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主是怎样炼成的(60)进入房地产应该考虑的几个问题

(2015-02-27 06:09:04) 下一个
应纽约商业网(www.nybsnews.com)网主Kevin Wang的邀请, 于2015年二月26日晚8-10点在该网微信群里举行了一个房地产讲座, 全文如下:

朋友们好!我是牛城地主,非常感谢群主给这次机会跟大家聊聊,也非常感谢朋友们的热情,特别是Li Xin,邀请了很多朋友。我真有些诚惶诚恐,不知能给朋友们带来些什么,只能尽我十几年在房地产里的经验,有不对之处请原谅。

不好意思,昨天至今天有很多朋友在微信里加我为朋友,我都加了,但实在是没时间一一打招呼,以后慢慢来吧。

上回房姐说了很多(她说九点能上来),我没她的房地产规模大,温饱而已,真正做得好的是她,群里也是藏龙卧虎,有很多大牛,我实在不算啥。

先简单说说我自己。我本科在清华大学,学材料的,硕士、博士在中科院拿的。96年去加拿大约克大学做博士后,87年到Univ at Buffalo继续搞科研。干了几年觉得没意思,2001年去新泽西一家公司做Senior Scientist。一年后,公司不景气,回到Buffalo决定搞房地产,一晃十二、三年了。

关于那段时间的经历和对房地产的很多问题,我的博客里写了很多,有兴趣的朋友若有时间可以读读。那里面包括了我对房地产的一些看法,当然了,那些都是比较浅显的东西,但都是我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吧。

做房地产之后经常有人问,你们两口子那么高的学位, 放弃了是否可惜?尤其是国内的朋友,国外的朋友也有这么问的。

这几年再没人问这个问题了,因为大家似乎看到了我的成功,虽然我觉得很一般。群里的朋友应该对做生意没什么疑义,现在做生意普遍被大家接受,不像十几年前。很多高学历的朋友的困惑是,除了学的那些东西(搞科研,上班)外,不知道自己还会做些什么?

由于十几年前时手上没钱,账号上二万多,还是欠信用卡公司的,所以只能从低端房做起,搞学校边上给学生住的。现在看起来都是摇钱树,当年四、五万的房子,现在房价翻倍(这不重要),月租超过两千,且房租年年涨。

从2002 年起,每年买三到四个破房子自己装修,五年后老婆就退休在家了。现在想想,当时由于资金不足和经验少,错过了很多好deal,后悔啊。

人不能为钱活着,但也不能没钱,太多了就是个Number。

扯远了,再谈房子的事情。各个地区有不同的特点和做法,东西海岸普遍房价高,增值快,单从现金流上也许不合适。我们这房价低些,增值慢,但现金流好。

也跟各人情况有关,有人需要现金流养家糊口(像我),有的人着眼于未来升值,不等那几两米下锅,所以买房的价位和档次不太一样。房价越高,现金流越低。

我觉得房地产投资最重要的是找Deal,它不是摆在Walmart里的商品,而是要花很多精力去找的,通过各种渠道,但肯定值得花精力去找。

我想进入房地产应该考虑的几个问题:

1, 自身条件(资金,handy程度,时间等)
2,自己对房地产的期望(回报率,现金流等)
3,当地房地产状况(价位,租金),这需要仔细研究,或与当地同行讨论

这里就不谈太多的技术细节,因为每个话题展开的话都可以将很多,时间不够,而且各地情况不同,我这里的经验不一定适合别地。

房地产做到一定规模后最大的好处是心态平稳,无论外面经济情况有多大变化,对出租这一块影响不大,而且可以永远有收入,时间自己能掌控(一定程度上)。

现在回答一下前两天群里朋友们提的问题:

问题一:你自己做房产经纪吗?如果不做你买房用经纪吗?为什么?

进入此行两年(2004)后,拿了个经纪执照,主要是为自己买房方便,若有朋友找我也帮忙,但不是主项,就算是Bonus吧。我对房子的认识比别的经纪应该好些。

--你买房的时候,会从哪几个方面来考虑?这个几个方面的顺序是什么?

这几年没怎么买房,以前主要看现金流(需要养家糊口),在一般的区里找相对好的区,较低端的房。现在正考虑转向,向商业靠拢,个人不太喜欢高端房,回报小,维修费用高,租期低(本地区是这样,别区令论)。

--能否介绍牛城出租房投资情况,适合的房大小,价位,年份,在城的哪区,学校多少分,犯罪%,租金,cap rate, cash flow%, 过去几年增值和将来预期,你管理收费多少。eviction %, 空置%,修理$占的%。如发几个现可投的房例,就更好了。 问太多了,不好意思。谢谢。

各个区相差较大,我们这最安全的区(amherst,全美安全排前三),一般可以做到1%(月租金/房价),公立学校很好(老中的孩子都上公立)。我这些年的平均空置率5%。这问题有点长,有兴趣私聊。


--我想知道什么样的房是好的投资房?

没法一概而论,取决于自己的投资期望,能达到自己期望值的就是好的(当然了,不能超出现实哈)。

--你只做rental吗?how about development?

目前只做rental,想向商业和development上靠。

--请问在什么情形下你会evict租客?你是自己做吗?大概什么样的程序?还有租给section 8 最重要注意什么?谢谢

一般是欠租的情况下evict,我们这这程序很快,从递交申请到撵走不到二十天,花费$100,因为快且简单,我有时候对房客申请把关不太严。我自己搞这事,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对Sec.8的租户,若孩子大于六岁会省很多事情,绝大多数Sec.8的租户还是好的,有什么问题,Sec.8会管的。

--请问租给section8的租户需要申请资格吗?

