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The Way We Were

(2005-09-09 13:29:16) 下一个

The Way We Were

Don’t count the year, count the memories

 

这应该算是爱情片中的经典吧。没看之前,我就不止一次在其他电影中听主人公提到这部片子。电影摄于1973年,主演是Barbra Streisand Robert Redford。剧本完全是为Barbra Streisand量身定做的。Robert Redford开始不愿意接演,因为他觉得他的角色没什么分量,后来架不住导演软磨硬泡才答应。Robert Redford和导演后来又合作了很好看的Out of Africa《走出非洲》,这是后话了。

 

Barbra Streisand 演一个出身普通,热心政治的犹太女孩儿。Robert Redford 是一个相貌英俊的富家子。他是他自己上大学时写的一遍短文的最好写照:In a way, he was like the country he lived in; everything came too easily to him." (从某种意义上说,他象是他所生活的这个国家,凡事对他来说都易如反掌)他们最初相识在大学校园,同样热爱写作,Robert Redford 还略胜一筹。两人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属于见面就掐,掐着,掐着,就掐出感情的那种。但由于Barbra Streisand的政治活动和当时好莱坞反共的浪潮,为了两人各自坚持的信念,和无法改变,两人最后还是分道扬镳了。

 

可能是我这个人不求上进,说实话我并不太喜欢Katie (Barbra Streisand)这个角色。Katie 很聪明,可她过于咄咄逼人了,而且不分场合。 朋友聚会,谁愿意和一个随时随地魏征进谏的人吃饭聊天呢。用Hubbell (Robert Redford) 话说就是KatiePush too hardevery damn minute。(每一分钟都在紧逼)严肃到没有时间享受生活。Hubbell 这个角色按说是来衬托Katie的悲天悯人,是被指责为没有脊梁骨的一个角色。可我不这么认为。就象Hubbell Katie指出的,校园外,现实生活中的政治是虚伪和无意义的,完全是以利益为基础。前一天对立的双方第二天可能就会为着利益的转变而握手言欢,无畏的牺牲者永远是普通人。抛开政治含义,就一个爱情片来讲,我喜欢Hubbell的温和与柔情。

 

话说回来,我虽然不喜欢Katie的做法,她的信仰到底对不对,也见仁见智。至少我很钦佩她对于自己信仰的追求的执著,对Hubbell的爱的执著。面对爱情,她放下所有的原则,象所有智商为零,恋爱中的人一样愿意改变自己。

 

他们两人的分开到底是因为他们根本不般配,还是他们感情上的不成熟,他们到底有没有给这段感情一个机会,到底应该指责Hubbell的软弱,还是应该指责Katie的苛求。我想每个人的看法会大不相同。就我自己而言,我今天的看法,也许会和10年后的看法完全不一样。没有人知道谁是正确的,谁都没有必要说服谁。

 

据说一个电影中如果有五场以上的戏是使人难忘的,这个电影就是成功的。既然是非曲直难辨,就让我们停留在那些为我们刻意打造的精彩瞬间吧。

 

我最喜欢的片断有:1. Katie 轻抚Hubbell 额头上的碎发的经典动作。热恋中也好,时过境迁也好,同一个动作,配以Katie无法将眼睛从Hubbell脸上移开的深情,把KatieHubbell的发自内心的喜爱表现的淋漓尽致。

 

第二是在Hubbell Katie 恋爱之前,他们在街头酒吧偶遇,闲谈之后,Katie起身告辞,HubbellKatie鞋带开了,让她把脚放在他的膝盖上,然后帮她把鞋带系好,轻轻一握,对她说Go get them, Katie. (你一定会成功)温柔之极。

 

第三是HubbellKatie吵架分手后,夜不能寐的Katie哭着给Hubbell打电话,You see, I can’t sleep, Hubbell, It would help me so much if I had someone to talk to. If I had a best friend or something to talk about it with. Only you are my best friend. Isn’t that dumb? It’s so dumb. You are the best friend I ever had.  (我睡不着,如果我能有个人跟我聊聊,我会觉得好受得多。比如说好朋友。问题是你是我的最好的朋友,挺傻的是吧,真的是很傻,你是我迄今为止最好的朋友。)真的是啊能让我们觉得最伤心的永远是最亲近的那个人。世事难料两个最爱的人不见得就能终老不管结果如何如果双方都能始终善待对方不自私不刻薄也不枉相识一场。不管怎样,毕竟我们曾是最好的朋友。

 

第四是影片结尾Hubbell Katie再次相遇。两人都从事着以放弃他们的感情为代价,自己最爱的事业。他们都衣着光鲜,看上去不错。Katie远远看到马路另一边的Hubbell,脸上立即露出笑容。谁说只有厮守的才是真爱?真爱与时间和空间无关。真爱就是不管你经历过多少生活中的情感过山车,不管什么时候再看到他,你都能发自内心的微笑着迎上前去。

 

HubbellKatie絮絮说着近况,其实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没有说的,但透过眼神让你能感到的两个人之间的深深的眷念,相爱不能相守的无奈,Hubbell不能看到自己女儿成长的痛苦。为什么有情人不是总能终成眷属。我们放弃拥有的,去追求没有的。是生活太难,还是我们太傻?

 

最后不能不提的是贯穿整个电影的主题歌,旋律很简单,但非常美,和影片的风格相得益彰。它获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歌曲最佳音乐。我也很喜欢歌词,比如misty water-colored memoriesScattered pictures, 很传神 。还有would wecould we的发问,不能再简单,但却给人遐想。

 

 

Memories
Like the corners of my mind
Misty water-colored memories
Of the way we were


Scattered pictures,
Of the smiles we left behind
Smiles we gave to one another
For the way we were

Can it be that it was all so simple then?
Or has time re-written every line?
If we had the chance to do it all again
Tell me, would we? could we?

Memories, may be beautiful and yet
What’s too painful to remember
We simply choose to forget
So it’s the laughter
We will remember
Whenever we remember...
The way we were...
The way we we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