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奚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验尼泊尔 (6) 徒步起始

(2015-02-20 18:04:39) 下一个
第二天一早,吉南德拉带了司机和四个脚夫 (Khil, Rup, Bishny, Bikram),开了辆面包车来旅馆接我们上山。半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叫 Naya Pul 的地方,下车开始徒步。这天计划的目标是 Ulleri,路程不远,却要上升一千多米,好在是低海拔地段,无高反之忧,对我们每个人的体力和膝盖倒是一个很好的测试。俺这个半老宅男为了这次旅行,临时抱佛脚,四五个月下来竟然坚持了每周都去游泳跑步爬梯,管不管用,马上就会见分晓了!
 
(1)路过的小村里,常可以看到鸡在悠闲地散步觅食。

 
(2)一路上还有不少瀑布

 
(3)隐约还记得中学的地理课本上就说喜马拉雅山南麓气候温和湿润,这时候亲眼见到,果真如此。十一月下旬了,白天还只需要穿短袖 T 恤,太阳下面走得更是大汗淋漓。山坡上郁郁葱葱,层层梯田,间或还有盛开的樱花点缀其中。

 
(4)见我时不时地停下来,从包里拿出大相机,支起三角架拍瀑布,看上去很认真的样子,Y 觉得有些奇怪,“这小瀑布没什么特别,我家那边有的是,不值得这么拍啊” 于是我们几个聊起对摄影的爱好。Y 是就奔着主题去的,来这里就是想看想拍雪山,其余可以略过不拍;T 是只有光线好的时候才把单反拿出来,他腰间挂了个小小的傻瓜相机,其它时间只拿它来拍;我呢,明知道早晚的黄金时间之外拍的照片不会是啥好片子,也知道这些小溪流水不是啥了不起的美景,可是可是,俺是来玩的啊 (to have fun!),这要是相机都不摸出来,不成了光赶路啦?何况这天时间宽裕,前面也没有日落时的景点要提前到达准备拍摄,为何不边走边看边拍边玩,好好享受这一路的风景?说到徒步,T 说他喜欢走山的感觉,周末经常去,他住的那个州海拔四千英尺以上的四十八座山他都去走过;Y 更喜欢徒步对体力的挑战, 喜欢到达目的地的成就感;而对我来说呢,徒步是方式和手段,玩摄影才是目的。
 
 

(5)有了这一番交流,我们对各人的爱好都多了一分了解。我让 T 和 Y 尽管先走,不用等我;我边停边拍基本上落在最后,L 和吉南德拉走在中间。在长长的山路上,T 好象黄药师步履轻快,Y 好比洪七公身手佼健,(两位高手比脚力,赛轻功,...... 引用金大侠宝书,略去154 字......,最后竟是个平手,不分上下,一笑言和)按下不表。

 
四个脚夫中,Khil 最年长,吉南德拉告诉我,十几年前他刚开始干这行的时候 Khil 是他的师傅,教了他不少;可是 Khil 没有受过教育,英语又说得有限,只好一直干这体力活。Rup 长得壮实, Bishny 是个瘦高个,他们俩体力巨好,总是走在最前面。Bikram 是个秀气的年轻人,第一次干这活,显然经验不够,因为背包捆绑得不对劲,一路上停下好几次作调整。Khil 一直走在最后,吉南德拉说他带一队人的话,总是自己或者派一人断后,保证没有人掉队。

(6)路边的野花俺也拍一拍



(7)读过的徒步游记上说这一段连续向上的路有 3421 级台阶。(可以从下面的 GPS elevation profile 图上看到一段比较陡的)我曾经考虑过象有些人那样逆时针走我们的路线,就可以把这一段作为下山的路,可是所有询问过的旅行社都跟我说,他们都是安排顺时针走,这样容易适应高原。

 
尼泊尔这里徒步的特点,是一路上都有食宿的地方,因为走的就是当地乡村之间的山路。这样即使十几天,甚至几十天的徒步旅行,也不用自带帐蓬睡垫食物,做真正的背包客,这就大大降低了参与的门槛,不能够 backpacking 的人也行,对我这样刚刚达到自虐一段水平的正合适。当然也有自虐五段黑带的牛人,有店不住,有热菜热饭的不吃,非要做背包旅行的,那又另当别论。另外,还可以雇人背行李,简直就是奢侈得很了。

(8)这里的吊桥差不多都是这样的


 
(9)石块垒的墙缝里长出一株象海棠


 
(10)吉南德拉事先就把住宿安排好了,下午将近五点,到了这天的目的地:Green Hill View Guest House。屋里三张单人床,附带有卫生间,我们三个男的正好一间,L 一人住一间。

 
(11)我带了一个手持全球定位器 (Garmin GPSmap 60CSx),记录了这天的徒步时间,停顿时间(包括中午吃饭休息)等。

 
【GPS 记录】
出发时间: 9:40 AM
到达时间: 4:50 PM
走动时间: 4:34 小时
停顿时间: 2:36 小时
全程时间: 7:10 小时
徒步里程: 13.3 公里
上升海拔: 4452 英尺
下降海拔: 0433 英尺
最高海拔: 7377 英尺
到达海拔: 2246 米
 
(12)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是一路过来海拔高度升降的记录:


 
 
(13)房间里的淋浴器是用太阳能加热的,到了下午云雾升起后遮住了太阳就没什么用了,洗澡得到楼下公用的一个使煤气加热的淋浴间去。(后来发现山上的旅舍大都如此,所以房间里有没有淋浴器就无关紧要了)山上昼夜温差大,一到黄昏气温下降就很快,到我晚些不急不忙地去的时候,室内的温度已蛮低了。淋浴器不太好使,忽冷忽热,将就洗完了,水一停,冻得我直哆嗦,重温了一下很多年没有过的冷得瑟瑟发抖的感觉。(有了这个经历,后来每到一处,如果可能,总是抓紧时间尽早洗澡)洗完后发现还犯了个错误:出门前刚买了一块快干毛巾,没试过就带来用,这时候才感觉到很不管用。半湿半干地回屋里穿上好几层衣服,到餐厅里的火炉边上坐下,好一阵才缓过来。

 
可能因为走得慢,这一天下来也没觉得累。可是 L 脚上已经磨出了泡,左右对称,一边两个。大伙都担心她的鞋不合脚,以后的路怎么办。她却满不在乎,还故作夸张地说:你们看,俺本来就不是什么美女,身上就这双脚长得还好看,还磨出这么多泡来!这叫俺咋办?大伙听了都乐了,我心下想,能自嘲的女人本来就少,会拿自己的外貌调侃的就更是凤毛鳞角了。L 漂亮,自信,又幽墨,不禁让我想起刁得一唱的那一句:这个女人不寻常!

 
(给 70 后,80 后,xx 后的朋友们一个友情提示:百度 "阿庆嫂",就知道刁得一是谁了,问你的爸妈也行,他们一定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jwzp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刁参谋长,胡司令
海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请继续。等着看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