我们这不需要,但他们要在入住前房检,每年年检。

--对异地投资你怎么看?需要PM管理,还有得力的contractor,很难赚到钱啊

本人不喜欢异地投资,现金流都被吃了,除非是很好的Deal,看重增值。但做这行的哪都有,非常好的Deal也不一定能轮到自己。

--如果让管理公司打理,lease 都是管理公司名义签的, 打起官司来,被告的是管理公司还是房主?

对这事不熟悉,群里有朋友能回答吗?我想应该是房主。群里的大律师回答是看情况而定。

--如何判定一个房子是不是好deal?你们常用的方法都有哪些?

现在好deal越来越难找,对于出租,超过1%就算不错了,我自己的都在1.5%以上,那是因为买得早且自己投入精力修。


--常听到有人说有正现金流的才好,但这好像忽略了downpayment。你downpayment多放点,cash flow 可能就正了;你downpayment少放点,cash flow 可能就负了。如何定夺呢?

一般指20%downpayment, 80%贷款的情况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houmajsa 回复 悄悄话 整个系列60多篇快看完了,竟然发现是清华材料直系师兄(or 师叔)。希望能把您的经验学以致用。
password?! 回复 悄悄话 Pm 是以物业管理代理人的名义签署合约,所以通常房客告物业管理公司。
天财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提到的买白菜房出租挣现金流,其实就是自己花钱买了一份杂货铺的工作而已。里面的收入还是应该定义为工资收入,而不是投资收益。投入这么多体力,心力,精力,找份工作工资也要有8-10万了,如果要计算投资收益,也应该把自己的劳动力成本扣除之后,再计算。

房地产投资是资本密集型的,不是这里描绘的那种劳动密集型,房地产投资讲究快进快出,最后炒成房东是最不理想的结果。合理利用杠杆,追求最大的capital gain这是房地产投资的特色。追求现金流是零售行业的做法,这里虽然边面上看是投资房产,但是经营思路和做法,与经营杂货铺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花钱给自己买工作。

以水牛城大学附近为例,房产交投并不活跃,人口增长慢,主要租客都是没有收入的学生和低保人员,进来容易,退出去难。如果5年以后退休,手里的5-6个出租屋很难一下子出手,接收的下家,target customers很小众,也都是想从事白菜房的小业主,所以商家对商家,出售价格也不会很好。

核心观点:
1. 地产投资的精髓在于地价的增值,而不是现金流;
2. 宁要白玉房一栋,不要白菜房一堆,垃圾股永远都是垃圾股;
3. 一旦炒房炒成房东,你就不再是investor了,这就变成一份full time job了,在财富象限里,你就还是那个自雇人士。
4. 投资进入一个市场的时候,要先想到怎么退出,找下家接盘比找好deal更关键。
5. 房地产投资世界里面也有红海和蓝海,不要总想贼吃肉,也要记得贼挨打,红海里面没有鱼,新进入的小贼就是大贼的食物。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一般升值快的大都会地区好像EVICTION都很难,我们花了六个月才不一个香港来的职业房赖赶走,所以房产投资好像还真是因地制宜。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谢谢指点:)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坦诚还是要的哈:)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庄不周' 的评论 : 淘了些,网里的朋友们水平大涨呢:)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方来客' 的评论 : 老兄周末愉快!:)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这年月破房子不多哟:)
bl 回复 悄悄话 不敢羡慕'牛城地主' 赚的钱,但喜欢'牛城地主' 的坦诚。
老庄不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这就去看看。牛兄最近有无淘到宝?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地主老哥,你的经历真让人佩服。在地主中你也是最牛的一个。祝地主周末愉快!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地主兄我也不喜欢远程投资,只不过想下去看看了介一下,反正手上有点现金,就算做也会以买破房子装修后出售为主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庄不周' 的评论 : 老庄兄,好久不见,原来是当官去了!:)朋友们都在海外收藏网玩呢。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roughly $2000 can make even,but depends on tax rate etc.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煤兄, 俺不太喜欢远程投资,会考虑在那买个退休房。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三月家人谢谢指教,我有个老外朋友在那边,买破房装修后出售,或做rent to own,这玩意,他说做得不错,而我也是个非常hand 的 man,手上也有点资金,因此也有点心癢癢的,想下去看看,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我们是2012年进入florida 房地产的,目前为止还没有机会evict 房客,一开始都是自己管理,去年有几个房客拖欠房租,就把这些有麻烦的房子让PM 管理,PM送three day notice 后, 房客就搬砖走了,现在1/3的房子是PM管,平均现金流是6%。Florida的租房市场不错,这三年来空房小于3%. 只是我们在费城,所以还是用了一个PM。
老庄不周 回复 悄悄话 牛兄,果然在牛城。春节快乐。
近日刚卸任本地华美协会主席。可以有更多时间来向牛兄学习。
我近日也有个房客,晚交房租7天后跑了。倒省了赶人的时间和费用。
我买的房租比房价基本也在1?5%。但房价增值就差些。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Suppose 20% downpay, how do you define positive cash flow ? For a $200k house, $40k down pay, how much cash flow should be reasonable ? Is that based on 15 yr or 30 yr mortgage ? thanks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地主兄我有时候心里在想,反正是投资在低房价,现金容易回流,出租给一些,Not three not four的人种,包括Sec.8房客,为啥不往Florida方向去,房价同样便宜,房子以木头为主,没有房子的保温要求,不要求暖气式备,((有的可能要有电温式备)),打理维修保养也相对容易得多,当然看了文章后,了介您那头赶人太容易了,这的确非常有优势,不知道Florida那边政府是如何对待不交房租的恶客,是否有读者可以提供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