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空巢日记摘要2006

(2023-05-01 17:29:50) 下一个

1/14/2006   周六?阴雨 大风
天气很冷,昨晚睡的晚,但今早还早醒,真怪。上午做家务,下午看了从图书馆借来的《艺妓生活》纪录片。总觉得日本这个民族有变态性格,特别表现在艺妓和相扑这二个方面。他们怎么如此欣赏这种不正常的状态?西方人喜欢的拳击和斗牛,我也不喜欢,但那只是因为太血腥,太暴力。可日本的相扑,把人养成不正常的肥胖状来竞技,真不可思议。相扑大概源于中国的宋朝吧,但中国那时并没有把人身体变成肥胖状。中国也有过艺妓,但一到日本,就变得成白脸妖怪状。现在还发明出什么人体盛这种吃饭的方式!不知道日本这种变态心理从何而来。
晚上去朋友家聚会,一共四家,就我一个是孤家寡人。虽说朋友也是单身,但她有一子一女都在身边。平时我倒没有介意,但几家聚会时就会有点儿感觉不太好。


1/21/2006   周六?晴转雨
在这个季节,这二天气温高,今天出门都不用穿厚外套,像春天。上午带女儿去配了隐性眼睛,下午从图书馆回来,女儿的三个高中女同学来玩,晚上和我们一起吃火锅。这三个同学都是亚裔,她们都在附近上大学。女儿的高中朋友圈,是亚裔为主,白人少许。我们移民第一代,社交圈就基本全是在华人社会里,这也是必然的。几个年轻人聊到很晚才离开,我给国内家里打了电话,得知一个表嫂因病去世。她患这个慢性病有几年了,但也才50多岁。想想人生真是苦短!


2/3/2006   周五? ?多云
夜里做了一个怪梦,梦见一首海轮从天上的铁路掉下来,差一点砸到我们一大堆人群,把我吓醒。上班后在网上读新闻,竟然发现有报道一个埃及海船沉在红海里了。事故发生是当地时间周四晚上7点。这让我大吃一惊。这个梦怎么又这样的巧合呢?这个世界上真有许多说不清的事。


3/10/2006   周五? 多云
今日好天,最高温华氏77度,接近夏天的温度了。早起后心情有点儿激动,因为今天要到纽约去,明天和女儿一起从纽约飞巴黎,这可是我第一次到欧洲旅游。下午早早离开办公室。6点在中国城坐上大巴,但路上不顺,先有车祸引起堵车,后来大巴又有问题,花时间修理。到达纽约已经夜里12点。坐上地铁又遇上改道,多换一次车,结果到了女儿的公寓已经夜里1点!


3/18/2006 - 3/24/2006 巴黎旅游简记
巴黎旅游6天,昨日晚上飞回纽约,今日下午我从纽约坐大巴回到家里,路上顺利。
这次巴黎旅游,基本满意。主要景点的建筑及装饰都很气派很豪华。因为是我的第一次到欧洲,确实有很多震惊的地方。不过凡尔寨皇宫外面的花园我不是很欣赏,把植物剪成几何图形,不知道美在哪里?树草适当修剪是需要,但要顺势。硬把树剪成四方形,长方形,违背自然属性。在这方面,中国的园林还是更自然些,更人性化。
我们住的旅馆虽然只是三星级,但位置非常好,地势高,离红磨坊不远,从房间窗户就可以看到艾弗尔铁塔,特别是晚上观看,很漂亮。旅馆的早餐很丰富,我和女儿都觉得很好。
虽然巴黎是世界名城,但这次也确实见到负性的一面。小偷多就不用说了,狗屎也不值得提,但在圣心大教堂外面停车场竟然见到一个性变态!真恶心人!


在卢浮宫参观时,遇到国内的一个旅行团,因为他们只有二个半小时在那里,在导游的带领下,看他们从一个点看完就急急忙忙地冲到下一个点,我都为他们感到累。这种方式看博物馆,真是要命。我觉得市内参观,特别是博物馆类,不能跟旅游团。要自己随意看,喜欢的多看看,不喜欢的就一过而去。还好,我们是选择了自由行。卢浮宫也是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名声很大。但对我来讲,相比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我还是更喜欢纽约的。大概因为我不是搞绘画艺术的人。
这次巴黎行,女儿买了二个路易斯唐的包,一个钱包,一个挎包,都在500欧元以上。我是不太明白人们对名牌的痴迷。面子和虚荣心就这么重要吗?如果是年轻人,还可以有些理解,毕竟年轻气盛,人生经历短。但看到在路易斯唐店外面,排队买包的队伍中像我这个年纪的中国游客(中国护照要排队进店),我是只有叹气。

