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谈谈幸福感

(2014-06-14 11:45:57) 下一个

幸福是什麼?它的定義,不僅對每個人或許皆不盡相同,即使在同一個人身上,在不同時期也會不同。其實,一個人一生中找到幸福感並不難,相信每一個人都多少曾經有過幸福感。問題的關鍵是能否一輩子都有幸福感?有人說過,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得是一輩子做好事。我們也可以說,一個人有過幸福感並不難,難得是一輩子都有幸福感。但要想一輩子都有幸福感,恐怕真要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想法,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比如,我曾經的幸福,就是有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並能賺錢撫養女兒。那時每天接送女兒上學,周末陪著學小提琴,鋼琴和古箏,母女倆一起用餐聊天,雖然很忙,但忙得真是不亦樂乎。

隨著日子飛過,女兒上大學了,離家了,空巢了。聽說很多人一下子空巢了很不適應,我就沒有這個明顯地過程,因為我立即調整了自己的生活和想法。記得女兒上大學後的第一個周末,我第一次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周末了。那是9月初,天高雲淡,吃完早飯,我就背著包出門走路40分鐘到圖書館。以前周末女兒的事多,只能開車辦事才來得及。現在有了時間,走路去,既鍛煉身體,又環保節能,還可以慢慢欣賞路上的風景。即使購物,只要買的東西不多不重,商店在走路半小時的路程,我都是走去走回。平時盡量參加社區的活動,有好的文化科學講座,一定積極參加。一年外出旅遊2次,閑時看看書,偶而寫點東西,這種生活,感覺很放松,也很幸福。

 

女兒大學畢業已經幾年了,還是不在我身邊工作,但電話網絡讓我們隨時都可以聯系。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生活,不能強求他們來主動惦記你。沒事的情況下,我一般不給女兒打電話,只是早上發一個EMAIL過去,來一句“早上好”。也只要求女兒回一個早上好就行。這樣我能知道女兒平安無事,也對女兒的生活沒有明顯幹擾。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財產,該放手就要放手。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立體,如果你要把你的幸福要建立在他人身上,恐怕就很難感到幸福。

 

現在我即將走進耳順之年,對於幸福的想法我又有了一點改變,那就是,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谢谢!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赞LZ良好的心态,正能量。在不同的人生时期,你始终是快乐幸福的.祝你健康,永远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