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子自述:不爭、婴儿、愚人、守道-Ch20

(2016-04-16 08:15:23) 下一个

老子何许人也?在司马迁的史记中记载孔子曾问礼于老人,孔子称赞老子的人格像一条龙一样的高尚,但並没有描述老子人格的详情。老子是什么样的人呢?所有畄传到今日的文献都没有记载。在道德経第20章中,老子一共用了五个“我”字,所以后人大都認为第二十章可能就是老子的自述。此章的大意是-老子描述一个守道的人应该具有这些特貭: 不过度的相信人为的知识,不计较人间的宠辱善恶是非,对一切享乐都淡泊恬静的去对待,好像一个不懂事的婴儿。又像愚人一样不去屯積财富。俗人都在奮鬥,我卻昏昏默默地抱守着大道。很少人可以作到如此的守大道,即使当时的孔子也周遊列国再尋找官聀,而老子老时卻骑一只母牛过了函谷关退隐,由此可见,此章的确是老子的自己描述自己。先将Ch20原文与白话文节彔干下,再讨论:


〖道德経Ch20原文〗

1、绝学无憂。唯之与阿,相去几何?善之与恶,相去若何?2、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战!3、众人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儽儽兮若无所归。4、众人皆有餘,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5、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澹兮其若海、飂兮若无止。6、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頑自鄙,我独異于人,而貴食母。


〖道德经Ch20白话文〗


1、拒绝学习人为的知识就不会有人间的烦恼。恭敬和侮辱,究竟相差多少呢?人间的善恶,又相去几何呢?


2、常人所害怕的事物,也不能不怕它们,如洪水猛兽,都可致人于死地的,也不得不防備。现实的世界中,五花八门,任何災难都随时会发生,所以老子说:“荒兮其未央哉”。

3、一般人都过度享受生活,好像将成为祭祀的肥牛在大吃大喝,又好像在春天登上高山享受一般。而我独自淡定而不喧哗,好像是婴儿在还未成孩童的階段,淡泊恬静的不与人爭。


4、一般人的生活都很丰盛,而我的生活却是有缺乏的感觉,我好像是一个愚蠢的人,濛濛沌沌的。


5、一般人都在为自己的前途打拼,但是我卻一个人不知所措、好像昏昏的。一般人对一切世事都斤斤计较,我卻闷声不響。我的心境寬阔的似大海一般,而我的感觉卻像缓慢的清风在山上无止境地飃着。


6、我是特别的与大众不同,因为我尊重大道的原因。

 

〖讨论〗


1、在此章的开始,老子就教我们不要过分追随人间的学问或思惟,如此我们就可以杜绝人间的憂虑。人间的思惟,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木斯林教说木斯林才是唯一真理,而基督教说基督才是唯一真理。民主国家说民主才是最好的制度,而共產国家刚说共產主义是最好的制度。所以老子又说:“善之与恶、相去若何?” 连人所定的善恶观念都会有偏见,何况是其他的东西呢?


2、我的心态和常人一样,对可畏惧的事物如洪水猛兽也一样畏惧。因为当时的科学研究还是有限,遇到毒蛇咬伤也无法急救。由此可见,老子在当时是完全正常的人,並不是仙人或異人,也不是不吃人间烟火的人。


3、一般人都以享福为乐,但老子卻好像婴儿一般,心态纯洁,好像不属于任何种类。这点符合老子自己的“見素抱朴、少思寡欲”的言论。


4、一般人都在拼命为事业努力,而我卻好像不属于此世界。


5、我的度量和大海一般寛阔,我的心情卻好像山中的淸风飘扬而没有止境。这是因为俗人都在精打细算努力为名与利而奮鬥,我卻昏昏闷闷和自得其乐地度此一生。

6、据司马迁的史记记载:孔子到周朝天子处,问礼于老子,出来后对他的学生说:“吾今日見老子,其猶龙邪!” 即使孔子也赞美老子的道德,和一条龙一般的高尚。所以老子说他自己是“我独異于人,而貴食母。” 由孔子的赞美,这句话是可以相信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