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新加坡传统文化游:牛车水、小印度、甘榜格南

(2023-01-13 20:52:11) 下一个
新加坡是以华人为主的国家,约占75%,其次就是是印度人和马来人。在处理历史传统与多种文化的协调上,这个现代化的小小国家做的非常好。公共场所的语言有四种:英语,中文,印度语和马来语。到新加坡旅游,牛车水(中国城),小印度和穆斯林社区这三个地方是必游之处。能在一个地方体验三种不同的文化和食物,是一个多么好的机会,怎能错过?
 
1)中国城-牛车水
 
为什么新加坡的中国城叫牛车水呢?我就不多说,请上网查吧! 我想说的是新加坡的中国城美食很地道,很丰富,很家乡。下面这段文字是我到新加坡后第一次到访中国城后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的一段,读者从中可体验一下我当时的感受。
 
棒棒一敲,竹桶蒸糕。这是我小时候记忆中的一个夜晚叫卖动画片。那是一个老汉挑着一副担子,一边是火炉及蒸锅,一边是小柜子,边走边敲着一个竹筒,发出梆梆的声音,蒸米糕的香气就随着梆梆声蔓延在夜晚的街道上空。几十年过去了,米糕的记忆牢牢在,可一直没再吃过。到新加坡后在牛车水,竟然发现有卖这种米糕的。虽然火炉蒸锅变成不锈钢的电锅,竹筒底部也由活动圆钢片控制米糕的出入,但味道却没变。一口气吃了三个,好过瘾呀。谢谢您,新加坡牛车水!
 
2)小印度
顾名思义,当然就是印度裔新加坡人居住集中的地方了。一到那里,印度风情十足,色彩缤纷。不光是到处可见的印度纱丽和街道上空悬挂的特色彩旗,印度庙宇才是花哨的厉害。二个主要的印度庙,外面屋顶和墙壁,都是彩色雕塑神像,里面也不少。供奉的神像还挂着花环。只是神像脸都很小,五官不清楚,不知何故。
 
廟宇可以随意參觀,只要你上不漏肩,下不漏膝,脱下鞋子就可以走进去。看到印度香客们那么虔诚地伏地而拜,我这外来客也不好意思打搅,匆匆看过,拍了照片就出去了。在第二个庙宇也是如此,不过细看了一下香客可捐认的清单,其中有很多米和油,其他看不懂。庙门上有铜玲,进门时先摇一下,告诉神你参拜来了。在小区逛逛,发现印度人是真的喜欢金子,在庙宇附近,金光闪闪地金店是一家接着一家。印度美食吗,当然是不可少,大巴扎里咖喱味都飘到街上了。
 
3)著名的穆斯林区 - 甘榜格南 (Kampong Glam) 。
该区著名的地標包括金色圓頂的蘇丹清真寺 (Sultan Mosque) 和新加坡馬來傳統文化館 (Malay Heritage Centre),館內展覽以當地歷史為主。
kampong”一詞在馬來語中意思“化合物”,而“gelam”則指当地常见的一种長叶紙皮樹,其可用于造船、医药,甚至作為食物調味料。該地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加坡的殖民時代,當時將該地區分配給馬來人、阿拉伯人和武吉士社區。從那時起,該地區慢慢發展成為時尚旅行者和文化鑑賞家的聚集地。
 
苏丹清真寺游人可以脱掉鞋子进去参观,穿长衣长裤者可以直接进入,但穿短裤或裙子者会被工作人员送上绿色长袍或棕色下身筒裙套上。紧邻的建筑是只允许穆斯林进入的。
围绕着这清真寺,19世纪的建筑都被改造成阿拉伯风格的餐厅及各种商店。其中以哈芝巷 (Haji Lane) 最为热闹,巷里許多特色服裝店、街頭藝術、時髦的咖啡廳吸引游客流连忘返。哈芝巷口一家商店门前的柱子上还有华文遗迹,说明早期这里还是华人商店,但现在都是伊斯兰风貌了。我的感觉,马来文化不是明显,倒是土耳其的店很多,中东味道很足。我这次飞新加坡,正好就是坐的是土耳其飞机,在土耳其机场等待转机时所感受的,与这里的环境很是接拍。
 
注:最近在新加坡住了已经快三个月,应该是比较深度的游了。写下系列游记,这是第一篇。今日是小年,准备迎接兔年(^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哦,这应该是第二篇了,之前写的《圣诞前夕新加坡,走马观花圣淘沙》应该是第一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712/202212/24778.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