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好生活之自酿葡萄酒

(2015-10-31 17:23:54) 下一个

生活中很多乐趣就在于大胆的尝试,做得多了,即使成不了专家,也会是个老手,就看有没有胆量和兴趣。

今年开春时家里的葡萄长得不错,以为会是大丰收,但后来遭受虫灾。不知是什么虫子,在葡萄粒表面钻一小眼,在里面播种,数量还不少。这样的葡萄是没法吃了,只能舍弃。纳闷了,葡萄园的葡萄怎么没虫叮呢?大概是打药了吧,大拿们指点一下。。

尽管如此,葡萄的收成还是比往年强些,有些吃不了,怎么办呢。

 


葡萄架
 


一次收获的葡萄

灵光一现,做葡萄酒咋样?说干就干,上网研究了一下,有中国版本和美国版本。中国版本简单些,美国的里面有各种添加剂,比较麻烦,还是按中国版本来吧。

把葡萄洗净晾干,挑好葡萄捏破放进容器内,据说什么容器都行(金属的不行),口大点就好。家里翻腾了半天找到两三个玻璃瓶,是以前买朝鲜泡菜留下的,把它们洗干净。

按说明要加糖,国人崇尚冰糖,米国人不认这个,我觉得也无所谓,反正家里也没有。据说葡萄与糖的比例是5:1到7:1,刚开始着实被这比例吓了一跳,加这么多糖干啥?

 


第一批三瓶,多糖的,少糖的,无糖的(按大小排列)

葡萄皮上自带酵母,所以不用另加了,这跟做米酒不同,但葡萄最好别用热水洗。工业上是把野酵母杀死,加人工酵母,这我就不太懂了。

再接着查,搞明白了,原来加糖是为了更好地发酵,提高酒精浓度,酒精度不高到一定程度无法长期保存。不管怎样,第一批过了几天都开始发酵啦。。


一星期后
 


二星期后

把大瓶里的酒倒出,酒糟用干净白布过滤(使劲挤干里面的葡萄汁),放回瓶子继续发酵。

 


貌似葡萄酒的东东,喝起来还真是葡萄酒味

可见小瓶继续发酵迹象明显,这瓶没加糖。

过了几天,该装瓶了,家里还真找不到葡萄酒瓶(随喝随扔),只有些冰酒瓶,这玩意儿容量太小,只好紧急向屯里群众求救,真不容易,弄来些瓶子。为了提高大家供瓶的热情,硬是拿俺暖房里的莴笋换的,代价不小。。

 


装瓶

第一批只有右边四瓶,后来LD把留吃的葡萄全贡献了出来,又做了两瓶。第二批酒出来后,LD尝了尝,大悦,说比买的酒好喝多了!这还是初期制品,要是存段时间,口感就更好啦。

家里的葡萄已经没了,想起来应该去市场买,当晚兴冲冲跑到离家不远的最大一家水果店,能做酒的葡萄居然没了,店员说已经是季节末了,不知哪还有。。

上网查葡萄园,离家有点远。晚上去朋友家做客,他家居然有葡萄,说就在家对面买的。第二天跑了两家店,终于买到了Concord 和steuben。高兴之余,回家继续干活。大容器没有,就用这个大缸吧。。

 


等着葡萄变酒的大缸

过了两天酒味浓郁,盼望着能出酒。。

做酒我完全是第一次尝试,家伙式儿也不齐,若成功了,就把那一系列的工具备齐,明年大酿,搞它几个品种,以后晚饭就不喝啤酒了,自酿葡萄酒伺候,据说红葡萄酒是大大的养生。。有朋自远方来,也用它来招待啦。。

