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中的一页

(2004-11-20 03:43:25) 下一个
我有个朋友,他常常悔恨自己书读得不多,在工作上有很大的压力,那些书现在都不够他自身使用,何况在现在市场经济竞争的时代呢!他时常和我聊起此事,我也经常劝导他自己有时间也可以自学,主要是要有信心,克服困难,一定不会很差,也不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他有很大的自卑感,既想结交有学历的、有修养的、有文化的朋友,以辅助自己、提升自己的文化;又怕人家会对他不屑一顾(因为他自认为学历低,别人不会交他这样的朋友),不愿跟他来往,看不起他的学历。我总是告诉他:生活里有各式各样的人,他们也未必有很高的学历,未必读多少书,然而他们也照样在社会有一立足之地,事业也照样轰轰烈烈、红红火火,未必比那些拥有高学历的人们要差。人主要是要各尽其能、各尽其才,发挥自己最擅长的一面,避免自己的短处和不足。古话说:“认识你自己。”虽然每一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长有短,但并不是每个人对自己的长短优劣有个清楚的认识和了解。生活中我们总能发现舍长就短,终生遗憾的悲剧。而那些自知程度较高、对自身长短利弊了如指掌的人们,往往能够自觉地保住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的长处,取得生活的主动权。 学历不是完全代表一个人的能力,不要局限于书本中有形的学问,我们还有一本无形的生活课本,只要你能运筹帷幄,掌握自如,也不失为一个成功人士。成功的概念是什么?没有一定的标准。人一生中既有轰轰列列的过程,也有平平凡凡的成就,既有大起大落的悲壮,也有朴实无华的追求;难道说腰缠万贯、富可敌国,出外奔驰、进门宝马,才是成功吗?不要因为眼前的一些利益而迷惑自己的心性,我们有我们的生活自尊和方式,有我们的价值观念和人生观,不是一概可比的。自己能做好每一件工作分内的事情就可以了,各有因缘莫羡人,你不需要伤感,更不必要怨天尤人,一切都是自己的起因结果,了解了这一点你就会心安理得了。所以,学历只是代表一个人学到了这个层次,并不是完完全全就能说明这个人的能力和经验,以及处事的方式和圆融。但读者千万不要误会,本人并没有鼓励说读书无用,不用读书,而是劝导有些不想读书的人及早醒悟,别像我那个朋友那样,后悔不已。 无论读书也好,开创事业也罢,其实都应该趁早,尤其学习。诗人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破万卷”,相比之下我们惭愧之至,怎可以说不读书呢?尤在古代以科举取第的时代,唯一的出路就是金榜提名,才能扬眉吐气、光宗耀祖,故“十载寒窗”就是为了“一举成名”啊!由此看来,读好书势在必行。有道是:“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我的朋友正是如此啊! 因此,我说你现在后悔也无济于事,而重要的是你今后将怎样面对自己?你无需自卑,也无需叹气,更不要用学历来衡量自己,打倒人的是自己、站起来的也是自己。自己才是最大的敌人,只有你自己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卑贱和不安,你才能重新界定自己,那时你会发现自己原来也是和任何一个人一样,所以说,你不需要否定自己而是要不断肯定自己,超越自己,但不是适才放旷,藐视一切,而是谦虚谨慎,坚强拼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