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格拉底为什么娶了个悍妇

(2014-12-12 22:11:26) 下一个

有一天,柏拉图问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
苏格拉底微笑着说:“你去麦田里摘一株最大最好的麦穗回来,在这过程当中,只允许摘一次,并且只能往前走,不能回头。”柏拉图按照苏格拉底的话去做,很久才回来。
苏格拉底问他摘到没有?
柏拉图摇摇头说:“开始我觉得很容易,充满信心地出去,但是最后空手而归!”
苏格拉底继续问道:“什么原因呢?”
柏拉图叹了口起气说:“很难得看见一株不错的,却不知道是不是最好的,因为只可以摘一株,无奈只好放弃;于是,再往前走,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可是我越往前走,越发觉不如以前见到的好,所以我没有摘;当已经走到尽头时,才发觉原来最大的最饱满的麦穗早已错过了,只好空手而归咯!”
这个时候,苏格拉底意味深长地说:“这就是‘爱情’。”


之后又有一天,柏拉图问他的老师什么是婚姻,他的老师就叫他先到树林里,砍下一棵全树林最大最茂盛、最适合放在家作装饰用的树。其间同样只能砍一次,以及同样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头。柏拉图于是照着老师的说话做。这次,他带了一棵普普通通,不是很茂盛,亦不算太差的树回来。老师问他,怎么带这棵普普通通的树回来,他说:“有了上一次经验,当我走到大半路程还两手空空时,看到这棵树也不太差,便砍下来,免得错过了后悔,最后又什么也带不出来。”
苏格拉底说:“这就是婚姻!”


再有一天,柏拉图问苏格拉底:“什么是幸福?”
苏格拉底就叫他到田园里去摘一朵最美的花,其间同样只能摘一次,而且同样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头,柏拉图于是照着苏格拉底的话去做了。这一次,他带了一朵美丽的花回来了,苏格拉底又问了他同样的问题。
柏拉图是这么回答说:“我找到一朵很美的花,但是在继续走的过程中发现有更美的花,我没有动摇,也没有后悔,坚持认为自己的花是最美的,事实证明花至少在我眼里是最美的。”
苏格拉底又说:“这就是幸福!”

所以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苏格拉底有一位十分厉害的太太,他也因此成了出名的“妻管严”。至于他的妻子有多厉害你无法想象。
有一次,苏格拉底的好友到他家做客,刚吃完饭,苏格拉底的妻子就当着那个朋友的面,要求苏格拉底帮她倒洗脚水。苏格拉底觉得很扫面子,执意不肯。于是,他 的妻子就非常生气地跟他大吵大闹。为免生事端,苏格拉底就和他的朋友一起离开,下楼出去,当他们刚走出楼门口时,他妻子突然将一盆洗脚水泼到了他的身上。
好友在场,这要搁一般人身上, 肯定恼怒成羞。但这位著名的哲学家就是与众不同,他没有同一般人一样雄狮惊怒,而是大度气量地说了一句:“我早就知道,打雷过后一定要下雨。”轻松化解了当时的窘境,妻子和朋友不由得哈哈大笑起来。想必“这就是幸福!”吧!!!


M45注: 柏拉图的老师是苏格拉底,学生是亚里士多德。这三个人对西方的文明和思想有着深远的影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改正前贴打错的字:

请不要自己乱加油添醋!
。。。
原文里根本就没有说是洗脚水,这是中国人的想法。
。。。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请必要自己乱加油添醋!
引: “。。。妻子就当着那个朋友的面,要求苏格拉底帮她倒洗脚水”
===
原文里根本就没有说是洗脚水,这是中国人的想法。

据说,苏格拉底被浇了一身水后,再也没有回家。
美国老麦 回复 悄悄话 苏格拉底为什么娶了个悍妇? No one knows. 但是,

有一次苏格拉底的朋友问他为什么不与他老婆离婚?苏格拉底笑着说,我如果能跟她相处,我就可以跟所有人相处。
汉堡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妙,有道理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要顶!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就是说,所谓痛苦可能就是幸福。
Lauzi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标题不妥。如果用此标题,内容可以换成这个故事——苏格拉底告诉雅典年轻人去结婚:“如果娶到个好媳妇你幸福;如果娶到个悍妇你就成为哲学家。”基于你的内容,标题应该为“苏格拉底是如何炼成哲学家的”,幸福对哲学家来说就是幻觉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苏格拉底是悍妇培养出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