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2023年最后一天参观荆州博物馆及游古城区

(2024-01-22 07:09:38) 下一个

2023年的最后一天,我和小妹夫妇开车游览了湖北荆州市。首要的目标就是参观荆州博物馆。别看这只是一个地方市级博物馆,其藏品确是不容小觑。

此馆始建于1958年,馆舍占地面积4.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馆内有雄伟壮观的陈列大楼,楚乐宫展演馆、珍品展览馆、文物收藏库。累计发掘了七千余座古墓葬和五十余处古遗址,其中江陵马山战国丝绸,江陵张家山汉简及鸡公山旧石器时代遗址均为当年全国的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出土了大批珍贵文物。目前馆藏文物13万多件,其中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和稀世珍品的有200多件。楚国和秦汉时期的漆器逾万件,是全国收藏古代漆器数量最多的博物馆,楚和秦汉简牍藏量居全国之首,战国丝织品更以其时代早、品种多,保存完好而闻名中外,被专家学者誉为世界“丝绸宝库”。此外,馆内保存完好的一具西汉古尸非常珍贵的。我仔细地观看了古尸发掘的老影片,又听了导游的介绍,很是惊叹!

珍藏馆藏文物的陈列,以楚文化为中心,按石器文化、陶器文化、青铜器文化、漆器文化、丝绸文化等主题,展示了荆州市上下6000多年的桑海变迁,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悠久文明史。我看着这些展品,心里真为中华文明和文化感到骄傲。

参观完毕,我们又在古城区走马观花地游览,古城区环境保护的不错,没有乱哄哄的商业感觉。但因为时间关系,一些需要室内参观的景点,我们没有进去,比如说张居正故居。

告别荆州,我们奔向湖南岳阳。著名的岳阳楼是我们2024年的首访目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我八十年代时出差,到湖北荆州那儿的油田开会。会后组织我们参观了荆门博物馆,看到了那具西汉古尸。还参观了沙市床单厂。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出土这些年了,这具古尸当然只能变成标本了,不过五脏六腑及大脑都分开也做成标本。据介绍,出土时就和真人一样,连衣服都是好好的。
盲点1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家乡,小时候的西汉古尸看起来和真人一样,现在已经大不如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