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公

博客博客博博客, 客博客博客客博
正文

张学良的收藏品都去那儿了?

(2015-03-05 09:12:27) 下一个

收藏讲究承传有序。收藏家们认为,物以人贵,张将军收藏的文物,因其知名度而身价百倍,从中亦可看出张将军的人格魅力。


张学良收藏品的最后归宿
 

张学良旧照

张学良是民国时期四大“公子收藏家”之一,其收藏之富之精,堪与张伯驹等比肩。当他离开台湾时,藏品是如何处理的呢?

晚年定居美国夏威夷的年过百岁的张学良将军,曾是民国时期四大“公子收藏家”之一,其收藏之富之精,堪与张伯驹等比肩。众所周知,张将军后来遭逢变故,过了半 个多世纪的囚禁生活,其收藏品多有流失,在所难免;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到1994年底张将军离开台湾时,身边藏品还有不少,远非一般藏家可比。张将 军当然不愿意将这批东西带到国外。那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一是赠送。

张将军在台北的原有旧宅出售后,房内的所有家具,都遵照主人的意愿,分别赠给了几位友人。他们喜欢收藏张将军物品,没要一分钱。而数万册图书,则无偿捐赠给台湾东海大学图书馆了。

此举曾令诸亲友吃惊不小。那不是一般的图书,不但有许多孤本、善本古书,还有当年张在贵州幽居时,托人费尽周折弄到的明史书籍。有些是将军在囚禁生活中油灯下写下的学史笔记,弥足珍贵。不少书留有将军的眉批。很显然,这批图书均具相当高的文物价值。

二是拍卖。

这一举动,张学良夫妇犹豫再三,在众亲友力劝下,才进行的。

如 上面所述,按老将军意愿,家具送人了,图书捐出了;那些书画等藏品,照他老人家历来的做法,似也要捐出去。这想法,遭到了家人坚决反对。为首的,是将军侄 女(五弟学森之女)张闾芳,其时她受委托负责管理张学良在台湾的旧居。她竭力主张将这批文物交拍卖行处理。她认为,将军夫妇晚年定居夏威夷,开支很大,在 这种情况下,将文物古董出手换成养老基金,是合乎情理的。

张学良对此议踌躇很久。他难以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他张某人到了晚年,要将自己的收藏品公开拍卖,以换取生活费用。但经家人劝导,也就慢慢想通了。一文钱还憋死英雄汉呢!

张 学良旧居文物拍卖会,于1994年4月10日由苏富比文物拍卖行举办,场面十分热烈,轰动了收藏文物界。207件拍卖品被一拍而光。这批文物,大多为早年 张学良从沈阳和北平带出来的,许多是他自己出钱从荣宝斋里买的,其中有明代画家徐渭的《葡萄图》,陈洪绶的《莲花鸳鸯图》,清代郑板桥、石涛和任伯年等名 家的真迹。拍卖会上竞价激烈,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绢本宋画《桃花》(谢元画),标价即已达300万(台币),最后竟以1500万元的高价成交。张大千亲赠张 学良的画作《湖山轻舟》、《秋声图》和《水竹幽居》等,分别以950万、350万和520万之高价售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就是!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千古罪人,何来“人格魅力”?!
seabeauty 回复 悄悄话 张家人可有心计了,张学良有保险箱,杨虎城全家被满门抄斩了。

是该查一查,除了保险箱,他家还抢掠收刮了什么财宝古董。
国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张学良:我这个人为什么不说?明白的人用不着跟他辩,你跟他争辩干什么。人啊,为自己申辩是最无耻的一件事情,评论是别人发出来的,不是你自己的。我毫不计较这事情。我喜欢研究历史,这历史的翻案不知道翻过多少回,将来的都不知道了。为什么呢?胡适之也说过,历史看法是因人不同的,这个事情很难说。看他的立脚点在哪儿,他的思想在哪儿,出发点是什么,背景是什么,大家都是不一样的。历史没有一个定评,要紧的就是一件事情--正义就是了。

