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路特

(2019-10-06 11:40:23) 下一个

国内来人了,需要我亲自陪着人家出去浪个十天半个月,这次人家来,主要目的是看风景,也希望能拍到一些得意的照片。因为去的地方都是山区,中途可能会发生手机没有信号失联的现象,为了避免可能发生的问题和误解,向家人和组织请了事假,通报了行程。

可是在国外,人生地不熟啊,尽管有GSP导航,人家还是叫我帮忙看着点路。提示他怎么走,俩人就像环法汽车拉力大奖赛那样,一人负责驾驶,另一人负责人工即时制定指导下一步的行车方案。刚开始时,鄙人根本看不懂那个GPS,不过时间一长,摸出点门道来了。其实我们开的SUV车上有GPS,只是需要花费一点点时间学习一下如何使用。人家带来的GPS,事前早已把线路设好,只需按一下目的地,就可以导航啦。所有人家直接把Jeep车的GPS关掉了。可惜了豪华版的四轮驱动Jeep车的GPS。不仅如此,就连方向盘座椅都会根据气温自动加热和自动启停功能也要关闭。据说自动启停功能能节省10%左右的燃油,唯一不习惯的就是在起步时,车身会销魂地抖两抖。是个很不错的环保节能功能,可惜很多人不爱用。还有,空调也被关闭啦,直接开窗户,不过效果的确不错,不仅呼呼地很拉风,还能尽情享受大自然清新的空气。唯一的问题就是我们走的地方十天九不晴,时常下雨,一旦下起雨来,就得把窗户关上。我问为嘛不开空调,原因是开车时开空调会犯困。纳尼?缺氧?难道车载空调是小明设计的?哎,关就关了吧,等我有钱了,我也买一辆同款的车。自己开,启停功能和空调永远开着。

有件事要提一下。人家为了行车安全,不会走失起见,这次特地从国内带来了一个内含世界地图的功能强大导航设备。其实那东西就是一个多功能行车Pad。其中有GSP、行车记录,音乐和存贮等等。这个Pad比上次带来的车载和手持GPS功能更强大。叫什么“。。。路特”,对了,叫“优-路特”。一提到这个“优-路特”,我就一脑门子官司。走得好好的,忽然大叫:“当当当,你已经超过了限速”,“当当当,你已经超过了限速”。吓得驾驶员赶紧踩刹车降速。后来在我的建议下,把那个报警语音关闭了,太吓人了,开着车窗,满大街喊“你已经超过了限速”,万一把警察招来,麻烦就大了。

自从关闭语音功能,我的领航员的担子就更重了,左手那着旅游计划,右手捏着塑料水瓶,一只眼看着GPS,另一只眼看着路况,活脱脱地像个边走边四处张望的变色龙。直到车开进旅馆的停车场,完成了check in后才能松口气。由此深感环法汽车拉力大奖赛真的很不容易。还向组织抱怨行车的困难。总监一听,不肖一顾地说:“GPS会说话的”。我说:语音提示太吓人了,关了。然后大家开始七嘴八舌一通议论,这时我已经开始进入梦乡了。第二天一早,连昨晚的讨论结果都没顾上看,潦草地洗洗涮涮,吃过早饭,又继续匆忙赶路了。

这一天路上总地来说很顺利。因为路况不错,按时开到人家情有独钟的information center,领了几份宣传画报后,就到旅馆check in了。这里是旅游的第二站,自然要去游山玩水了,有个叫马什么谷的地方是真漂亮,可惜太大没看全。在回到旅店,经过小镇的一个十字路口时,有位女司机居然不在stop sign前停车。幸亏我在主路上开车慢,及时在距离其三米左右前刹住了车。此时女司机也刹住了车,俩人面面相觑,呆若木鸡。最后还是她主动挥挥手,表示歉意把车开走了。回到旅馆后躺在床上回忆整个过程时,忽然想起了嵯峨老弟说的经验,按照他的思路,我说不定能衍生出好几个剧本。哎,我这也是事后诸葛亮,再加上车上有别人,这戏就不去排练了。路上有风险,还是以注意安全为重。

再来说说道路封闭。作为领航员,观察路况,让驾驶员走正确的线路,当然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啦。有一天,走着走着,路边出现一个巨大的电子广告牌,上面赫然写着此路已经关闭,可是驾驶员却不理睬那一套,想按原计划继续往前走。那就试试呗。结果开了十多公里后,一条大铁栏杆拦住了去路。路边还有个小号的电子牌,再次提示道路关闭。哎,反正把路的工作人员绝对不会把大铁栏杆打开让我们过去。按照原来的计划行车是不可能了,工作人员也说了没人知道这路什么时候开放,U-Turen吧。这才悻悻调转车头往回开。后来总监知道这事情了说:国外路上的牌子不是立着玩的。然后又招来一通七嘴八舌的议论。

要说这个“优-路特”在一般情况下还是可以信任的,遇到复杂的情况完全就不是它了,因为这个Pad根本收不到路况信息。一旦把车带入歧途,百十来公里的路上除了麋鹿就是熊瞎子,连个穿花衣服的人都看不见,再多转几圈,耗尽汽油,只能坐以待毙了。有一次我们还真的遇到了这种情况。那个“优-路特”在博得我的信任后,居然真的把我们领到错误的路上。驾驶员觉得情况有点不对头,找了路口转回来重新导航,结果这又错了,居然上了高速路,越走越远,驾驶员感觉不对劲,马上发令,让我赶紧用手机定位导航,我马上哗啦哗啦地翻阅旅游计划,查阅地名。阿弥陀佛,手机总算找到正确的地方了。然而,就在按GO开始导航的那一瞬间,手机没信号了。。。此时感觉就是这车正开往北极熊的老家。驾驶员再次发令用Jeep车GPS,可是,可是,那你得停车啊。你能停车吗?也许是当时一着急,中文没讲清楚,惹得司机勃然大怒。。。哎,在国内,司机都是一边开车,一边设置车载GPS吗?最后车没头没脑地开进了一条山路,打开“优-路特”的语音提示功能,尝试着寻找正确的道路。这一下更热闹了,“优-路特”开始提示了:“掉头” ,“掉头”。着两嗓子听着有要杀人的感觉,很瘆人。然后是:“请不要压线!”,“请不要压线!”。一声喊得比一声紧。最后居然把自己喊死了,不出声,屏幕也黑了。看来闭着眼睛往前开是不行了,后来我强烈要求停车。接过方向盘,来了个three points turen往回开,最终手机收到信号了,我们就用手机导航回到原点。其实我们要去的地方离旅馆并不远,但是必须拐进一个小岔路口,那个路口恰恰用交通锥封住不让进了,因为停车场已经满了。后来一打听啊,原来那里是个旅游热点,如果早晨七点以后到,就进不去了。真是现象环生。自从经历了这场虚惊后,每次出发前,不管有没有信号,我都乖乖地把手机导航打开,以防万一。

最后发一组照片,顺便加上日历。

月光下的梦莲湖

日出

小溪

林中小屋

城市夜色

旧农场

山路

广场夜色

晨雾1

湖中游船

晨雾2

林间

谢谢点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