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奚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划船露营(二)不同的准备

(2021-03-28 17:58:54) 下一个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到大峡谷底的科罗拉多河漂流一次。若干年前宅在家里做这个白日梦的时候,看到网上有啥打折甩卖的,就买了一些漂流时可能用的装备,这回总算用上了!玩过划船露营的朋友告诉我一个原则:不管水流情况如何,都要做好可能翻船的准备。所以,完全防水密封的袋子(dry bag),就成了必不可少的装备。

这个看着就很结实,可以装得下三个睡袋,还有富余空间。当年同时入手的 35L 的背包,可以容下三个人的睡垫和一个四人帐篷:

上下船的时候难免需要踩到水里去,天气暖和的时候穿沙滩鞋或者潜水用的氯丁橡胶鞋最合适了,可冬季华氏三四十度的天,这么下水就太冷了,水浅的地方可以穿雨鞋,遇到水深一些的地方要把船拖上岸咋办?可以带一套钓鱼(fly fishing)用的那种 waders:

五个人的雨鞋雨具,还有这连裤鞋,用潜水/浮潜时用的网袋装,湿了水可以从袋子里流出来,也不会捂在里面:

这个季节河水水位偏高,倒也有一个好处:不用担心水位太低的地方船会搁浅,需要把船抬起来的情况。所以不用太考虑所带装备的重量限制,几乎类似开车露营,可以带上烧烤的所有东西,甚至烧篝火的木柴。所以我还买了一个轻便简易的烧烤架子:

沿河露营,水源自然充足,不过洗漱要远离河水,以免污染水源,所以还进了一个可折叠的水桶:

从租船公司的网页上可以看到,我们会租用的,是十七英尺(为露营设计加长型)的铝合金制的独木舟,还是这家公司自己建造的。这家租船公司,原来还做另一个生意:为客户订制独木舟。我跟老板聊了聊,他们的售价并不比大型连锁店卖的贵多少,可是做了几十年的行业最终还是做不下去了,又一个“美国制造”消失了。

他们给露营用的,主要就是这两款:三座和两座的。两座的可以放不少东西。不过船体是弯的,上下也有一个弧度,如果用硬塑料盒子装东西,还是要考虑能不能都放得下。我研究加目测,最后决定用这个尺寸的盒子:24.04 x 16.81 x 14.24 英寸 (后来证明船宽将将够可以并排放下两个这样大小的盒子)

除了已有的现成的东西,孩子们的装备还不够齐全。孩子们都大了,不能再买玩具给他们了,近几年都不知道过圣诞节时送他们什么好,这回就不一样了,各种想法层出不穷:

这款 40升的干袋,质量看上去还不错,可以放下两个四磅左右的15(华氏)度睡袋。除了在船上,露营的时候如果下大雨,有个防水的腰包也很方便:

孩子们这么大了,从来也没有需要用过雨鞋,这次给补上。还有快干浴巾,快干手巾,防水裤,紧急信号手电 ...... 我和孩子的姑姑奶奶一起把圣诞树下堆得满满的。

因为能不能成行取决于一直在变化的天气预报和水位,我决定干脆不告诉孩子们我的计划,到时候给他们一个惊喜,或者他们就不知道我有过这个计划,也免去了期待和失望。不过这样一来,许多准备都不能提前做了。直到圣诞节那天,孩子们打开了所有的礼物,我才告诉他们,这是我们的第一次划船露营,给他们开了个“动员大会”:

四个孩子横七竖八地躺在沙发上,都听傻了:啥?两个晚上没有固定营地?没有厕所?...... 问题不少。好在到这天天气预报已经变了,接下来连续两天没雨,也没那么冷;可是前一天又一场雨,水位上到最高十一尺多,还有洪水警告,所以还不能肯定能够成行。可是推迟也不行:预报两天以后又要下雨了。

所以我们还是按第二天出发作准备,下午指挥孩子们打包。孩子们都不知道这划船露营时要带些啥,所以楼上楼下地窜着拿东西,大呼小叫,好不热闹。划船时是很不方便从盒子袋子里取东西的,所以我让孩子们每人带一个小的双肩背包,把所有可能需要取用的东西都装了,可以放在脚边,方便取用,包括一天里可能需要的零食。一听说可以自己挑选零食,某些孩子特别兴奋,很快就从储藏室里装了一大包。在俺循循善诱地启发下,才承认一天里吃不了那么多,恋恋不舍地一样一样拿出来减负,放进大盒准备到达营地后再给后一天装。

有孩子特别爱玩火,这些日子里频繁降雨,估计就是能在林子里捡到树枝,也太湿了,生不起火来,所以干脆连烧火的木材都带上了。不过雨季里玩生火,还是带上了炉子备用,免得到时候吃不上饭,也多一种选择。

这样把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已经很晚了。这时候天气预报第二天是晴天,可是水位还高居不下。能按计划成行吗?只有到了那里才知道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这温度掉水里也够冷,你就不怕娃一兴奋掉两进去?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装手机的袋子叫啥?在哪儿买的?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