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奚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验尼泊尔 (14) 翻山越岭

(2015-05-02 16:52:51) 下一个
早上醒来,想到这一夜睡得挺踏实,发烧的感觉也没了,暗自庆幸自己这一路基本上没感觉有什么高原反应。这里是此行的最高点,过了这一站就可以把对高反的担心完全抛之脑后了!
 
(1)营地里静悄悄的,安纳普尔娜南峰露出黎明时特有的神彩。
 
 
(2)太阳从我背后的山脊那边升起,照亮了一个个山峰。
 
 
(3)可以从这边山上看到另一边群山的影子。
 
 
(4)很快地天就大亮了。我看到前一天拍鱼尾峰倒影的水塘结结实实地冻上了。难道那绝美的景色竟是那么短暂,那么转瞬即逝?我的心中不禁起了一分怅然。
 
 
(5)回屋里把行李装了包后,到餐厅吃早饭。
 
 
(6)餐厅的窗玻璃上结了厚厚的冰花。
 
 
前一天晚上通过旅舍的卫星电话和吉南德拉通了话,得知他和 L 已经回到 Chhomrong。我们这天的目标是到那里跟他们会合。上山两天的路下山要并作一天走,所以饭后我们马上出发。
 
(7)云雾在群山之间涌动,让我想起多雨的美国西北的景色。
 
 
(8)日照香炉生紫烟?这幅场景配这句诗好像再贴切不过了。
 
 
(9)白云在山腰间飘动,一路有这样的美景相伴,让人步履也轻快起来。
 
 
(10)走过一片树林,看到有两个徒步的人站在道边指指点点,上前一打听,顺着他们手指一看,长尾叶猴!两只猴子在树枝间摘果子吃得津津有味。我连忙拿出带了一路还没用过的 100-400mm 长焦镜头拍了一通,这种时候总是还嫌镜头不够长,可是这样徒步总不能带上五六百毫米的大炮吧?树枝很密,挡住了视线,我等了一会儿,想着还有那么多路要赶,不能久留,只好跟这些白头黑脸的远亲们告了别。
 

 
(11)从 ABC 到 Chhomrong 这一段,经过 Dovan, Bamboo, Sinuwa 原路返回,所以一路除了午饭时间没有多停多拍。
 
 
(12)这地方看上去是比较简陋一些

 
上山的路上,遇到的几乎都是外国游客,这天第一次跟几个尼泊尔游客同路,便饶有兴致地和一个小伙子聊了起来。他从加德满都过来,工作是写软件的。尼泊尔官方语言是英语,受过高等教育的英语都很好,交流完全没问题。他和朋友们一伙有二十多个人一起来玩,(看来都是尼泊尔小资啊)有几个因为严重高原反应前一天就坐了直升飞机下山了,一人两千五百美元。我在准备行程的时候就看到过,旅行社组团徒步的,好多都要求购买直升飞机撤离保险,没想到还真有人要用的。我忽尔又想,不能或者不愿徒步上山的,是不是可以坐直升机直接从博卡拉飞到 ABC 呢?不过从海拔八百米一下子飞到四千一百多米,高反起来恐怕有点悬。
 
(13)这天基本上全是下山的路,一直到最后两英里是下到谷底过了桥再一路往上。这时候天已经黑了,需要头灯照明,好在这一段都是平整的台阶路。
 
 
【GPS 记录】
出发时间: 7:55 AM
到达时间: 7:30 PM
走动时间: 08:44 小时
停顿时间: 02:51 小时
全程时间: 11:35 小时
徒步里程: 27.2 公里
上升海拔: 2477 英尺 (0754 米)
下降海拔: 8441 英尺 (2572 米)
终点海拔: 2216 米
 
这天一共走了二十七公里,是这次徒步走得最多的一天。(可能在 Bamboo 或者 Sinuwa 过夜在时间上更合理些)回到 Panorama Point Lodge & Restaurant,L 迎面走来,给了我一个熊抱:“我知道他们两个牛人肯定没问题,还真担心你这两天会出什么事儿呢!” 队友这番关心让我心里感动,见她休息恢复得挺好,我也很高兴。
 
徒步最艰巨的几天已经完成,胜利在望,晚餐的时候大家开始回顾这些天的旅程,聊得热火朝天。Y 说我们真应该按原计划在 MBC 或者 ABC 多住一晚,因为从 MBC 到 ABC 的那一段实在是太棒了,怎么看都看不够,没有多住一天是他此行最大的遗憾。 我起先那么计划是以为 MBC 和 ABC 两处景点不同,各需要一早一晚两次拍摄,也是想预留一天时间可以应变,如果遇到天气不好,可以在这个目的地多呆一天,多一次机会。手边一本风光摄影大师 Tom Till 的书里就提到,山上的天气最是难测,有一回他在山里每天一早日出前就去等候,这样干了整整两星期,愣是一次日出也没等到,终于放弃。我自己也曾在俄勒冈海岸从北到南游荡了一星期,天天阴雨,愣是一次日落也没看到。所以我出发之前就想,如果山神开眼,只要让我看到一次安纳普尔娜沐浴在日出日落中的风采,哪怕就一次,我就不虚此行别无他求了。到 ABC 的那天,那么多的惊喜,那么强的震撼,那风云变幻,雪山雄姿,日落辉煌,星光灿烂,让我回味无穷。我觉得自己太幸运了,我太知足了,那么完美的一天,人生能有几回?我毫无遗憾。


-----------------------------------------------------------
 
尼泊尔大地震 - 愿亡灵安息,为幸存者祈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二十七公里几乎全下坡还算好。 照片太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