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钝者

生活如同万花筒,每个视角都有意想不到的奇妙与魅力。请跟我来!
正文

脈脈相依 唯有目送

(2014-01-07 01:14:52) 下一个
 
      前不久,看到龍應的一篇小文《目送》,強烈地撥動了我的心弦,與她共鳴……。

      龍應
用自己和父親、自己和兒子之間的故事深刻地道出:“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我17歲第一次獨自離家,遠離父母。之後三十多年里,無數次地經歷與父母之間那種“目送”和“背影”。父母目送我的那道眼神,已經讓我太熟悉、太熟悉……傳送的是千絲萬縷的關愛,流露的是無盡的牽掛,訴說的是無限的期待,給予的是最真的祝福。就是那道眼神,凝視著女兒每個步履,直到她的背影消失。多少次,多少次,那真情目光里泛著的淚花,灑在機場、車站,落在門口、窗前,更多的是流進了他們的心里。
為人之母以后,我更理解和體味這道目光的深刻和多重含義,默默地,默默地感受來自身後的思念、牽掛和情感交織。
再以后,我以同樣的目光開始一次次目送兒子,望著他的背影,殷切地期待,再期待,哪怕是他那看不清面容的回眸……。他,卻用背影默默告訴我:“不必追”。
龍應以她經歷的累積、歲月的沉淀和智者的頓悟告訴我,這“緣分”—“目送”是生命的軌跡,或許更是定律。感悟之中,讓我多了幾許的清愁和憂傷,添了幾分的落寞和惆悵。而轉瞬間,我卻讀出了她隱含背后的人間情感呼喚。
我想對父母說,女兒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理解那一次次目送,更會用心尋求和感受再次目送來臨之前的光陰和溫馨,珍惜我的擁有。下一次的目送,即便我沒有回首,也知道你們的目光在守候。
我想對兒子說,你正走在父母目送你的路口,你不必回首。因為,送別你的路是父母的目光鋪就。無論你走多遠、飛多高,這道目光是不變的關愛、永久的牽掛和最真的祝福,卻沒有絲毫回報的索求。
                                                                                        
                                                                                      撰於2009年930日香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