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詩意的世界

(2014-01-30 19:58:03) 下一个
詩意的世界

一個人只擁有此生此世是不夠的,他還應該擁有詩意的世界。

——-王小波

四十年前,當清純美麗的姑娘Lillian一個人離開她那位於Saskatchewan的家鄉到多倫多求學時,她十九歲。在多大二年級的暑假,她和一位同校的多倫多小伙共墜愛河。又過了兩年,她大學畢業,在多倫多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而且還收穫了愛情——他們結婚了!Lillian和她丈夫的愛巢築在DOWNTOWN的一幢公寓裡,幾年後,當他們的兒子出世不久,城市的北邊也迎來了黃金般的發展時期,新的社區像雨後春筍一樣層出不窮。因為一直很懷念老家的大房子,更重要的是想給孩子一個更大的活動空間,她決定北移。當她把這個想法向丈夫表達後,竟然毫不費力地得到了丈夫的同意。原來,孩子的父親一方面也是從兒子的角度考慮,另一方面,他自己從小就在DOWNTOWN出生,讀書,工作,也有那麼一些厭倦,也想換一個更為廣闊的環境嘗試一下新的生活。

經過一番考察,他們同時看中了一幢坐南朝北,背靠公園,大地段的獨立屋,而當時的價格相當便宜。住上新房後的Lillian相當忙碌,因此不久她就辭去工作,徹底當上家庭主婦,相夫教子。她在前院種了很多鬱金香,在後院栽了櫻桃樹,而毗鄰的公園不僅是他們的天然氧吧,也是他們一家三口散步、慢跑和遛狗的好去處。又過了兩年,他們美麗的女兒也來到這個美麗的新世界,更是給他們增添了無數快樂。

當我踏進這座大房子的時候,不禁為它的設計獨特,保養得如此之好而驚嘆。在客廳的牆上,我看到一張很老的照片,照片正中有一位年輕的女子站在一座大房子前,房子在草原上;照片旁邊有一句話:HOME IS WHERE THE STORY BEGINS.我對Lillian說,這句話寫得真好,這是你在家鄉的房子前的留影吧。她笑了,說你說對了一半,那是我母親。她的母親曾經來過多倫多看過她們全家好幾次,和她長得很像。

在我看完房子後,Lillian很禮貌地問我有沒有時間和她聊會兒,因為我是唯一對那張照片,那句話感興趣的人。我本來是約好和客戶一起來的,但是他臨時有事來不了,讓我替他看房。因為不是週末,沒有那麼忙,看完也就沒有什麼事了。於是,Lillian帶我到後院,給我沏上一壺上好的龍井茶,自己卻端著一杯咖啡。看著我驚詫的眼神,她狡黠地笑了,說,放心,這個茶很好,是我的中國鄰居從你們國家帶過來的。我喝了一口,果然是沁人心脾。Lillian問我,想知道我們為什麼要賣房嗎?我說想。她說,她的兩個孩子都不在多倫多工作和居住,而且女兒新近又添了小BABY,希望她和丈夫能夠過去幫忙照看。而他們覺得兩個人住這麼大一幢房子沒有必要,不如轉給更需要它的家庭。你知道嗎?Lillian說,我真的很捨不得,因為這幢房子留給我們太多太多美好的回憶。她回到屋裡,拿出一大本相冊,裡面大部分的照片和這幢房子有關。有她在院子前培育鬱金香的照片,有她懷著女兒,挺著大肚子在門口照的;還有兩個孩子在前院的大樹上盪鞦韆的照片,有她先生拿著工具,自己在車庫前的車道上修車的照片,還有他們一家四口在後院摘櫻桃的。。。。每一張照片都在向我們講述一些生活的細節和故事。

這些年,我的左鄰右舍都換成了你們中國人。因為這裡的環境好,學校也很好。Lillian喝了一小口咖啡慢慢地說道。你們中國的父母都很重視孩子的教育,自己也很有教養。我和他們很快就成了好朋友。就在昨天,左邊鄰居的女主人聽說我要賣房,眼淚嘩嘩地就下來了。我活了快六十歲,看得出她是真情流露。我真的很想念他們,我會經常回來看她們的。說著,她的眼淚快下來了,就是我,也受了些許感染。那天,Lillian向我說了許多關於她的家庭和這幢房子的故事,我聽得如醉如痴。

在回家的路上,我回味著Lillian的故事,忽然想起了王小波的那句話:一個人只擁有此生此世是不夠的,他還應該擁有詩意的世界。小波童鞋說得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