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候选陪审员的一天

(2013-12-29 08:01:22) 下一个

最近和法庭有缘,因为我在一场车祸中是受害者,上周一(2013年11月4号)才被要求到法庭做证,这周二(2013年11月12号)又被传到法庭作为陪审员候选人。当天共有270人候场等挑选。8点半报到后,每人发一张有关信息及注意事项,然后看一个介绍法庭和解释陪审员作用的录像短片。接着,一工作人员强调注意事项并回答有关问题。因为面临的案子最长有6天,如果候选人有困难(比如已安排度假或医疗)参与长案子,可以到前台说明。我虽然没有这些原因,但考虑自己的英文不好,觉得最好不要选入长案子,所以还是排队上前做说明。我前面的一个女孩说她是大学生,要上课,工作人员立即同意她离开。我走上前,说我的英文不好,但工作人员说这不是理由,被选时法官会做判断。我说我是政府合同工,最近有工作要完成。这样一说,对方立即答应说只给我安排一天的案子。看来“政府”这2个字很起作用。

9点半开始,工作人员开始叫号,我是27号,所以第二轮就叫到我。我们这一轮,被叫到的共35人,到10号法庭。进入法庭后刚坐好,法官就进来,全体起立,法官点头后才坐下。法官先说明这是一个只有一天的车祸事故后伤害赔赏的案子,当时被告不在,原告和双方律师在。原告是一对夫妇,好像是中东人,还配有一翻译。法官首先向大家问了大约12个问题。

问题1): 是否有人认识原告被告和双方律师?                                                           回应:无

问题2): 是否有人以前做过陪审员?什么时间?什么案子?结果是什么?

回应:有7-9人说做过,其中一个说结果只能单独告诉法官。

问题3):是否有人或其家人及好朋友有过医疗训练及相关工作?做什么,是否会影响你的公正?

回应:有15人左右说自己或家人做过医疗训练及相关工作,我也在其中。

问题4): 是否有人或其家人及好朋友在做有关法律相关的工作?做什么,是否会影响你的公正?

回应:有10人左右说自己或家人在做有关法律相关的工作。

问题5): 是否有人或其家人及好朋友出过车祸并要求过赔赏?

回应:有5人左右。

问题6): 是否有人年龄低于18岁?                                                                  回应:无
问题7): 是否有人不是常住蒙哥马利地区?                                                   回应:一人

问题8): 是否有人不是美国公民?                                                                  回应:无

问题9): 是否有人不认同马州的法律?                                                           回应:无

问题10):是否有人有英文理解困难?                                                             回应:我一人

问题11): 是否有人认识或知道有关的3个医生(法官念了医生的名字)?  回应:无

问题12): 是否有人及家人做过恢复理疗?                                                     回应:无

问题问完后,法官把2个律师叫上前并打开噪音机器,3人在一起商量一会儿,然后停噪音,叫了9人站在中间,依此上前和法官谈话,2个律师也站在那里听。我是第2个叫上前的,法官问:来美多少年?做什么工作?是否在美国有学位?英文有困难在什么地方?我回答后,他说:法庭和律师都会用最简单的语词,你应该没有问题。我看被叫上去的人都是在回答问题时有发言的人。谈话结束后,法官和2位律师又讨论一会儿,2位律师回到位置上,在一张纸上写写画画,再送给法官,3人再议。大概这就在选陪审员。等他们回到座位,法官开始叫号,有7人被叫上去,然后通知剩下的可以离开,回到陪审员最初报到的房间,等是否还会被再选。

等到快12点,通知说目前没有消息,大家可以出去吃午饭,1点半再集合。一点半后,工作人员通知有2个案子已经和解,今天可能不再选陪审员了,大家到2点半就可以走了。接着就叫了我的号,让我到隔壁的办公室。等我进去后,才知道是给我这一天的补助支票($15)和证书,然后就放我回家了。

这就是我作为候选陪审员的一天。我知道美国陪审制度对司法公正有好处,特别是比较严重的刑事案件。但我认为,普通的刑事和民事案件,这样选陪审员,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意义不大,实在没有必要。要知道这些花费都是我们老百姓交的税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cpga 回复 悄悄话 陪审员实在有必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