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2004-06-22 22:48:08)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有朋友从国内来新加坡游玩,我顺便去看望了他,相互嘘寒问暖,客套半天。其实在国内的时候,两人的关系也不是太密切,他也是不怎么和我来往,只有我常常去打扰他。我一贯认为,朋友同学都是生命中的良师益友〔如果是真正的好朋友〕,彼此认识都是缘分,应该相互珍惜,所以我就是经常会走门窜寮,和朋友同学间多多交流、沟通,因此我和大家的关系也算可以。至于这位朋友,他不怎么在乎我,所以我以前也不敢太过于和他来往亲密,以免他心生不悦。然而,现在却不相同了。他对我反而殷勤、谦虚了许多,讲话间都流露出敬佩和向往,以致让我感觉不适应,一下反映不过来。我想也许可能我现在身处国外吧,所以人家才另眼相看,否则也是一样的。所以啊,人常常就是以貌取人,以地位取人,以环境取人,这种观念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常常就有很多人失去了真正的人才和机会。 话说苏东坡有一次去造访一位新上任的县太爷,见他衣著朴素,相貌平凡,并不知道是苏大学士,因此只叫他“坐”,让侍者上“茶”。在谈话间县太爷感觉此人举止谈吐、文雅大方,不禁有些钦佩,于是赶紧说“请坐”,让侍者“敬茶”。话到要结束时,县太爷才知道面前的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苏东坡苏大学士,马上就说“请上坐”,并且让侍者“敬香茶”。最后,当苏东坡要离开的时候,县太爷请求留墨宝一付,苏东坡立刻挥毫“坐,请坐,请上坐;茶,敬茶,敬香茶”。县太爷看后惭愧万分。从此我们可以知道,凡事都不应以外在的事物来衡量一个人的标准,俗话说:“凡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当然,对于这位朋友,我是非常的高兴他的来临,无论如何,我都应尽地主之宜嘛,大老远的有家乡来人不是很好的事吗?“他乡愚故知”嘛!所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