4/18/2006   周二? 晴
女儿来信告知,她被法语老师提名获得NYU的法文书奖。在我为她高兴的同时,联想她学日本的日裔老师,我有了一种想法。女儿日文从高中看日本动画自学,日文已经很不错了。但去年修日本课时,日裔的老师还是不太满意,认为女儿是亚裔,应该比同班的美国学生好才行。今年女儿修法文,欧裔老师却总是夸奖她,其实她的法文没有日文好,大概欧裔老师也是认为她是亚裔,能把法语学的不错不容易?看来欧裔亚裔老师都是有本身的偏见。如此看来,亚裔的下一代,即使完全是受的美式教育,在别人眼里,还不是真正的美国人。我觉得女儿今后要走国际路线才好。


4/29/2006   周六? 晴
今天参加了一个华人房地产公司召开的记者会,当然主要是华人。原因是一个华人房地产代理人被骗反而被抓的事件。这个代理人金某,在发出出租房子的广告后收到一张超过他租金几倍的银行支票。随支票的来信说,寄支票人要租他的房子,因为他人还在海外,没有私人支票,这是公司付给的支票。他要求这个代理人把支票存入代理人的银行账户,然后扣除房租,把剩余的钱存入他给的一个银行账户。其实这就是一个利用银行兑现支票的时间差而做的骗局,之前我已经在网上看到过有人遇到同样的例子。但这位代理人金某不知道,就跑到这个银行去存钱。这个银行的经理看出这支票有问题,认为是金某欺诈,直接报了警,结果金某被抓进去关了二天,现在保释出来等待审判。记者会就是说明这个情况,呼吁大家帮助出主意为金某辩护。许多人都提议说写信签名,说金某人品如何好,不会行骗。真不明白这些人到美国生活这么多年,怎么就不明白法律是什么!人品的好坏与是否犯法完全无关。我是知道美国的法庭审判主张用案例说明,就建议他们立即到网上搜索有关案子和报道,用这些案子和报道来证明金某是同样的受害者。主持人很重视我的提议,希望这样能够对金某有帮助。


5/29/2006   周一? 晴
女儿大学毕业了,马上就要到日本去工作。时间过得可真快呀。
昨天开车到纽约,要把女儿的东西拉回家,同时也清理不要的东西。今天上午装箱,总算在一点前收拾完毕。女儿还留在公寓到下周五交钥匙后再回家。我自己开车上路,有点儿小堵,还算顺利,晚上6点半到家。


6/24/2006   周六? 多云
女儿已经在东京雷曼兄弟投资公司正式工作了。我现在算是一个人在美国了。最近有点儿的丢三落四的,不知道是否因为心不静而致。告诫自己,一定要小心。我这急性子的人,特别要注意遇事不能急。
当地华文报纸最近登了一份今晚成立华盛顿地区中国知青协会的通知,我和二个朋友聚餐后一起去看看,结果人还真不少,都是有知青背景的,现场很热闹。大家自我介绍时,有人谈起当年下乡的事,眉飞色舞的,还配合着动作,真像在表演。真的有这么激动吗?不过我也觉得成立这个协会是好事,大家都有共同的背景,年龄也差不多,估计工作和家庭情况也接近,恐怕都到了空巢期。这样大家能有机会互相认识,交流,丰富业余生活。我当场就登记并交了会费,并建议成立兴趣小组,开展多样业余活动。同去的二个朋友,一个没有下过乡,一个不太感兴趣,都没有登记。

6/26/2006   周一? 雨
昨晚暴雨,打雷闪电,很恐怖。我一个人很害怕,偏偏厨房窗户又漏水,大雨正下,我也不能检查是水从何处来。只好用二个大浴巾先铺在地板上吸水。今早上一检查,发现这窗户设计上的原因,外面竟然有一个小口通到窗口下沿。雨太大时,水流排不及,就流向屋内。我只好在开车离家之前先用胶纸贴住。
到办公室后,总在想如何处理窗户的事,打电话给当初帮我买房的代理人,他建议用透明胶泥把那个小口封住。每次遇到房子有问题,我都很心烦,今天也是,心情不好,就在给女儿的电子信中讲了一下。女儿当然是劝我放松。其实我也明白,操心没有用,但就是难以放松下来。