本文没有教大家做酒的意思,我也是外行,要想做,上网好好研究吧,欢迎专家们提宝贵意见。

不过,这是个很好玩的事情,天天看着它们的变化,很有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真的吓晕了,我哪有什么设备去测比重哦。也来不及买单向阀了。10-15天,到时候,是什么就喝什么吧!谢谢东家!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炅龙' 的评论 : 很重要, 没有它就酿成醋了。10-15天,也要看温度等因素, 最好测比重, 小于1。00就可以了。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第二次发酵,也就是乳酸发酵,这个单向阀,对酒的品质的保证很重要吗?谢谢!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第二次发酵,一般要用多少天?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有买单向阀,第一次,能成了再说。不知这样乳酸菌发酵能不能够进行,第二次发酵我现在并没有看到有气泡冒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炅龙' 的评论 : 是很容易, 很好玩。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东家, 就是看到你这个出道帖我以为酿酒很容易,所以开工了。呵呵,估计你家里现在添了不少专业设备了可以开酒坊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炅龙' 的评论 : 我这个是刚开始的阶段,啥都不懂。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炅龙' 的评论 : 乳酸发酵不用添别的,吸到carboys里面,加上单向阀就行。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按这个帖子的指令做的。

http://m.wine-world.com//topic/151732000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我发这个帖子的指令做的。

http://m.wine-world.com//topic/151732000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我洗葡萄都是用自来水冲了冲,没有使劲洗。看到一些帖子说不写可以。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的,我是看了国内做红酒的一个帖子,第一个阶段是,主发酵,适用啊,要么葡萄自带的酵母,要么呢买的酵母粉。我是用的酵母粉,怎么说呢?这个发酵需要七到15天的时间,完了以后呢要进行乳酸菌发酵,加入这个什么乳酸菌,和恒温控制等等。说是关键是要把容器灌满,酒精浓度不能超过12%。往往用到那种U形的管子单向阀的。目的是把苹果酸变成乳酸,这样喝起来就顺口。你是怎么样进行这个阶段的发酵的,还是没有?如果没有也可以喝,那也行了。我怕麻烦。

向你报告一下现在这个主发酵期,我已经开始了三四天,拼命的冒泡泡,进行的不错。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炅龙' 的评论 : 你说的乳酸菌是酵母吗? 葡萄要不使劲洗, 表面有天然酵母。关于酿酒, 我尽快写篇博文。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乳酸发酵进行了吗?有没有加乳酸菌。总共用了几天? 悉尼的葡萄季节刚开始,昨天买了一箱葡萄回来,也想试一试。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发' 的评论 : 万发兄行家啊!自己酿过?:)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谷溪客' 的评论 : 在生活中找点乐趣:)
万发 回复 悄悄话 酿葡萄酒很好玩。不同口味的要用不同的酵母。
谷溪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能感到在酿酒的过程中,你们充满着生活的乐趣和期待,多谢分享。
赞!赞!赞!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汁多的葡萄, 提子不行, 不用捣碎, 捏破就可以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再问,整葡萄放进去,不需要捣碎,是吗?再谢!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有专门用来做旧的葡萄还是什么都可以?大的好还是小的好?谢!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听说红葡萄最大的好处是在葡萄籽里,有文章建议,吃红葡萄连籽一起吃。打碎了成分就出来了吧!肯定增加涩感。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炅龙' 的评论 : 太碎酒里杂物太多,影响美观..不知葡萄籽碎了是否会有异味..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再提个建议。就是你说把葡萄捏破后放进容器里面去发酵,那么呢?可不可以用粉碎机,打果汁的粉碎机把他打得更碎一点,这么能不能有利于加速发酵呢!咱瞎参谋哈!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炅龙' 的评论 : 好主意:)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炅龙' 的评论 : 室温就行:)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提子不行:)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Newbie' 的评论 : 你也想做做?:)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试试就知道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能干!:)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加蜜糖试试,也许创新出葡萄蜜酒。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大概说下你酿酒时的气温,相信与成功与否,哈啥时成功有关系有关系吧。谢谢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能干。学习了。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难道不是所有的葡萄都可以做酒吗?
真Newbie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去Vermont滑雪的时候碰到一个加拿大来的朋友,她家开酒庄,她带来的酒(当然是她家自己酿的)比买的好喝太多了。听她讲了不少酒的知识,打开眼界。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能干! 真的比买的好喝吗? 俺也试试!谢谢分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酿葡萄酒是天下最合算的事,我做一次就成功,好吃的不得了,你这个方法不错,各种糖量作比较,爱喝啥样做啥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