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鲜花的母亲节

(2020-05-11 15:24:49) 下一个

昨天是母亲节,中午出去买花,跑了两个大超市,连个花影子都没见到。问店员是怎么回事,他说进货不多,所以很快就卖光了。进货不多,应该是受到了疫情影响,以前从来没有买不到鲜花的时候。没有鲜花,就连蝴蝶兰一类的花也没用,只有菜花。

在家里的老二给妈妈做了个午餐,算是表达了点意思吧,我尝了尝,味道还不错。老大在巴尔的摩没回家,忙着他的事情,发个短信表示一下。老二住在家里,经常不跟我们一起吃饭,有时自己做,他的烤牛肉做得相当不错。

儿子给妈妈做的午餐

出国二十多年了,在这之前是没有母亲节这个概念的。出国后,每年在这个节日,中文学校的孩子们都会组织一场节目,以表示对母亲们的感激。今年这个节目也取消了,改为网上表演。

母亲节对于我来说不是个快乐的节日,父母已经离世了,我也就无从表达对母亲的问候了,只能写篇博文吊念一下,但愿他们在天之灵能感受到。想想身为中国人是件非常非常不幸的事情,比起别的民族无端地多出许多本不该有的磨难,最基本的表现是人权的缺失,个人的一切没用保障。

上一代人比起我们这一代悲惨了许多,刚建国时,大地主出身的母亲家里的财产被收缴一空,就不提他们父母受到的从精神到肉体的凌辱和折磨了。当时母亲只有10岁出头,跟舅舅(比她小两岁)担负起分给家里的10几亩地的一切农活,姥姥是个小脚没办法下地,因为成分问题搞得精神不太好,姥爷在解放时因为是村长被镇压了。

那时他们的主食是玉米和红薯,在河北那块土地上那种环境下是主要食品,没听她说起过小麦。她说小时候吃玉米和红薯吃伤了,搞得我从小对这两样东西也很反感,直到现在只是偶尔吃吃,跟喜爱沾不上边。

也许是累得受不了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家里让她嫁人,16岁的她投奔了她的家族中唯一一个成份好的姑姥。姑姥在东北,原来嫁了个国民党军官,那军官在解放前不知所终,给她留下些遗产。随后她又嫁了个工人,算是根红苗正了。

姑姥虽然没上过学,但是个很明白事理的人,她让母亲先上学。因为年纪太大了,直接进的小学三年级。因为表现突出,2年后推荐去了辽宁省幼师,又读了两、三年吧。然后就留校了,这样算起来,一共也没读几年书。

听母亲无数次提起那段时间的经历,年轻时没有太大感觉,现在回想起来,却有些痛入心扉。

七十年代,为了解决两地问题,全家迁到一个地质队,没两年这个地质队搬迁到了青海,于是我的有记忆的童年就从那里开始了。记得我上小学三年级后,父亲因为工作问题有四年没回家,也没有收入。于是母亲靠自己一个人60多元的工资抚养我们四个孩子,每年还得支援在河北的姥姥,那里更穷,这好歹是能拿点工资的。

我现在的能干都是那时候打下来的底子吧,从小学三、四年级开始做饭,跳水(单程几百米)、打土坯、盖煤棚子(跟房子差不多,没有电)、做蜂窝煤、挖野菜、养鸡。。。,你能想到的基本都干过,很多是跟着母亲一起干的。当时她在小学当老师,那代人工作很负责,很忙。

这些还好,最要命的是成份歧视。当时我们县只有一个县中学,在升学考试中我应该是前三吧,但在升初中时遇到很大阻力。母亲为了我上学的问题,除了学校外都跑到县教育局了,终于我能继续上学了。

那几年或许是最艰难的时候,生活上的艰辛,精神上的压抑,工作上的打压,母亲只能承受着。但对我们的教育从未放松,我是77年上初中的,她一直认为只有学习好,以后才能有出路,这应该是从自身经历中得来的。好在我学习上一直很牛掰,在当地几乎无敌手。。

初中快毕业时,父亲回来了,尽管回到县中学教高中,但他们执着地把我和弟弟、妹妹们送到河南上高中,这是笔很大的花费。结果还是不错的,在本县应该再也找不到第二家像我家这样子女全在国外的了,这对他们也许是最大的安慰吧。

因为操劳过度,母亲很早肾就不好,记得小时候她经常给我看小腿上一摁就出的坑,常年怕风,经常戴着棉帽子。后来心脏、血压、胰腺都出了问题。我90年代去北京做博士后时,父母便退休了也搬到了北京。先是跟着我住,我出国后,大家凑钱在北京买了个房子,算是安定下来了。

只可惜出国也需要奋斗一些年,能在他们身边的时间很少,平常只能多打打电话,这是一辈子无法弥补的痛。

他们这一代人比起我们来不幸多了,年轻时陷在经济上贫穷,政治上压抑中,改革开放了,人也老了。等条件稍为好一些,年纪又大了,浑身是病。

以此文祭奠在天的母亲,她的坚毅、抗争和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不想写得太长是因为不大想回忆起以前经历过的痛苦,也不大想去体会她心中的痛苦。或许以后有时间慢慢地写吧,也许能写成一个中篇吧,可惜我写小说的本事很差。

看到快乐的儿子们,我不愿意将祖辈们的经历讲给他们听,他们也很难理解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是父母们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我们,后辈们的快乐是他们最乐意看到的吧。

我相信类似的悲剧在那片土地上还在上演着,穷人家的子女再无出头之日,敢于抗争的人家的孩子也同样好不到哪里去,那真是片被神遗弃的土地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qing_us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中国人不要再经受一次次灾难,才最后知道自己有自由。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liberty99' 的评论 : Thanks a lot!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6' 的评论 : 咱们同病相怜哈:)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
Forliberty99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coincidence! I had spent 8 years working in Xining after college. I know very well how life was like in poor harsh Northwest, even though my experience came from the Capital city and 10 years later than yours.