7/6/2006 周六  多云
上班看到女儿来信,她通过了专业资格考试,很为她高兴。而且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半月后她要被公司派到纽约办公室培训三周。这样我们就可以见面了,我好开心呀。不过下午办公室里听到一个不太好的消息,我们小组现在的头儿DAVID要离开这个公司。这人不错,在他手下工作我觉得很好,不知道新来的头儿会如何?这个公司的管理有些混乱,留不住人,我其实也早就想换工作了,只是懒得折腾。有时候一动不如一静,只要没人找我麻烦,我就混下去。我这个工作虽然是自己的专业,干起来也轻松,但谈不上有兴趣。

7/16/2006 周六 晴
这个周末很忙,老家的朋友夫妇和他们在宾州读博士的女儿女婿来DC游玩,住在我家。有朋远来,不亦乐乎。虽然忙,但很高兴。难得有家乡人在一起聚聚。下周末也要忙,因为要到纽约去见女儿。有时候真是越忙越开心。

8/12/2006 周六 晴
昨天下午坐巴士到纽约,女儿换的这个五星级旅馆就在中央公园边上,房间地面都是很厚的地毯,家具及装饰也高档。问题是主要就是睡觉,白天要上班,要这么豪华也没什么用。仅仅是视觉上满足而已。其实住旅馆只要床舒服,房间清洁,环境安静和安全就可以了。

今天上午送女儿到机场,等她离开以后,我坐地铁到中国城吃午饭,坐上下午三点的巴士回华盛顿,再转地铁回到家。这次女儿在纽约,我去二趟,其中一个周末她坐火车回来,母女二人相聚的日子也就一共6天。我现在常常在考虑,如果女儿长住日本,我将来该怎么办呢?

8/22/2006 周二 多云
因为前几天妈妈低血糖昏迷紧急住院,我最近几天一直电话联系。今天说病情稳定,准备出院。我总算放下心来。和大姐,小妹及当医生的大学同学分别通了话。妈妈虽然是糖尿病,但血糖控制的不稳定。大姐认为血糖不能控制的太低,我完全同意。建议控制在临界水平。其实人都78岁了,后遗症问题不用太多顾及。如果每天都因为血糖低而头昏心慌难受,还有昏迷危险,不如让她饮食控制为主,必要时才服降糖药。什么事情都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人有个体差异,药的效果不一样,量也要因人而异。

妈妈这一代人,工作一直处于政治环境的压力下,经济上也是上有老人,下有几个孩子,真是很难很辛苦。妈妈又是一个要强得人,从小自立,一辈子都没有享过福。希望她的晚年能快乐一些。所以我一定要坚持每年都回国一趟,看望妈妈。

9/2/2006 周六  小雨
今晚到巴尔的摩机场接到外甥,这次为他自费到巴尔迪摩大学读硕士,是我帮忙联系的,还答应帮助他的生活费。签证时第一次没通过,他就有畏难情绪,最后虽然在我和他妈妈的鼓励下再次签成功,但他的表现让我有些担心。国内的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的当小皇帝,独立能力不强,也没有自立的意识。我在网上看到不少这方面的文章,希望这二年能让他锻炼一下,好好读书,顺利地拿下这个学位。到美国读书,要有吃苦的准备,不知道他是否明白。

9/16/2006 周六 阴,小阵雨
今天一大早就出门,到巴尔的摩为外甥办理一些银行账户及购物等事情。他同住的二人也需要帮忙,所以光开银行账户就花了不少时间。因为是外国人,填的表格多一些。完毕后又带他们在城内逛逛,特别是在港口看看。回到住处又教外甥做饭,他在家是饭来张口,从没做过。出国之前,她妈妈也没有教过他。大概觉得我在这里,可以放心。从那里开车回家一小时,到家都晚上6点多了,又急急忙忙地赶去参加知青协会成立后的第一次聚会。知青协会算是正式开始活动了,感觉不错,希望能让我的业余生活更丰富些。

9/20/2006 周三 晴
早就计划的10月回国行程确定下来了。10月20日走,11月6日回。在返程时会在东京停留几天,看看女儿的生活状况如何。今天上午付了机票钱。下午又为外甥买了留学生医疗保险,在美国没有医疗保险部,万一生病,花费就不得了。他父母不在,我这做姨妈的责任重大。之前帮助他计划来美留学时,有些事情都没考虑到。现在人来了,才发现有很多事要管要做。

