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蔸湖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正文

种豆得豆

(2014-08-25 18:35:34) 下一个
“房前屋后,种瓜种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是六十年代初小学启蒙课本中的一篇课文,无政治口号,生动有趣,寓教于浅显的日常生活之中,潜移默化,使人终生铭记。

儿时有很多不着边际的梦想,房前屋后, 种瓜种豆竟然是我的理想之一。来美安顿下来后,我有了条件去实现当业余菜农的理想,在寸土寸金的芝加哥北郊约40平方米的斗院,见缝插针试种起蔬菜来。

农药化肥和转基因催生出来的蔬果,好看不好吃,还折人阳寿。生产绿色食品是我的宗旨, 在我的菜地,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肥料是从专店买来的有机肥。

扁豆,家乡称娥眉豆,是儿时最喜爱的蔬菜,将豆切丝,把锅烧热,放油盐后将豆丝,辣椒丝和新鲜大蒜小炒,软软的,糯糯的粘嘴,口感爽极了。

娥眉豆需要棚架,我将车库一边搭上架,豆藤绕房,形成绿屏和绿棚,装点了寒宅,又收获了豆子。



藤儿天天向上,爬到了车库顶。



藤儿圈成伪装网,遮阳又节能。



今天收摘的第一筐娥眉豆。




紫苏是煎鱼的好佐料,炒蛋和冷盘也不错。



韭菜开花了。




苦瓜也来凑热闹,结出了果实。



长红豆角丰收在望。


香椿树已有两个年轮。家乡称吃香椿叫“吃春”。 香椿树的嫩尖是炸春卷,炒鸡蛋的上等佐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iangmenz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我感觉长紫豇豆在豆科中味道是最好的,小炒出来的汤汁呈紫色,口感极佳。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丰衣足食,今年夏天一定很忙吧。很喜欢你的紫豇豆,不知味道如何。
liangmenz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baby' 的评论 : 你好,我是湖南人。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安居乐业丰收年!好馋你的苦瓜。你是4川人吗?
liangmenz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MI' 的评论 : 是一菲利宾朋友给的,美国很少人种此豆,来美20年后偶然发现它,就种成功了。
ILOVEMI 回复 悄悄话 娥眉豆的种子那里买的?
liangmenz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月星荷' 的评论 : 小农经济,不足挂齿。谢谢。
柳月星荷 回复 悄悄话 种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