叫“地广人稀”:开始想找个餐馆吃晚饭了,愣是再开了几个小时,经过若干小镇之后,才找到第一家快餐店,也是那里唯一的一家餐馆。而之前经过的“小镇”,也就是农场间一条主干道上多一个加油站或者几家店铺而已。

我们到达旅馆时已过午夜了,路上还惊起一只硕大的猫头鹰从车前飞过。孩子们早就在车里睡着了,迷迷糊糊地从车里出来走进旅馆,倒在床上接着睡。我也不打算第二天早起了,我们在这儿要玩五天呢。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What an excellent travel diary! Beautiful writing-up plus amazing pictures. Thank you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