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奚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涉水徒步】(3) 处女河上的清凉世界

(2021-09-30 13:00:45) 下一个

原来有些犹豫有没有必要这天起个大早赶六点第一批班车去Narrows,因为前一天没能拿到Subway的许可证,这天早上还得去取,没了选择,因为游客中心七点才开门。早上起来,见Q&W又是蒸包子又是煎鸡蛋的,对早饭的态度比我认真多了。大家都吃了个饱,开车出发,一路看着象个晴天,也没有晚上下过大雨的痕迹。七点前到了游客中心,我和A一起到领证窗口一看,心下一喜:没人先到!我们正在说着我们来得正是时候,一个小伙子过来跟我们说:大家都在那儿排着队呢!我这才反应过来,那边有二十多人,我以为是在等班车的,原来都是在等领证的!因为窗口没开,队伍的第一个人坐在离窗口好几米远的花台上。看来这拨人早就到了。

(1) 河水清澈见底

我们排队等了几乎一个小时,才拿到许可证,这才上了摆渡车。车上坐地满满的,人人必须戴口罩。车在峡谷中蜿蜒向北前行,左边的岩壁在早晨的阳光下变成金红色,美不胜收。沿路停了六站,大约四十五分钟后才到达最后一站,Temple of Sinawava。从这里开始,先要走柏油铺设的几近平坦的 River Walk 一英里,才到 The Narrows 真正的起点。大多数游客也就走到这里,一路上有几处可以走到 Virgin River 河边玩水的地方。

(2) 从岩壁洞里的碎石可以看出水位至少能高多少

大家讨论之后,都觉得这天不会真的需要带四升饮水:因为峡谷又窄又深,我知道大多分时间我们会在阴影里走;虽然预报气温高达华氏100度,我们在水里走,我想不会太热,要是真的很热,往水里一坐,很容易降温,这样就不会感觉又热又干地要喝水。所以我们每人都只带了四、五瓶水。

我们租的那鞋子,是专为涉水设计的:鞋底防滑,高帮保护脚脖子,开口处有松紧带,两边有孔排水。去之前看到网上有人形容踩在河里的石头上的感觉, "like stepping on greased bowling balls" (好象踩在抹了油的保龄球上),可能有点夸张,不过河里的圆石容易让人滑跤是肯定的。W 没有租这一套,穿了越野跑鞋(trail running shoes),走了不久就发现,鞋里进了不少沙子,换了她自己的 neoprene socks 才好些。所以那袜子除了保暖,还有防止泥沙杂物进入鞋袜的作用。我们都带了自己的徒步手杖,为啥要用租来的木棍呢?据说因为河床上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手杖很容易卡在石头中间,一不小心就可能被折断了。

夏天走这条道的方便之处,是我就穿一般的游泳衣裤就行了。对相机要注意保护,要是不小心把相机掉水里的话,不但损失一套相机镜头,这一天余下的时间里也就啥也拍不了了。同一家户外用品店也有出租相机专用干袋(dry bag)的,不过我没准备一路频繁地取出相机拍摄,所以我还是按有经验的人的建议,用两个5升的干袋(双保险)装了单反相机,放在双肩背包里。另外,还带了一个35升的大双肩背干袋,准备到了深水区把整个背包放进去。

(3) 我们每人拄一根齐眉棍,象一队丐帮的,走进了处女河。刚开始水很浅,也就到脚脖子那里。有时候河的这边或那边有一点沙滩。看着河道,挑浅的地方走,基本上水深不过膝。

(4) 一路就这么踩石头玩水,要是带小孩子来,一定玩得开心。可能是因为已经开学了,过了暑假旅游旺季,一路上几乎没有看到什么孩子。虽然游客络绎不绝,没有任何人大声喧哗,河道上倒也不觉拥挤,看来我们选这时间来是对了。

(5) 一路上河道深浅不均,宽窄不同。虽然没有任何标志,但因为时有游客走过,倒似一直有人给我们引路,不用多看,就能从每段河道的最浅处走过。

(6) 我不能肯定这块巨石是不是这条河上的地标之一:House Rock。因为峡谷太深太窄,我手机上的 Gaia GPS 记录变得非常不可靠,明知两英里左右的河段,却显示近五英里;inReach Explorer 的短信也发不出去了。从它的左边绕过之后,有一小段深过膝盖的地方,如果不注意,或者有意把徒步改成游泳,沿右边过去就深过胸口了。我亲眼看到一个女子在这里滑倒,这种情况除非崴了脚,倒也不太会受伤。不过,如果带了相机,就是考验干袋是不是真的防水的时候了。

(7) 锡安的红岩

(8) 这段河岸右边有一段走出来的步道,人来人往,就有那么一刻没人经过。既然一路趟水,河水就不再是障碍,为了取景,我就从岸上走进河里,把三角架也支在水里,拍了这一张。也许看到我这么投入,一对年青人过来要求我给他俩照合影,我欣然从命。有了手机自拍这回事后,近些年这样的要求已经不多了。

(9) 这天官网上的水流速度还是每秒三十多立方英尺。除了少数几处水流稍快,绝大部分水流相当平缓。不知道水流速度是这天的三、四倍,又没有达到 150 CFS 的警戒线时,在这里过河又是怎样的体验?

