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奚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玛雅海滨(四)悠哉游哉水中摇

(2014-08-03 18:55:43) 下一个
这一片海域物种丰富,几乎加勒比海所有主要的鱼种都能看到,害得我激动兴奋得在水里窜来窜去,举着相机追着鱼拍,徒劳地跟鱼比谁游得快,当然是一次次被远远地甩掉。鱼儿们见我一靠近,看都不多看我一眼,扭头就走,比当年漂亮女孩见了俺溜得还快。这种很久之前曾经熟悉的被断然拒绝的感觉,顿时让俺觉得又年轻了一回,于是更加乐此不疲,追鱼不辍。

(1)Queen Triggerfish 是可以家养的一种鱼,它身上的斑纹会在蓝光下闪萤光,非常漂亮。可是它比较凶猛,一个鱼缸里有了它,它就得做老大。以前在宠物店见过的都比较小,(成年的需要的空间太大,也不容易驯养)在海里才能看到这样近两尺长的成年皇后,真是丰彩照人。



(2)Gray Angelfish 全身一色,以一身精密细致的花纹见长,也是我熟悉的可以家养的一种鱼,不过没有一百八十加仑以上的鱼缸就甭想养得了这个尤物了。



(3)Trunkfish 是 Boxfish 的一种,成年的也不满一尺长,体型方方的象个盒子,故而得名。这么反流线型,与众鱼不同,当然游不快,不过它会分泌毒素,所以没鱼会吃它。它的花纹独特,色彩亮丽,也是在警告:别吃我啊,吃不了你兜着走!



(4)我们游过一片沙地,惊动了一条埋伏在沙子里的 Southern Stingray,足有五尺长,扑腾着游动起来,卷起一大片沙尘。有趣的是一条 Trunkfish 紧紧地跟着,不知道他俩有啥特殊关系。



(5)Honeycomb Cowfish (蜂窝牛鱼)也是盒子鱼 Boxfish 的一种,全身蜂窝状的花纹,头上还长了一对角,因而得名。



(6)Spotlight Parrotfish (光点罗卜鱼), 公的和母的颜色很不一样,这条是公的:



(7)这是母的 Spotlight Parrotfish:



(8)Indigo Halmet 小小的,闪着荧光



(9)成年的 French Angelfish,也是可家养鱼中 “一山不容二虎” 的主



(10)意外地遇到一条两尺多长的喇叭鱼 Trumpetfish



(11)狮子鱼 Lionfish 在这儿也不把自个当外人,这个外来物种在加勒比海住定了



(12)Banded Butterflyfish (条子蝴蝶鱼)



俺这么追来追去的,就犯了潜水新手容易犯的错误:游动一多一快,呼吸会加快,耗氧就会加快。有几次下水,我成了一群人中氧气用得最快,第一个就得结束潜水的,好在相差不多,也就五分钟左右。不过一次下潜也就四十到四十五分钟,五分钟也很宝贵。导游指点我,要游慢一点,慢一点,再慢一点,不要去追水里游的,你谁都追不上的,要让它们自己送上门。
 
 (13)

 
 不知不觉之间,平静的海底起了暗流,不久,我也随着水流来回摇动起来,好象大海一时间变成了一个大水缸,有个巨神在晃动它。(后来导游示意所有人提前结束这一次潜水,浮出水面才知道,海上起风变了天,小船要赶在风浪太大之前返回)当时人在海底,并不知道海面上起风浪时海底是这般情景,也从来没有经历过。只见所有的海扇子之类的珊瑚都大幅度地摇曳着,简直美极了。鱼群也不再游动,只是随波摇摆,似乎也为了保留体力,不跟无法抗拒的自然力较劲。我慢慢地靠近,惊喜地发现鱼群不再逃之夭夭,我就在鱼群中,跟它们一起,在水中摇啊摇,摇啊摇,这感觉,妙不可言,好玩极了!

(14)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unjingjing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