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莊學中之藝術人生

(2014-01-25 21:06:01) 下一个
莊子一書充滿美化人生之藝術觀念,他的詞句與筆法在二千三百年前的戰國時期,是非常新鮮獨特,是令人深思與嚮往的。他無非是教人的思想不為血肉之軀所困,使人精神向上昇華而已。同樣的,在唐朝前後,中國有敦煌壁畫與大佛像的雕刻等等,中古時期,西方教堂的頂内上亦有許多美麗的圖像,以歌頌不同的神話故事,是由心中的敬心加上藝術感而構成的作品。故莊子對神人的描寫與許多寓言故事皆有異曲而同工的作用。中外的藝術家感受靈氣的號召,而在敦煌石窟與教堂的天花板上雕刻或繪畫出此美麗的藝術品。在二千三百年前,莊子亦以相同的心情寫下此千古不朽的大作,今舉數例於下:
(甲)逍遥遊中之"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気之辯,以遊無窮者"。此處莊子用浪漫的手法,將真人、天人、神人、聖人描寫得非常生動,他們能順著自然的規律,以遊於變化之途。
(乙)齊物篇之"至人神矣!乘雲氣,騎日月,而遊乎四海之外。"此種至人神人是絲毫不受外在的影響,順物而行(乘雲氣),隨時而化(騎日月),而能與天地精神往來(遊乎四海之外)。
(丙)在齊物篇的結尾,莊子寫了這個故事:"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翩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歟,不知周也。俄然覺,蘧蘧然(突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歟?蝴蝶之夢為周歟?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此段故事可以用白話文釋為:"莊周作夢自己為蝴蝶,在花叢中飛來飛去,非常得意,連自己是莊周都不知道了。突然驚醒,發現自己仍然是莊周。不曉得莊周作夢為蝴蝶呢?還是蝴蝶作夢為莊周呢?莊周和蝴蝶是一定有分別的,這就叫做與萬物無界限而同化(物化)"。今將此故事分析如下:任何人作夢自己為蝴蝶時,在花朶间飞來飛去,擺脱了時间空间与人為规範的限制,無憂無慮,悠然自得,不知自己在作夢,突然醒來發現自己仍然是自己,是很美的事情。而他接著說,不知道莊子的夢為蝴蝶呢?還是蝴蝶的夢為莊子呢?此境界是忘我之極,也是齊物篇首段提出的吾喪我,也是一種藝術人生。因为莊子以具藝術性的美感來觀賞人生,與外物相互交感而凝神,物我的界限消除而融合,使人與自然世界,渾然一體。最後莊子結論為,周和蝴蝶一定有分別,若要齊一萬物的話,必須超越形體的我,使萬物提升,則可以與物共遊,這就叫做"與物同化"。在此時,"天地與我共生,萬物與我為一"就會自然地在心中。陳鼓應分析莊子的蝴蝶夢可以有四種意義:1、如蝴蝶一樣的悠然自得,並且享受此美麗妙楽的世界,2、人生如夢也,此夢應該是健康美麗而非充滿罪惡感的,3、蝴蝶的壽命不過短短數月而已,若與蝴蝶化而為一,再回到人世的話,自然對死亡不會有恐怖感。4、以美感觀人生,乃象徵人與外物的契合交感,則萬物與我為一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