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奚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验尼泊尔 (2) 网上江湖

(2015-02-01 13:10:57) 下一个
在加德满都有许多旅行社。很多人是到了那里再找旅行社和导游的,可是我怕那样会耽误时间,而我们六个人有三个不同的行程,还是事先联系好了才能安排得紧凑些。虽然有不少看上去比较正规的旅行社组团徒步,行程固定,明码标价,可是我读到一些导游的评论,说不少人半途退出是因为同团十几人,大家步奏体能不同,走得慢的要赶上走得快的才弄得体力透支而没能完成。我想我们五个人就是一个小团了,还是不要跟一个大团受限制。为了最大可能的灵活性,我准备每个人配一个背夫(一般可以两人合用一个,按规定一个背夫可以负重二十到二十五公斤),这样如果有什么意外,我们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相对独立地行动。(后来的经历证明幸好做了这样的选择)我还准备全程包车,避免公共交通可能的晚点。大多数尼泊尔的旅行社可以为你量身定制行程路线,而我已经有了计划,剩下的问题就是选哪家旅行社了。
 
几百上千家的旅行社里选哪家?咨询了几位去过的网友,都是只去徒步的,而我要找一家能够把徒步和观光都安排好的。我从 TripAdvisor(TA) 上几百家里找出评价最多(一百五十以上)最好(五星)的四家发电邮联系,每家都很热情很快地(基本上一天之内)回复,解答了我的所有问题。最后根据我定的行程给的报价却相差很大(基本上都是一口价),三周的行程从一千一百到一千九百美元不等(相比其它国家的旅游,包括中国的,相当便宜了。当然不请导游不包车会更便宜,可是多花点钱买个方便省心,还为绿色旅游经济作贡献,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包括了所有(三星级)旅馆及早餐,机场接送,全程包车导游门票,奇特旺的活动和三餐,山上徒步时的住宿,三餐,背夫,许可证;不包含的是在山下的午餐和晚餐,山上的饮料上网等,小费。

 
虽然我把每个旅馆(除去山上的 tea house)也指定了,每家提供的服务应该差不多,还是把报价最低的先排除了,因为据说山上的住宿条件和三餐标准还是有些差别,要价太低的恐怕会在这里去抠。要价最高的是Earthbound Expeditions, 可能因为有些规摸和声誉了,有点拿架子,不愿意完全按我的计划去做,也排除了。剩下两家差不多,本来我倾向于 Breakfree Adventures, 可是就在我准备做决定的时候,回复我的电邮的节奏慢了下来,而这时候 Y 告诉我他要提前回国,我想在他走之前把所有事情定下来,不想再等,就定下了用 TT&T,联系人就是老板巴拉莱姆。他说他一般只要定金,不需要签约,让我有点意外。可是我们的计划有点复杂,六个人分三拨到,行程也有三个,为了避免差错或误解,我还是把所有跟他讨论过的内容整理出一份详细的书面合同,让大伙看过后签了名给他寄了去。他要求先付 15% 的定金,余款到加德满都后一次付清。我提出改成每人一百美元定金,他也同意了。
 
六百美元的定金寄出后,却如石沉大海,没了消息,我接二连三追过去的电邮等了一个星期都没有回复,打电话也没人接,让我疑窦顿生,特别是跟此之前一惯的迅速回复反差太大。于是我在 TA 的坛子上提问,没问也就罢了,这一问就问出不少问题来。很快就有热心的网友提醒我,虽然 TT&T 自己的网页上写着他们是 TAAN (Trekking Agencies Association of Nepal) 的成员,TAAN 网站上却没有他们的名字。我马上到 TAAN 网站上去查,果然在一千多成员的名单上找不到 TT&T,而我联系过的其他旅行社都能找到,这让我大为警觉起来。成为 TAAN 的成员的旅行社并不一定有多好,可是非成员是不能合法组团上山徒步的。几乎所有我看过的旅行社都是TAAN 成员,我也就没拿这太当回事,百密一疏,最后定下的偏偏是一家不是的!更何况,不是成员却在自己的网页上说是,明目张胆的欺骗啊!我动了亡羊补牢的念头,有那么多旅行社,不用一棵树上吊死!要是就我自己一个人,这是很容易的一个决定,可是要求六个人都放弃定金,我想再等一等。

 
终于等来了巴拉莱姆的回复,又是几番来回之后,才收到了他签了字的合约,(虽然我知道没有什么法律效力,只能算一个 gentlemen's agreement)和定金的收据。除了一个简单的致歉,没有其它解释为什么这么久没有消息。我猜想也许那里人做事就这德行?收了定金,生意做到了,就不用那么积极地招乎客人了?(生意还没做完呢,没想过我会壮士断腕?)我措词严厉地对他说,这样的通讯中断不能再发生!这时候他答复我的电邮的节奏明显比以前慢得多,我也调整了我的期望值。可是,在我要求他把定好的尼泊尔国内电子机票寄给我后,又一次没了消息。TA 坛子上有人说那一周是尼泊尔的传统节日,可能那里人都放假不上班了;也有人说十月份正是那里旅游高峰季节,可能忙得顾不上你十一月份去的人了。
 
