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人命由天,人生由己

(2021-01-05 11:09:21) 下一个

人命由天,人生由己。- 梅耶·马斯克的书《人生由我》读后感。

梅耶·马斯克是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妈妈。今年72岁,推出她这本书《人生由我》。初看到这个中文书名,我心想,哇,这四个字可是有点儿太强势。但读过后我却觉得真是名副其实。她15岁开始在南非模特领域崭露头角;22岁结婚,遭遇性格暴躁且有家暴倾向的丈夫,3年内连生3个孩子;31岁走出婚姻,成为抚养三个孩子的单身母亲。迫于生计,兼职多份工作。41岁移民加拿大,从零开始,兼顾营养师和模特事业。48岁又为孩子们移民美国,再次从头做起。不懈的努力,她67岁以一头白发的形象登上时代广场广告牌。她的人生充满了冒险精神与惊人毅力,还有清醒的头脑和生活的计划性。也因此,她的三个出色的子女成长也与她的言传身教分不开。

梅耶父母也是非常值得敬佩的。他们的生活观念和行为真是超越时代,超越他人。父母能给孩子们最好的遗产,就是他们的价值观和以身作则的行为。梅耶的母亲61岁时,丈夫去世,独自一人的母亲依旧活得像鲜花般绽放,60多岁的她还学习上艺术课,学习木雕、陶艺和绘画。94岁时仍然还在学新科技电脑艺术 !

梅耶的人生是成功的,值得她骄傲的。她的人生她做了主,但我这里还想说的是,她也是首先有天命。所谓人命,我认为基本点是人的生老病死,这四个方面是人不能自己控制的。也许有人对是否生病会有异议,但仔细想想,即使能控制少生病,但谁敢说他就不会生病呢?另外,人的生活中常常还有一个冥冥之中的外在力量在控制。中国古人说过: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常成,而不是定成。这里面恐怕就有一个天命所在。努力了,尽心了,但最终不成功,这方面的例子太多了。人不可能胜天,只能顺天应人。我们要的是做一个为者,给自己的人生赋予意义。这也就是说,人命由天,人生由己。

梅耶的这本书虽然是一本励志的书,但它不是那类所谓地心灵鸡汤。它的内容是实实在在的人生经历和体会。没有多余废话,没有故弄玄虚,没有咬文嚼字。读这本书,就好像在和她聊天,谈生活,谈工作,谈家常,谈孩子。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我们需要这种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