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奚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验尼泊尔 (23) 山村晨雾

(2015-06-07 18:11:03) 下一个
早餐后离开纳嘉阔特,我们乘车去一个叫巴塔利的地方。巴塔利并不是加都地区的旅游热点,曾硕的书上也没有提到,是我在准备计划的时候偶然在一个中文摄影网站上看到的。既然是摄影团行程中提到的一站,就引起了我的兴趣,可是不知道中文的“巴塔利”是在尼泊尔的哪个地方,我在网上颇搜寻了一番,对照地图和描述,最后得出结论,它最有可能是叫 Balthali 的一个村子,在加德满都东南方向四十公里。
 

 
(1)巴塔利只有一个旅馆, 叫 Balthali Village Resort,建在山上。我们的小车到了山脚下,要换乘这辆改装过的卡车上山。在网上读到过游记,最后上山的这几公里狭窄的土石路坡大弯急,有人觉得坐车里晚上有些渗人(好象车子随时会翻下山去),受不了一路的惊吓,宁可自己走上去。
 
 
(2)这车子还有两扇铁栅栏门,我心想莫不是原来运牲口用的?我们四人上车,让司机给我们来了张合影。(两头公的,左边的是我)
 
 
这条路非常颠簸,土路上的坑都是用大块石头填的,看来卡车也没有四轮驱动,(我坐过这样的车)为了避免轮子打滑,还不能开得慢,朝着一堆堆石头就往上冲,我们个个双手都拉着车里的铁杆,还能被颠起来脑门撞上车顶。幸好这天没下雨,路上也没积雪,不然这一路一定会更加惊心动魄。(友情提示:怕晕车的还是自己走吧)
 
(3)一通摇晃之后,我们到了山顶的度假村。
 
 
(4)这个度假村规模不小,设施不错,在交通不便的条件下能建成这样的水准,投入不小啊。
 
 
(5)这天似乎只有我们和另一对游客入住。经理热情地给我们安排了风景最好的两间房间,面对喜马拉雅山。屋里很宽敞,有单独的卫生间,还有热水洗澡,这下我放了心。这山上的旅馆要比徒步 ABC 路上的旅舍好太多了。要是把两位女士从纳嘉阔特的五星级酒店一下子又拉回到 tea house 水平,反差太大,只怕适应不过来,要跟我急 :-)
 
 
(6)等我们放下行李安顿停当,午餐也准备好了,我们就在室外的大凉台上用餐。和煦的阳光晒得身上暖洋洋的,四面群山围绕,景色宜人,惬意极了。
 
 
(7)巴塔利周围也有不少徒步路线,从一天来回的到全程五六天的都有。这里海拔 1750 米,没有高反之忧。一路经过梯田,村庄,庙宇,森林,晴天可见远处的喜马拉雅雪山,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把这里的徒步线路列为低海拔徒步的最佳路线之一。这里交通不便,游客稀少,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还没有受到都市化商业化的影响,保留着千百年的传统。下午,吉南德拉带我们去山里的村子走走看看。
 
 
(8)一头山羊在路口迎接我们。
 
 
(9)山村里大多是这样的石块土胚房
 
 
(10)羊和鸡都这样散养在房子周围
 
 
(11)这栋二层楼房可能算是富户人家了,羊也有个棚子
 
 
看到院子里有几个空竹筐在地上,L 兴致勃勃地背起来让我拍照。她戴着一条漂亮的浅色头巾,穿了一身黑色,配了副时尚的大墨镜,好象好莱坞的哪位大明星到山区来体验生活了。L 故作夸张地做了做手编竹筐,生火做饭之类的姿势,把我们看得都乐翻了。
 
(13)看到一个老妇人背着一筐柴火从远处走来,L 问吉南德拉能不能跟她借了试着背一下。吉南德拉笑着说,“那一筐得有五十多公斤呢!” 听得 L 不禁咋舌。
 
 
(14)我们悠悠闲闲地边走边玩,经过山谷里的一片梯田,回到度假村。
 
 
(15)第二天我早早地起来等待日出。住在这里可方便,居高临下,位置绝佳,走到屋外的凉台上,群山风光尽收眼底。
 
 
(16)山谷里遍布大雾。前些天在博卡拉和徒步路上唯恐遮挡了安娜普尔纳的大雾,到了这里却让眼前的山村显得格外迷人。



(17)起伏的山峦,有些成了雾海中的小岛。山坡上的村庄,还沉睡在弥漫的大雾中。



(18)太阳从一道山梁后面慢慢地升起来了,雾气遮去了它的眩目,让我可以直视它这温柔的一刻。Z 说她还从来没看到过这样的日出。
 
 
(19)我们住的房间的窗外,景色跟前一天所见似乎完全不同。前一天我还在寻思,这地方的景色并没有那么与众不同,为什么那个摄影团会专程到这里来,原来是因为这神奇的大雾啊!
 
 
(20)雾气一点点散去,天边露出了喜马拉雅山雪峰淡淡的轮廓。
 
 
(21)鸟语声声,鸟儿们开始活跃起来。我忽然想到,我比鸟儿起得早啊 :-)
 
 
(22)迎着太阳的一面,雾气渐渐散开,一道一道徘徊在山谷之间,美不胜收。
 
 
 
(23)这一对象是鸽子一类的,却又有这么华丽的羽毛!
 
 
(24)这只小鸟只有半个巴掌大,在树枝间跳来窜去,好不容易才抓到一张。
 
 
(25)天色大亮了。眼前的山头郁郁葱葱,远处的山庄似人间仙境。
 
 
(26)早餐之后,我们跟主人告别。这位慈祥的老人是巴塔利本地人,他从七十年代开始做导游,有语言天赋,学会多种语言,在旅游业干得很成功。他相信自己美丽的家乡会是一个一流的度假胜地,于是自己投资集资,在这山顶上建成了这座度假村。现在由他的儿子做经理。
 

 
下山的时候没有上山时颠簸。我问起那铁栅栏门,吉南德拉告诉我,这卡车是当地人上下山的交通工具,铁栅栏门是为防小孩子给颠出去装的。
 
我想,如果这几公里铺了柏油路,巴塔利就会成为又一个旅游热点了吧?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Mei!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 拍得真好,有文化情趣,寫得也很有意思,希望以後有機會去一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