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中国古诗/文中的艺术人生

(2014-02-06 19:52:03) 下一个
藝術應該包括詩詞歌賦、戲劇、圖畫、音樂等等,而人生應該是日常生活。但是一般人不能每天欣賞戲劇、音樂,每日繪畫,故應將藝術溶入日常生活中,才是莊子的藝術人生。下面列举古人的作品,以为參攷,則更容易使此人生艺术化:

1.古诗有:“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掛心头,便是人間好时节。”- 作者於欣赏大自然的四季,而瞭解若心中淡然无念,就是人生的好时节。虽是好时节但仍不是艺术人生。

2. 唐李白之诗:“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鄉。”- 此乃李白由明月而生念故鄉的親情,親情之中是含自然的真善美。

3. 苏東坡之水调歌头中之:“但願人长久,千里共嫦娟。”- 苏東坡由明月而生念胞弟的親情,如上所说親情中含有自然的真善美。

4. 唐朝孟郊之遊子吟:“慈母手中綫,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缝,意恐迁迁归,谁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此遊子從身上的衣服想念到母親的偉大,由此濃厚的親情体会大自然的真善美。

5. 北宗程顥(明道)在他的偶成诗中: “閒来无事不從容,睡覚東窗日已红,万物静覌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 - 此段是欣赏自然的美.只要心中清静的话,万物可看出都得到大自然的美。

6. 北宋苏東坡的前赤壁賦中有:“唯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盡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识。”- 苏東坡由自然界的清风与明月而悟到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之境界.

7. 北宋张横渠(載)之西銘有:”天地之塞吾,其体.天地之帅吾,其气.民吾同胞,物吾与也,”儒者张载之民胞物与的精神实在与莊子之”天地与我並生,万物与我为一也.”是異曲同工,意义则完全相同.

8. 唐刘禹錫之陋室銘中之:”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水不在深,有龙則灵.” - 可以说他由山水之间而看到大自然之美感与灵気.

9. 論语述而篇中,子曰:”依於仁,游於艺.” - 依於仁可以说是拥有慈悲心或博爱心,此心即莊子之”天地与我並生,万物与我为一”.而游於艺即是莊子的生活在艺术人生中。

10. 佛经中云:“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 是说即使是一花一葉都含大自然的生机与奧義。

11. 道教之清静经中有一句:“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 人与天地合而为一,即是与大自然成为一体。世上没有任何哲学可以与此偉大的胸怀与崇高意境相比。

12.唐末吕洞賓之百字铭中有:“坐聼无弦曲,明通造化机。”- 无弦曲就是莊子的天籁。修养到極奌也许可以如吕洞賓一樣瞭解上天的讥息了。

13. 莊子列禦寇篇有一段记載莊子在死前与学生的对话: 莊子快要死的时候,学生想厚葬他,莊子卻说: “我以天地作棺材,以日月作大燈,以星辰作珠宝,以万物作儐送,我的葬礼还不夠吗?何必要那些呢!”学子回答说:”我怕鳥鷹吃你呀!”莊子卻说:”露天讓鳥鷹吃,土埋讓蚂蚁吃,從鳥鷹口中奪走而送给蚂蚁,为何偏心呢?”莊子对死亡有此灑脫的态度,乃是出於自然的流露.在他死前仍不忘怀齐物,此乃真诚的艺術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