Your mom was an exceptional woman! She was smart, capable, hardworking and very good to children. You brothers and sisters should thank her for all your success. Thank you for sharing!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谢博主好文!深有同感!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男儿的真情最感人,你母亲在天之灵一定能感应这份敬爱!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我这个地主比起他们还差些,只是安全多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蒙城的冰凌' 的评论 : 我们这一代在精神上有很多缺失,跟小时候的经历有关。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谢谢!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你说的对,一起努力。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哈,我的马甲就是这么来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o2J' 的评论 : 我觉得这事挺难的,悲剧总是在重复。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泥' 的评论 : 谢谢,我努力试试。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一代比一代幸福是大家的盼望。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我们是他们心中的自豪。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你理解深刻,我努力试试。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在,地主的孙子还是地主!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泪目!父辈那一代苦难深重,不敢多想。谢谢分享!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蒙城的冰凌 回复 悄悄话 人精神上的创伤,可能是遗害終身的。即便是后来生活有改善。我们这一代也感受了来自父母的压力。
蒙城的冰凌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感谢博主写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咱们的父母甚至祖父母辈都是老运动员了,无论是身居高位还是身处困境,都是心中惶惶,不可终日。其实物质上的贫困还好忍受,精神上的折磨彻底的把很多人的脊梁弄断了。您的母亲真是个了不起的、有硬脊梁的女性,您的文章就是对她最好的纪念。谢谢分享。
Rubin717 回复 悄悄话 +1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望您用锋利的文笔揭露讨伐那个终极邪恶的毒瘤政权,戗害中国人民,如今是戗害世界人民。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牛地主啊,其实我一直想你肯定有地主的基因。不要谦虚,您写的很好,期待您把那段经历写成的中篇、长篇。
“想想身为中国人是件非常非常不幸的事情,比起别的民族无端地多出许多本不该有的磨难,最基本的表现是人权的缺失,个人的一切没用保障。” 痛切!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太理解地主的痛,那个年代,有成千上万的家庭在历届运动中惨受迫害,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你的母亲就是那个年代母亲们的缩影,在恶劣的政治环境下,在物资贫乏穷困潦倒的时期,都是母亲以她那瘦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重担。希望过去的悲剧不要重现。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父辈太难了!母亲60元养家糊口还不能算穷的,那时的标准是8元人均就能活。
two2J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会在心灵深处引起共鸣。期望民族能够痛定思痛,不要再重演过去的悲剧,让子孙后代能够生活得自由、快了、幸福…
简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期待地主的回忆录。地主太谦虚了,你的文章文笔流畅,条理清楚,深受读者喜爱。你的回忆录也一定不差。再说,写回忆录也不需要有写小说的才华吧。都是对真人真事的回忆,你一定能写好。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我能体会那种感受,我的祖辈的经历与你的差不多。而且我自身也经历了某些待遇,庆幸自己的小孩不用再经历这些了。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读完后心里好难过。 其实, 你心里的痛是我们整个民族的痛, 哪个家庭没有类似的痛苦? 不用说数以千万计的成分问题家庭, 就是他们自己又好到哪里? 看看刘,彭,林,邓, 陶, 贺, 薄, 习等等, 哪家不是妻离子散, 甚至家破人亡? 毛死后自己的亲属被清算自杀或重刑。

所以,共产瘟疫远比新冠瘟疫毒性巨大, 祸害深远。 中华民族非常不幸, 染此重疾, 或许万劫不复。

你的父母真的是很少见, 很伟大, 拼尽全力,尽自己所能让四个子女全都远走高飞, 择良木而栖, 非常感人。 你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对他们最完美的报答。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很心酸,中国人命苦,特别是上一代,大半生生活在贫困恐惧中。现在虽然好多了,但光鲜亮丽之下是什么?是地沟油,毒奶粉,假疫苗。。。是又一轮的红色革命!而现在这个中共病毒,让全世界人民都倒霉!

博主的痛是很多海外华人的痛,无法挥去的痛,唯有不想。但你是一个聪明善良富有同情心的人,所以爱憎分明,是非明辩。你父母大概也一定是这样的人,这是你对他们最大的报答。善良的中国父母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孩子幸福并能成长为他们希望的那样的孩子。

盼望看你的中篇有一天,回忆痛苦的往事是艰难的,但爱会让你坚强。最好的回忆文不是文字本身,是朴实与真诚。祝好!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谢谢!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不仅仅是我的感受,也为千万国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北极熊:)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mmonSense123' 的评论 : 你说的对,他们就是要消灭文明。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你父母的在天之灵一定会欣慰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最近很少网定,你牛!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馋懵懂' 的评论 : 板凳硬不:)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开始理解你写的那些文章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感人至深!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开始可以理解你写的那些文章了。
commonSense123 回复 悄悄话 你对母亲的回忆,让我想到,托尔斯泰那句“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在大陆49年以后却是,不幸的家庭有相似的不幸。在城市,知识分子,企业家,甚至技术工人都因为有地,有厂房机器,有相对高的收入,出租房,而被剥夺财产。子女受歧视。在农村,有地有房子,有生产工具,有知识乡绅阶层,被几乎灭绝了。(可以读一下方方的《软埋》),子女也都被逼得没有出头之日。这是大陆农村至今还是文化落后,经济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网上订呀地主,我收到啦!
lio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馋懵懂 回复 悄悄话 做个板凳。先坐后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沙发,母亲节的最好礼物就是纪念母亲,感人的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