有人介绍我联系上一位澳大利亚人苏姗,过去几十年里她去过尼泊尔几十次,每次最短也要呆五星期,在那里做幼儿教育,对尼泊尔非常了解。她私下问我,对方有没有跟我要所有人的护照复印件?因为,那里的旅行社订机票,申请徒步许可证都需要的。没有!巴拉莱姆根本就没跟我提过这一茬!她这一问让我感觉到问题的严重:如果这是必需的,那么巴拉莱姆就不可能定了他说已经定好的机票,那他就是在骗我!虽然我直接了当地问过他,他也一直没有解释过为什么他的公司不是 TAAN 成员。想到天朝那边天天在发生的坑蒙拐骗,我暗想我是不是在美国呆太久了,变傻了,警惕性全丢了?苏姗建议说,要是到出发前一周对方还不提护照的事,那就 cut the loss 另找一家吧,她也有熟悉的旅行社可以推荐。

 
可要说这完全是一场骗局,就为了区区六百美元,我还是觉得难以置信。我的直觉告诉我不会,可是离开丛林太久了,自己的直觉还对吗?没跟我要护照复印件也许另有原因?听说尼泊尔很腐败,是不是这家伙有门路可以不照章办事?可这么想太象是在 in denial (逃避现实)了吧?TA 上那么多的五星评价,尽管可能有不少是托,也有不少是真的吧?TA 还给了 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呢。看风景帮着联络了两位去过尼泊尔的网友,他们也觉得这样成熟的旅游市场里,太离谱的事不太会发生,而且这些旅行社大多挺在乎自己在 (TA) 网上的声誉的。两位大旅行家这么说,让我多了些信心。

这一天,收到苏姗电邮说,TT&T 应该还可靠吧,最近又有不少新评论呢。我上去一看,有一对佛罗里达的老年夫妇刚去过,一大篇赞美之词,还给了个四星,可是提到他们到加德满都机场那天,巴拉莱姆居然忘了去接机,他们只好自己叫了出租车去旅馆 -- 就这,还给四颗星?标准太低了一点吧。经苏姗这么一提,我开始留意起新评论。没想到,过了几天,那条佛罗里达的评论就消失了,让我开始怀疑,TA 有多可信?连四星的评论,哪怕只有一点点负面的,都被删掉了,难怪这 TT&T 有近两百条五星的评论,几条四星的,四星以下的一条没有!

 
又过了一周才用电话联系上巴拉莱姆,他答应当天就把机票定单发来,然后又是没有兑现。因为在此之前电话电邮都找不到他,我跟他要过其他通讯方式,在手机上装了 Viber app,我三番两次地催,他一拖再拖之后,终于把机票定单发了过来。一看之下,只有一张给 Z 定的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的机票时间是对的,给 T, Y, W 三个定的从博卡拉返回加德满都的航班比我们事先说好的中午时间晚三个小时。他们因为时间有限,只有那天下午和第二天计划游览加德满都的名胜古迹,那三个小时就很宝贵了,所以我要求巴拉莱姆把他们的航班提前到我们商议过的原定时间。我请 Z 直接跟航空公司去确认她的航班,得到了肯定的答复,这才又多了点把握,因为这是第一件,也是唯一一件巴拉莱姆按要求做的,而且被第三方确认的事。这么看来,巴拉莱姆定机票还真没需要护照复印件?我知道在尼泊尔买个手机电话卡都要的!(后来到那里入住酒店前台也会要)
 
离出发不到两周了,我继续向他询问办理徒步许可证的事。一再追问之后,他才承认他准备我们到了加德满都后再去办,而他原先说好会在我们到达之前把这些都准备好的。因为这可能要耽搁几小时到半天时间,在我坚持之下,他才答应这就去办,还跟我要所有人的护照号码和生日。这才解除了我的另一个疑虑,心里有了底。可是直到我扪出发之前,他也没有把 T, Y, W 三人新的机票定单发给我。我想有那么多人到了那里才找的旅行社,还有的连导游都不要,不怕 TT&T 真的有问题。好在定金给得少,真要丢了损失也不太大。我带好了其他几家旅行社和各处旅馆的地址电话,准备赌上一把,不去另起炉灶,就是他了!Prepare for the worst, hope for the best(做好最坏的打算,希望最好的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蓝尾巴狐狸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含有惊险因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