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把握生命的角度

(2004-06-15 08:29:07) 下一个
世间之人很多时候往往都生活在矛盾之中,对已经拥有的东西从来没有珍惜过,只知道占有而不懂得舍弃,一味的去追求物质的享受,而忽略了精神上的修养。当他们失去美好的事物时,才觉得它的可贵,然事情已经去了,后悔又有何益呢?只有我们拥有时更加珍惜、守住那一片净土,才是最好的。不追忆过去,不期望未来……不妨祥加观察,以镇定自如的心态,做好今天应该做的事情。 生活之中既有轰轰列列的过程,也有平平凡凡的成就,既有大起大落的悲壮,也有朴实无华的追求;其中不乏有凄凉、痛苦、坎坷、崎岖的经历,所有这些,如果能以一颗平常的心去对待它,凡事都往好处想,一切都会“千帆过尽,日出高照”。我始终相信世间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你能保持一份清净心、不染心、出世心和平常心。 生活是美好的,就看我们怎么把握而已。一面镜子,你冲它微笑,它也冲你微笑,如果你沮丧的脸,那镜子反射出来的也同样。因此,世间一切事物都是一个角度而已,只要你换个角度来观察,事物又是绝然的不同。每个人所站的角度不同,于是就有了各种的看法、理解、分析的差异。所以,如何把握这个度,是至关重要。 总之一句话,只要放宽心态,以乐观的思想,用“心包太虚,量周沙界”的胸怀去处事,一切都往好处想,没有不开心和不自在的,你会是一个很充实、很坦然、很朴实,把握自己更尊重别人的人。 过去的事情已经成为过去,再也不去想它,因为于事无益,只把握现在的生活才是我们的至重。对于过去的心酸、苦痛、凌辱,我们不用抱怨任何一人,因为他们也是无知,也更是这样而成就了我们,训练了我们在逆境中的自力、坚强、不折。所以,我没有抱怨,没有仇恨,反倒更感激他们,存在的只是一种报恩与和蔼。正所谓:“感激一切伤害我的人,因为他磨练了我的心志;感激欺骗我的人,因为他增进了我的见识;感激鞭打我的人,因为他清除了我的业障;感激遗弃我的人,因为他教导了我应自力;感激绊倒我的人,因为他强化了我的能力;感激斥责我的人,因为他助长了我的定慧。”只有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你的内心才能平静、坦然、清净、无求与轻安。 曾经的我们,苦苦地追求着一个梦想,一个很遥远遥远的梦想,远在云霞明灭间;可是它似乎又那么的近,近在伸手可及处,触手可得,然而又是那样的模糊、浑浊,以致于我们看不清楚。但梦想的真诚,我们要去努力思索。情绪、苦痛、理想交织在一起,让人彷徨左右,不得安宁。站得高看得远,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只有高瞻远瞩,才能与风雨同舟,共创世纪。没有坎坷、崎岖、不平的道路,练就不出一个坚强、勇敢、自力的性格,偶尔的风浪、打击再所难免,只有经受得住考验的人才能胜任历史的伟大使命。 曾几何时,我们过着漂泊不定的生活。飘浮在轮回的边缘,飘浮在痛苦的深渊,飘浮在希望的田野,飘浮在渺茫的苍穹,更飘浮在…… 人生际遇难料,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一切都是变换的过程。有生必有死,有长必有短,大小、高低、难易、上下、左右,都是互相交替。拥有富贵者不能一生或一世拥有,拥有名位者不能一生或一世拥有;同样,贫穷者不是一生低贱,下劣者不是永远自卑。高兴时想到痛苦的一天,荣华时想到穷困的一日。今天堂上翁,明日阶下囚。谁又能敢断定富贵常随?今天我们失去了,有什么可悲呢?得到了,又有何可喜?富贵荣辱,随遇而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消与长具门,祸与福同根。失之桑榆,得之东隅。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今天可能是个流浪汉,他日也许坐在高堂上。任何人都不能轻视一个人的成长--他的前途,他的光亮,王子虽小不可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你站在泰山顶上俯视时,你才能晓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受,你更应像高山一样心怀天下,胸容万物。贫富贵贱不是差距,内心的分歧才致使一个人去低头,要想赢得他人的尊重,首先自己要挺起腰杆,顶立于天地之间。一切的人都是平等的,高贵的身份并不值得尊敬,一个人的行为、道德和智慧才是值得尊敬的。我们应该要有这样的心态:来得偶然,去得必然,处之泰然,活得自然,生活才能美满如意,心理也就平衡宽慰了。 我们曾经流过血汗,也流过酸楚的泪,只为了一口口的饭和那一瓢瓢的水。多少年我们背着希望,换回了却是无言的忧伤;多少年我们漂泊四方,换回了却是那些沧桑。你无需流泪,你无需悲伤,摸掉眼里泪水,让我们把它粉碎。 生活是应该如此度过:“昨天曾经拥有的梦,今天是否一样分得清楚,明天的歌声,用今天的脚步,去走出未来的幸福。” 一切的不快、痛苦与伤心都让它过去吧,明天又将是一片明媚的阳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