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效法庄子的艺术人生

(2014-02-06 20:01:03) 下一个
欲瞭解莊子的艺术人生的境界,必先瞭解人生价值覌,价值观的決定完全由先天的性格,个人的教育与其他的背景而決定,在此世界上有人以利为其人生的价值,亦有以名为人生价值,当然亦有以美術,歌唱,文学或传播宗教为人生的价值,莊子則不然,而以逍遙与艺術为其人生价值覌。现举一例以说明不同的人生价值覌:譬如在山坡的绿油油草地,在牛羊眼中是飼料,在投資人眼中是可以賺錢的畜牧事業,对作詩詞或散文者则是寫作最好的材料,而在莊子门徒下是在用心覌赏山坡的景色,与大自然合而为一的好机缘。


退休者若將生死置之度外,又不贪求物质享受,不求功名,对人生事物又有充分的包容心,再須先虚静自己的心,盡量杜绝外界的一切诱惑,如此培养自己宽宏的気度,再推及至广大的自然界,进而包括天地万物,再进入莊子的"天地与我並生,万物与我为一"的境界。如此则以自然的真善美陶冶我们的心性,使我们的生命昇华。自然的真就是宇宙的诚或透明度,不掩盖一切,亦即中庸所谓之"诚者天之道",而我们的责任当然是诚之者人之道。自然的善就是自然的博爱心或慈悲心,一切順物的天性而自成自毁,自然是生我、养我、息我的?所,我们的衣食住行育楽,阳光空気与春夏秋冬都是大自然赠品。自然的美就是一切无争亦不强求,但含藏活泼的生机与欣欣向荣的生意。基於效法自然的真善美的原则下,我们就会唾弃物质的享受,並以追求艺术的享受为目标,倾向精神的自由与心灵的安宁,於此境界中,悠然自得,与物无爭。有此心境时,我们可以体驗周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葉,可以感受它们欣欣向榮的生机,可以欣赏小橋,流水,人家的景色,也可以每年享受春花夏风,秋月冬雪等大自然的贈礼,更可以覌看花開,朝阳,落日,流雲,飞鳥翔空等景色,聆听水流,风吹山谷树叢等的声音,因为我们是莊子的门徒,我们可以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我们都用心去看,用心去聼,更用心去欣赏大自然,故令人心懭神怡,正如在我们的凡俗生命中,莊子加一双翅膀,使我们可以艺術化我们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