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乡愁

本博客文章除非注明转贴(ZT)之外的,版权均为作者所有。若要转载,请通知博主。
正文

梦幻情怀:诗意

(2014-05-01 09:50:23) 下一个


 

二十年前的冬天,我乘上了由上海飞往东京的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飞机。只身一人由东京转机去美国的辛辛那提市留学。波音七四七上很多人晕机,还有些人因为离愁而食不下咽。而我却很开心,胃口也很好,除了自己的一份,还吃了邻座的那一份。一九九零年的冬天,我还很年轻,很想离家远行,也很喜欢诗。一年多前的那些激动人心的事,还时常在眼前出现,带给我莫明的沉重、惘然和忧郁。在那个寒冷的季节里我曾写下过“雪水浸泡的思想,把寂寞轻染纸上”这样的句子。一九九零年的冬天,我没有儿女, 没有车子房子。有的是一颗对国内所有的一切都厌倦了的心,有的是对离家远走的想往,有的是满脑子的诗句。

二十年后的今天,一个寒冷的春天的早晨,我坐在开往公司的轻轨火车上。窗外阳光明媚,路上少有人迹。我知道周末会有朋友来访,我们会象学生时代一样沉浸在快乐之中。我们不会提经济衰退,不会提职场艰难,更不会提儿女难教那样的话题。时光飞逝,曾经亲密的朋友们有的远在天涯,有的音讯全无。在夜深人静的时侯,那种困惑、那种无奈、那种任凭命运摆布的感受还是一样。改变的只是我们的看法。曾以为文字会留住过去,可是在这个春天,再读当年的文字时,竟然有种陌生的感觉。看看周围的世界,那些动荡和琐碎比起二十年前毫无二致。在这个冷峭的春天,我早已把美国西南的这个大城市当作家乡了,诗也写的很少了。和二十年前相比,这些年来,我并没有更多的智慧,但我不再冲动,只是把眼下的状况,当作是无法改变的命运。好在这个世界已有了互联网,我可以享受自由表达的乐趣了。

 

                                     

                                         诗意

 

在没有星星和月亮的夜晚

我听见了霜降的声响

游走的诗意

冻成了冬夜的窗花

在清晨的阳光里

融化在了诗笺之上

于是,你就成了一个梦 

一个寂静的梦

 

雪见证了这一切

在夜的夹缝中

我听见了你声响

惊起了层层涟漪

在云起之夜

一圈圈地漾开

在我的心中

 

 

                                         失落的阳光

 

回头的瞬间

你跌进了我的诗行

纯白的素笺上

流落着你的背影

 

岁月的吻痕

缱绻在诗行间的空白处

在那里驻留

成了一个心形轮回

 

诗页的角落里

有我一双僵硬的翅膀

在你的目光下渐渐变暖

于是,我的诗行开始了寻觅

想要把你和那失落已久的阳光

慢慢寻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