10/6/2006 周五 阴雨 中秋节
又是一个中秋节,多年异乡心已静。晚上回到家有些无聊,因为最近读了不少日本作家的作品,就即兴给几个作家写了几句注解。

大江健三郎:语言朴实,内容深刻,最欣赏。

村上春树:似是似非,跳来跳去。名气大,看看吧。

赤川次郎:轻松,谐诙,会心一笑。很好的消遣。

内田康夫:聚精会神,一丝不苟。读时要慢。

三岛由纪夫:张牙舞爪,鬼哭狼嚎。看不下去。

川端康成:细腻,沉闷,距离遥远。闲时看看。

我这秋风秋雨里的自言自语,也算是给节日添点儿情趣吧。

10/20/2006 – 11/6/2006 旅行简记
21号到达北京机场,坐机场大巴到大妹预订的旅馆,随后就在附近逛逛。这个地方离我原来在北京工作的大学不远,变化很大。22号中午坐上火车,23号早上回到襄樊。每次回来这路上花费的时间太多,没办法,家乡不是大城市,交通没有那么方便。到家后见到妈妈,只隔一年,妈妈老了不少。心里很悲哀。人生苦短!在家里的日子,除了几次和老同学见面聚餐,我都一直在家陪妈妈。几天后感觉妈妈精神好多了。31号晚上离开时,心里很难受,不知道明年回来妈妈会如何?只有祈祷老天保佑。

11月1号经北京飞到东京,见到女儿,她住的地方是自由之丘,环境不错。2号-3号,我们母女一起去了日光旅游,住的温泉旅馆,就在湖边上,在房间就可以观湖光山色,很美。4号在东京去看了女儿的办公司,在市内多处逛逛。好奇心所致也到了靖国神社,只在外面看看,没有进去。5号拜访了一位现在东京生活的原来大学的老同事,在横滨中国城吃了晚饭。6号从东京飞美国。当晚到家。

12/16/2006     周六 晴
最近外甥的少爷作风真让我头痛。一会儿是电话问题,一会儿要买外接硬盘,接着又要买新的电脑。等买好回去又要买DVD,唉,我都有些害怕了。马上又要给他买新学期的教科书了。今天突然说计划圣诞节去佛州迪斯尼乐园玩,并说同去的同学已经帮他定了机票和旅馆。这就是表明要我必须出钱!怎么能这样呢?这哪里是来读书,分明是来美国玩呀!没办法,我只好明确地表明,仅此一回,下不为例。同时打电话给大妹,让她也告诉他儿子,不能这样做了。再出现这样的情况,我是不会管了。电话上总觉得大妹不太在意,还说国内独生子女都这样。难怪网上都在说最近国内出来自费留学的孩子怎么怎么不好。

12/25/2006     周一 雨
昨晚平安夜约了几个朋友来一起吃火锅。今天就在家休息,早上接到女儿电话,她想春节回中国过年。自从到美国,我们确实还没有春节回去过,因为春节时间正是美国孩子上学期间。现在她工作了,时间就可以自己安排了。虽然今年10月我刚回过国,但难得女儿有兴趣回中国过春节,也让妈妈高兴一下,所以我很高兴地答应了。但接下来,接到外甥从佛州迪斯尼打来的电话就让我不高兴了。他说把书包及照相机都弄丢了,我责备他几句,他还跟我狡辩,惹得我很生气。他来美国快四个月,我看出他毛病不少。大妹的家庭教育有问题。看来,等他玩回来,我要认真地和他谈一次话,告诉他我的看法和要求。别说我只是姨妈,就是父母,也不应该只对孩子花钱抚养而不提任何要求。最起码的做人要求是必须做的。
晚上到朋友家吃饭。这个节日算过了。

 12/30/2006     周六 雨
上午到图书馆为知青协会计划的讨论会预约图书馆的会议室,才发现现在开始收费了。只好转告协会的负责人,另想办法。下午带外甥去理发,理发师是中国人,交谈中也谈到国内的孩子普遍不自立的问题。刚好给外甥一个教育,知道不只是我个人的看法。所以晚饭后,趁热打铁,我和他严肃认真地谈了一次话。我说了对他的看法,指出他的不足,提出明年学习和生活上的要求,他基本上都接受了。这孩子本质是好的,就是他妈妈的教育跟不上,再加上国内的大环境,独生子女的攀比,形成一些坏毛病。不过,我还是担心,虽然他表态的很好,就怕他不能落实在行动上。因为他其中一个坏毛病就是干什么事都是五分钟的热气,缺乏坚持性和自律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