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乡愁

本博客文章除非注明转贴(ZT)之外的,版权均为作者所有。若要转载,请通知博主。
正文

梦幻情怀:诗的见证

(2014-02-27 18:38:32) 下一个


 

诗的见证

记的离开上海的前一天晚上,又来到了童年的弄堂,走过那曾经是如此熟悉的马路,穿过头上一根根的晾杆,就是有着我童年生活的石库门了。在那扇木门的后面,有着我的最初最美的童年。可是我终于要离开它了,我失魂落魄地站在那里,什么也不能做。我第一次发现,一个人在命运面前竟然是如此的无奈。眼里涌出的热泪,滚落脸颊时被深秋的冷风吹得生疼。秋季的黄昏,萧瑟凛冽,弄堂里只有很少几个下班回家的人;梧桐树上的叶子一片焦黄,纵横交错的树枝在冷风下,把秋天的弄堂衬得一片凄凉;只有天边燃烧着的残阳,依旧笼罩在灰蒙蒙的薄雾里。

今天,过去了这么多年,终于明白了,生命是由无数个选择构成的,只是我们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做出了选择,却常常当作是命运的安排或无奈。选择了这样,就不知道那样会如何;选了那样,对这样就只能想像。我们总是自以为自己作了最好的选择。其实,生命不能重来,那些个选择是无法验证比较的。

远处传来了萧邦的夜曲,与海浪声相互激汤。于是,心中的诗意随之而起。真想记下、写下这刹那间的诗意。心中惧怕身边的情事流逝的太匆匆,好像时间的流动会淘尽身边所有的一切,好友、亲人、季节、生活;于是,我就用诗在这里为流逝时间做个见证。


秋天的诗行

你走后的第七天
我浑浊了的视线
被你的诗洗净

那些只言片语
让我在虚拟的故事里
继续着有你的细节
我在记忆里返回
有你的时光
清晰的脉络里
有着我们隐秘的伤口

也许,我们之间
只是一些随意遗落的诗行
脆弱,苍白
在被时日清洗后
那些清晰的痕迹更加清晰了
那是触手可及的情缘
和你淡淡的身影


夜曲

夜曲的旋律
把我从思念中打捞出来
话语褪色
单薄的夜里
只有肖邦的灵魂在飘荡
习惯于不眠灯火的我
安静地守着你
那暗夜里的精灵

终于,我的诗拢起了梦的翅膀
在你的旋律中穿行
用文字虚构爱情
为平淡的日子
抹上颜色
那就是幸福
就像真文字背后的秘密
那一绺绺
一再掩藏的寂寞和忧伤
还有那闪烁的水晶球

可是,今夜我被你点燃
被你那柔弱的旋律烫伤
在今夜那样的秋夜


风的碎片

意外地失手
我把午夜的风摔碎
月色的杯盏里
那些风的碎片
轻易地刺穿了夜的宁静

断句的诗行中
愁绪,乘虚而入
为落寞找到了出口
有意无意的忧伤
在落叶的季节里谢幕
那一段飘渺的情怀
和渐瘦的身体
温暖着昨夜的梦

虚弱的文字
喘息了一夜
把岁月的冷瑟
沁入了肋骨
挣扎了很久之后
不知道
是否,还能找回那些风的碎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