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用智慧装点自己的生命

(2004-11-20 03:44:55) 下一个
从前有一个乡下人,又贫穷又愚痴,但是他自己并不觉得没有智慧是苦,只知道贫穷才是真正的苦,没有钱难以度日,一心要想发财。因此,他决心到海里去取珍宝。这人到了海里以后,居然真的被他采取了很多珍宝,他把珍宝卖了以后,立刻成为了富翁。 回国以后,他遇到一位过去认识而好久没有见面的善知识,他们在闲谈当中,这个乡下人自己说:“我向来贫穷,这事瞒不了你,如今我得了宝物,发了横财,我富贵了,我可以享受优越的生活,不必像以前那样过苦难的日子了,可是这种生活上的改变一时间不大习惯,也不那么容易。就说我的母亲吧,不肯让我挥霍浪费金钱,我就没有办法了。现在我想离开我的母亲,另外分居,自己生活;假如我的妻子不同意我这样做的话,我就和她离婚,另娶一个富贵人家的女子。”善知识说:“这些事我都不管,我只知道你一向贫穷没有智慧,你现在有了钱不贫穷了,可是依然没有智慧;没有智慧,那么你的一生就得不到幸福,得不到幸福,拥有再多的金钱又有什么用呢?近来城中有很多人学习了佛法后,开大智慧的人实在不少,你可以先去买取智慧,只要出千把两银子,他们自然就会告诉你得到智慧的方法了。” 那人听了这话后,就走到信奉佛法的城市中寻找智慧。到了那里,他逢人便问:“哪里有卖智慧的?”走不多远,他遇上了一个卖智慧的人。乡下人就付出一千两银子,向他求取怎样得到智慧的方法。此人告诉他说:“你如果遇到疑难、困惑、不解的事情时,且不要急于处理,随便行动,可先向前行七步,然后再退后七步。这样进退三次,那智慧便就来了。”乡下人听了将信将疑。 夜里回到家里,他看到妻子和一个人同睡在一张床上,心生怀疑,一时气愤,怒从中来,便拔出刀来想要杀人行凶。忽然心念一转,且慢,何妨不试试白天买来的智慧呢?于是前进七步,后退七步,如此反复三次,然后挑亮了灯光看时,他那老母亲醒了,翻身坐起。乡下人看得清楚明白,便低头叹息道:“真是可贵的智慧啊,价值岂止千两银子!”第二天又赶到城里去,找到那个出卖智慧的人,再补给他三千两银子。 孔子说凡事三思而行。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做事都应冷静而有智慧,镇定而能自如。不可冲动、盲目、无理。时逢今日,各种各样花花绿绿的事物出现,塞满人们的欲望,嘲弄着人们的心,它布下了美好的假象,让人们为之喜、怒、哀、乐;为之痛苦流涕,人们却自甘堕落,臣伏于它。我们本来都有一颗清净无染的心,充满着宁静与祥和,却被欲望之魔牵引着,在充满色、声、香、味、触的陷井里游荡,在不知不觉中种下恶业,于是这颗心变得贪婪、嫉妒和嗔恨,永无休止地索取世间的美好,把所有的痛苦留给他人。致使六亲不认、兄弟反目,都是因为种种的欲望,没有智慧的原故。如果能够用智慧装点自己,遇事三思,你的心灵将会是一片清净和安祥。很多人往往因为一时的愤怒、冲动和不智,而铸造下无可悔恨的事,凡事都能像那个乡下人那样三思而行,你的生活就会充满信心,你的生命就能自在。没有智慧的人一生也不会快乐,没有智慧的人寸步难行,没有智慧的人常被欲望所困扰……,让这个世界都充满智慧吧,让光明照耀世间吧,让生命的源泉得到灌溉吧,愿我们都有无上的智慧来装点生命的内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