(10) 经过 Orderville Canyon 分叉, 虽然知道往里可以走半英里左右 (再往前需要另一个许可证),我们没有去,而是继续沿着处女河往上游走,不久就看到了河道上最显著的地标:Floating Rock(浮在水里的石头)。它标志着被称为“华尓街”的河段的起点。这里水位高的时候,这块巨石就象漂在水面上一样,因而得名。这块石头从另一个方向看,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11)当时我只顾着往前走,没有回头看,差点就错过了这张经典照,A 拍的这张给我们留下了记录。

(12) 接下来要走的“华尔街”,因峡谷狭窄,两边岩壁直上直下、高耸入云,走在其中好似走在纽约曼哈顿高楼之间的华尔街而得名。跟从上游走下来的人一打听,得知前面不再有河岸,基本就是在过膝深的河道里走,于是我们决定在这里休息、吃午餐。

(13) E 喜欢攀岩,这一路上经常看到一块大石头都要去试试身手。我们大家都找一块石头坐下吃饭,她却爬上了这块巨石。时近中午,太阳从峡谷上的一线天里露了出来,一道阳光落在姑娘的秀发和身上,象一圈金边勾勒出她的身形,让我摄下了这美好的一刻。

(14) 饭后,我把所有东西都放进了双肩背的干袋,准备就绪,然后走进“华尔街”。果然这里水深了些,有几处到腰了。要绕过更深的水区,得从河边上的大石块中爬过去。我忘了自己即使在夏天也几乎从来不穿短裤徒步,一不小心就在石头上把腿磨破了一块皮。

(15) 对于摄友们来说,Narrows 有个出名的特点,就是在一天的某些时间点,阳光照在峡谷的岩壁上,被折射到对面,形成一种奇妙的反光,或者说"glow"。但这要对地形熟悉,在特定的时间到那里才能拍到,网上有很多这样的照片,还有职业摄影师专门带团去拍的。我们第一次走,也没有设定目标,自然没有期望能拍到那种神奇的画面。这是此行我拍到的唯一有一点 "glow" 意思的地方。

(16) 我们走过的水最深的地方,是在河的右边,有一块巨石,边上倒了一条树干。如果不走那树干,水大约有五、六尺深;扶着那石头走过那根独木桥,然后再贴着石壁下水,也有胸口深。好在看到有人从另一边走过来,依样画葫芦,不然这一关可能就要游过去了。

(17) 可能许多人到了那段深水区就返回了,我们过去之后似乎一下子峡谷里人少了很多,倒是偶尔有人从上游下来的。我见了就打听,离 Big Spring 还有多远,那是我们这样从下游出发、不需要许可证能走得最远的地方。一个小伙子告诉我还有一个小时。我估算了一下,虽然可能来不及在户外用品店七点关门之前赶回去把租来的装备还掉,(也可以第二天早上去还)应该赶上晚上八点最后一趟班车还是有挺多时间富裕的,于是就接着往前走。

(18) 我不再停顿,径自往前又走了半个小时,遇到另一个小伙子。他很肯定地告诉我,他从 Big Spring 走到这里,花了一个小时,这一段中还有两处水深到胸的。看来先前的信息不准(亦或那人走得奇快)。我等大伙都到了商量,从这里到 Big Spring 往返还要两个小时的话,时间就有些紧了。我们本来也没有预设目标,计划走到哪里就是看路况和体力来定。还考率到这路不好走,回程走得可能还慢些,又有末班车的时间限制,我建议到此返回,不过走得快的人可以试试继续到 Big Spring。大伙一合计,都决定一起返程。

(19) 我在几处停下拍照,很快就落在了后面。虽然这一路下来把相机从两层干袋里取出放回的动作熟练了不少,也没有一开始那样小心,唯恐相机进水,但站在河里操作毕竟不如在岸上利索。

(20) 听说这峡谷里要比外面的温度低 10-15度,这天最高温度是华氏100度,我感觉只有70多度。一路走来,一点也不觉得热,完全没有出汗。另一方面,除了水最深的几个地方感觉水还是有点凉,走在河里水温好象正合适。一百度的天,河上倒似凉爽宜人,一路都没有口渴的感觉。背了五瓶水,结果连一瓶都没有喝完。返回的路上,伙伴们纷纷把多余的水给倒了,减轻负重。

(21) 这天牺牲了一块手表-该防水的表居然进水了。所以返程路上也没拿出手机看时间,到了起点,才发现不到五点半,可能还赶得上还装备。左右没看到同伴们,于是在 River Walk 上加快步伐,六点多到了车站。搭了班车回到游客中心,Q 已经开了车在那里等着我了。接上A之后,正赶在七点之前把装备都还了,时间上几近完美。

大伙一讨论,要是继续走到 Big Spring,时间上就真的有点紧了;而如果早上不需要等一个小时领许可证,可能就走到终点了 - 那就留个念想给下一次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吹毛求疵 回复 悄悄话 "沿路停了六站,大约四十五分钟后才到达最后一站,Temple of Sinawava"。
更确切的说,最后一站是第九站,因为第二,第三站,还有好像是第七(或许是第八)站不停,所以第九站停了六站就到了。假如第六站就下车的话,那就是 Angels Landing 了哈。
你的游记写得太美了,我们是9月21日星期三在那里徒步。也是走到那么远。咱们有缘了!
4587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不敢走the narrow,特怕崴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