访一:这个“九一八”事件,大家对您的误会,您有时有没有生气。

张学良:我跟这个阎锡山有一次在一块儿,我对他说:“阎先生,人家都骂我不抵抗,你是不是也骂我不抵抗?”他说:“是。”我说:“你有没有研究我为什么不抵抗?不抵抗的来由是什么?”换句话说,不抵抗的错误是从哪儿来的?《大公报》的王芸生说:“换哪个人也是这么做。”这句话说到我心里去了。我跟阎先生说:“要紧的事情在这里。”不抵抗的错误我不承认,但是我也犯了错误,我轻视日本,我认为他是挑衅啊。他要是真来了对他自己不利,对中国也不利啊。结果怎么样,后来日本两颗原子弹。如果我真知道他这样,我不是后话了,我能把日本都打没了。我判断日本不能这样做啊。我和日本NHK谈话,我说中国有句话,“夫子之道,忠恕而已”,忠是我执行这事我尽力,恕道是我能原谅人。日本人是忠到极点,没有恕道。这个日本NHK承认现在日本还是这样的。

我那时跟阎先生说,人家说我是封疆大吏,没把这事看明白看清楚,那我承认。我的举动我一点不承认我错。我没把这事研究透,没想到日本是这么“奸面目”就来了。我认为日本是挑衅,那么,挑衅当然我要躲避,将来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从事是如此。我要真知道他这么来,我把日本人(车)站上所有的人都给杀了。我先开炮打。后人责问我这个,说我举动错误,我不承认,判断错误,那我承认。我没有研究日本人敢正面这样来。这样来有害于中国也有害于他自己。那结果也是这样。两个原子弹就是这么惹事的,死多少人呀?我是个基督徒。宗教上有这样句话,“申冤在我,我必报复。”不用为过去的事情抱不平,上帝会报。可是我要承认我有一个最大的错误。我是一个封疆大吏。我没有把日本的事情看明白。

那么我的不抵抗是为什么?中心理由在哪儿呢?我认为日本人是来挑衅的。借这个挑衅来扩大,将来他占便宜。我错误的一点是我估计错误,我没有想到他真的来了,他整个儿的来了。那么,我还不承认我的错误,因为他整个的来了不但于我们中国不利,于他们日本也不利。他怎么能这么干呢?那么他将来的后果呀,不堪设想。到今天日本的后果怎么样?两个原子弹还不是这个惹来的吗?这个后果有多大呢?那么我不承认我的错误。所以我承认,我这么一个封疆大吏没有断定日本他敢这么样的举动。这是我的错误,换句话说,简单一句话,好像我是事后吹牛了。我要知道他真这样的话,我说过我这个,你要让我策略什么,研究什么事情,那我不够资格。你要是让我硬干什么我够资格。你要让我把天捅个窟窿,我能给捅两个窟窿。我是这样一个人。我要知道日本真这么来,那么我真敢把(车)站上所有的日本人都给他杀了,给他弄死,都给打死。可是我不知道,不是我不知道,是我判断日本人绝不敢这么做。判断一件事情要在利害上判断。他这么做不但对我们中国不利,对他们日本也不利。那是我没有想到的。

访一:这个可以是个证明你秉公秉正的例子。总而言之,您不愿把这个事情扩大,也是您爱国爱民[一种表现]。

张学良:也不能说是爱国爱民,我做事情要合理地判断。

访一:你做这个判断时,这个周围应该有给您提供情报的人,哪些人他们的情报没有说清楚,您做最后决定时是不是[也受此影响]。

张学良:对于情报我从来不信。

赵一荻:总而言之,他不是为他自己。他要是为了他自己,他能够在东北称王了。那日本给他的条件比给溥仪的好得多啊。他就是为国为民。如果他为自己,他比溥仪的价值高得多。

张学良:林权助给我父亲吊孝时,劝我好多话,最后一句话……所以林权助这个人很好。我说你老先生,替我打算……他的意思是不要我跟南京合作,跟日本合作。我后来感觉失言了,因为我喝了一点酒,为了送他。这老先生真是外交官,那很是[会说话],外交官[都这样]。他是代表田中当时的日本首相田中义一。来的嘛。他说我来了这么多日子,我这么大岁数,我是田中的代表,我跟你父亲……你从来不跟我说一句落实的话,就是模棱两可啊。我说:“你老先生替我打算的比我自己想的都周密,就是一件事你没替我打算。”他说:“什么事,我很愿意领教。”我说:“你忘了我是中国人。”他回到日本以后,说这个人(指张学良)不要[再跟他谈了],没希望了。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i从中亦可看出张将军的人格魅力。”

如此卑鄙小人还有“人格魅力”可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