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奚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验尼泊尔 (24) 王宫广场

(2015-07-18 16:00:57) 下一个
从巴塔利下山,我们换乘小车前往巴德岗。加德满都谷地有三个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一个在巴德岗(Bhaktapur),一个在帕坦(Patan),一个在加德满都,是古时尼泊尔三个王国的皇宫所在,联和国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三个王国的国王是三兄弟,所建的皇宫庙宇风格相似,大同小异。我在准备行程的时候读到人们对巴德岗的杜巴广场评价最高,所以决定把游览加德满都周围名胜古迹的主要时间花在这里,并在这里住一晚。
 
(1)吉南德拉陪同我们从巴塔利乘车到巴德岗,替我们买了门票。迎接我们的是杜巴广场口的两只大石狮子。
 
 
(2)我预定的旅馆 Shiva Guest House,从地图上看,就在杜巴广场里,原来我就好奇它离那些皇宫庙宇有多近,还真没想到它就紧挨着 Pashupatinath Temple! 一栋古色古香的四层楼房。
 
 
(3)旅馆里木头的楼梯很窄,房间也不大,可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床头柜,衣柜,书桌,还有衣帽架,一应俱全。有单独卫生间,热水淋浴器。
 
 
(4)窗外就是杜巴广场,可以看到对面的皇宫!
 
 
(5)我觉得还从来没有住过这么有意思的旅馆!能够住在这里简直就是一种难得的特殊待遇,好象让我在故宫里住一晚。
 
 
(6)吉南德拉跟我们约好了第二天早上来接我们,这天下午我们就自行活动。我们安顿下来后就出了旅馆,刚在广场上走几步,就有个当地人上来问我们要不要他做导游,一小时三百卢比(差不多三美元)。我心里一愣,这么便宜啊?这可是在山上徒步时一杯茶的价钱!(可见山上的物价要比山下贵多少,而这里的人工又有多低廉)虽然我知道这个广场不大,我们也想就自个逛逛,可是他要价这么低,我都不好意思拒绝。正好我们要找吃午饭的地方,就让他带我们去吧。
 
 
(7)我知道这里附近没多少中餐馆,导游把我们带到陶器广场(Pottery Square)边的这家“中华料理”。
 
 
(8)这里的老板服务员全是尼泊尔人,我心下嘀咕这中餐只怕变了种,没想到几道菜味道都很正,让人意外,值得推荐。再来上一杯 Nepal Ice,喝点小酒,逮着机会就腐败一小下。
 
 
(9)酒足饭饱之后,跟着导游逛街。陶器广场很出名,当地的匠人忙碌着,干各道工序的都有。
 
 
(10)L 以前玩过制陶,看着看着一时技痒,让导游问问能不能动手试着做。那匠人欣然同意,让 L 接手。这时语言不通不再是问题,因为他们可以用手势和另一种方式交流。
 
 
(11)广场边上的绘画学校,木制窗是正宗的尼泊尔风格。
 
 
(12)五层塔(Nyatapola Temple)是巴德岗最高的建筑。导游告诉我们这也是这里最大最牢固的建筑,经受了几百年前的一场大地震的考验。他指了指边上一座式样相近的小一些的塔说,那座塔在那场地震中完全倒塌,是后来重建的。
 
 
(13)我们回到杜巴广场参观王宫。
 
 
(14)王宫的这个金门(Golden Gate)也是这里主要的一道风景。
 
 
(15)金门上的雕塑细腻精美
 
 
(16)王宫内不让照相。这座王宫有个别名,叫“五十五扇窗王宫”(55 Window Palace),得名于这些传统木雕窗。我想起北京的故宫,相比之下这王宫实在是小得太多了,相差至少好几个数量级。不难想象,千百年前这些周边小国的使者见到紫禁城时感受的震憾;和天朝使者到过这些“蕞尔小国”后带回去的自大。相比天朝那穷奢极欲的庞然大物所代表的高高在上,超级皇权,眼前的这所王宫简直就是平民化的一所大一点的宅子了。即便是当今天朝来的游客,恐怕也会被这小小的王宫激发出一些莫名的自豪感吧?
 
 
(17)木雕细致,做工精美,是尼泊尔建筑的一大特色。
 
 
(18)二层的窗式样不同
 
 
(19)底层的门做工也很讲究
 
 
(20)王宫参观结束后我们和导游告别,在广场上闲逛。没想到在这么举世闻名的名胜古迹,游客却很少,也许是旅游团大都在上午来过了?红色的地砖早已让时间磨去了所有的棱角,有些地方还略微下陷,看着那么古朴自然。
 
 
(21)杜巴广场好象一个露天的博物馆,每一座庙宇塔楼都保存完好,可以让人细细品味。
 
 
(22)处处却又显露出岁月的痕迹,不似天朝那些崭新的“古迹”。
 
 
(23)广场并不大,主要是一些佛塔庙宇。国王的雕像只是这么小小的一个。(King Bhupatindra Malla)
 
 
冬季下午日落前柔和的阳光给殿堂庙宇披上了一层金色,石雕石塔都呈现出一种温润的质感,这是古老的杜巴广场最美的时刻。没有商贩的叫卖声,没有游客的喧哗,我发现广场上竟然出奇的安静。凝望着这些古老的建筑,一时间竟仿佛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似乎到了几百年前的王国古都。我们徜徉在楼台钟塔之间,享受着这特有的氛围,时光似乎停在了这美好的一刻。

(24)Fasidega Temple

 
(25)Siddhi Laxmi Temple
 
 
(26)Siddhi Laxmi Temple 前的石雕



(27)一群放了学的中学生嘻笑着走过,给古老的广场带来一股朝气。尼泊尔的中小学生大都穿校服,这些女孩子们穿的校服就很漂亮。
 
 
 
(28)广场上的钟
 
 
(29)一位老人在这里打坐
 
 
(30)这口钟有名字的, 叫 Taleju Bell。
 
 
 
(31)Vatsala Devi Temple 前的铜雕



(32)Vatsala Devi Temple



(33)我频举相机,也给两位女士留影,直到暮色降临。


 
(34)第二天一早天没亮我就起来到广场上遛达,充分利用这难得的近水楼台的机会,看看当地人的生活。



(35)五层塔前的广场成了蔬菜瓜果的集市,商贩们早早地摆好了地摊。



(36)卖面具和工艺品的小贩也在这时候就来摆摊了。



(37)而在广场上来来往往最多的,是到这里敬神祈祷的人们。这时候我才看到,杜巴广场不只是一个给游客观赏的古迹,它更是尼泊尔人生活的一部分。人们保持着许多传统的生活方式,早晨到这里来祈祷,打水,买菜,年代久远的佛塔寺庙一下子变得鲜活,我仿佛看着一幅幅重复上演了千百年的场景 ......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sanny 回复 悄悄话 很好!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