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主是怎样炼成的(34)别被烦死

(2014-05-20 10:23:52) 下一个
投坛里有句话:问:地主怎么死的?答:最后被烦死的。

这句话很有道理,做房东说难还是挺难的,从买房,修房到出租,收租,再到日常管理,有很多事情。要是处理不好的话,还真得被烦死,最后只好放弃。

这里不想讲做房东的技巧,而是粗略聊聊心态。

从买到第一个出租房起,就开始了Small business的征程,据统计,有96%的Small business在最初的四年内关门或倒闭。由此可见做小生意之难,其实何止小生意,经济情况不好时,大公司,包括一些世界顶级的公司,还不是说倒闭就倒闭。因此说,生意上不成功还是很正常的事情。

若去问问大多数的海外华人,对房地产是否感兴趣,答案几乎都是肯定的。但真正投身于其中的并不多,能做到职业地主的就更少了,能享受经济独立且能悠哉悠哉的更是凤毛麟角。

大多数人也许对修房子,特别是与房客打交道没有信心,这也许是阻碍大家进入房地产的最大障碍吧。经济比较宽裕的人,如医生等,用多余的钱买些房,交给管理公司,或许对现金流并不十分在意,那就另当别论了。

对于民宅出租房,也许大多数房东是自己管理。自己管理的房子,在花销上比较好控制,省了管理费,要是自己再Handy点的话,修理费省得就更多了。在现金流上,自己管理也许是最好的。有人说,把房子交给管理公司管,他们有经验,可以把房子管得更好。我对此持怀疑态度,还有谁对比对自己的事情更上心呢?

出国的人,能进入房地产的,大多是书生。前几十年在学校度过,跟人打交道是短板,而在此行中,最多的就是跟人-房客打交道。要是在地主生涯中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还真得被烦死。

怎么才能不被烦死呢?

记得我刚开始做时,有一资深朋友跟我说:要想在此行活下去,不管出了什么事,千万别过心!

什么是不过心呢?他没说,我这些年琢磨着,就是啥都别往心里去。事情来了,自然应对,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

可怎么才能做到不过心呢?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难了。

这里面牵扯到心的修炼的问题,记得刚开始做房东时,为很多事发愁,经常搞得心情不愉快,土话叫郁闷。要是长此以往的话,肯定是要被烦死的。好在我调整了心态,挺过来了。

房子出了问题,并不是最烦人的,自己搞不定的,大不了找人修。

最烦人的是房租收不上来,或碰到一调皮捣蛋的混帐租户。

我的原则是,从不与租户争论或争吵,因为这样解决不了问题,一切遵循当地的法律,让法官说。

最初的几年,每到年底都算当年的出租比例(收到的房租与理论房租的比例)。发现无论我多上心,多努力,比例始终在95%左右。想想,为了那1-2%,卖那么大的力气划不着。

想通了这个,生活就变得容易多了,心情也好多了。这5%就当成天经地义收不着的钱,再有人欠房租,晚交,也不上火了。给自己划条底线,超过了,就给三天通知,不行就撵人呗,那费用就当是修房了吧。

要做一个快乐的房东,享受自己的房地产生意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的快乐,而不是被它烦死,觉得这钱赚得太辛苦。

其实体力的劳累算不了什么,现在的人都是入多出少,多干点活对身体有好处。心烦是最要命的。

不管出了什么事情,就把它当成是必然要发生的吧,这样心里会好受些。

也许有一条得说一下:不必把在国内的思维方式带到这来,出了点事就觉得别人全都跟自己过不去,其实很多时候没准就是自己做错了。

我在每天回家后,就不再想生意的事。不管有什么倒霉的事,都第二天再说吧。

总之,要想办法做一个快乐的地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nydc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博主写得真好啊,受教了。我也是一个小房东,有三套房在管理,不过我没有买学校附近和低收入区,所以现金流不行。还要多多学习。

另外我也是从牛城毕业的学生,博主前几篇描述的学生租房的情况,我感觉太熟悉亲切了,勾起了我好多温馨的回忆,呵呵。我对做房东也很感兴趣,以后有机会还要请教。祝你这个牛城地主越当越开心。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米地' 的评论 : 有个s-corp.
玉米地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问题想请教; 你有没有成立LLC? 先谢了!
南溟之深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不错,心态最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