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影响我最大的一本书(1)发明家之梦

(2014-05-16 06:14:43) 下一个
中坛这周末有个活动,叫“影响我最大的一本书”,很久没到中坛发文了,就来凑凑热闹吧。

细想想,这个题目很大。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书对那时产生较大的影响,且不同方面的书对人的不同方面又有着影响,如价值观,意识形态,职业等。既然这样,就从头说起吧。

除了专业书,我们的一生究竟读了多少好书,这是个问题。前几天看一博文,说的是日本人认为中国没前途,是因为国人现在不爱读书,没有读书的习惯。建国后几十年的思想禁锢,使得我们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不知道什么是自由思想,自由意志。国内的公共图书馆很少,我在国内的三十年中,只进过大学的图书馆。二十年前在北京街头骑车时,看着北京图书馆的大楼,显得那么高大,但离老百姓却是那么的遥远,以至于现在偶尔在梦中还会出现去图书馆的情景。

能静下来读书,特别是有思想性的书,说明人的心气平和,志趣高雅,可是现在的多媒体和快餐文化,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上网乱看,电视剧成了人们消遣的主流。难道就不需要读书了吗?手捧一书,一杯香茶,也许是净化心灵,消除烦躁的良方。

据说,解放后最幸福的人群是62-72年出生的人,小时候没怎么挨饿,没上山下乡,大学里有助学金,毕业不愁分配,又赶上了可以出国等等,但我们小时候有一缺憾是没有什么课外书可读,能读到的无非是雷锋,刘胡兰,王杰等英雄人物的故事。这些虚假的故事真对我们有帮助吗?

父亲很喜欢书,记得小时候家里到处堆的都是他的书,但大多都是工具书,文化类的书很少,更没有适合小孩子的书。他老人家吉大化学系毕业,由于成份和那年代,没上研究生成了他心中永久的遗憾。小时候常听他说,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的身上。我一直没有细想,也没问过,到底是什么希望。人对没有得到的东西往往是那么的好奇,那么的向往,也许我现在已经完成了他所有的希望或者梦想了吧,因为这些年再没听他说过这话了。

我有什么梦想没有实现,要寄托给儿子们去完成吗?现在还没有,以后也应该不会有,我的梦想我实现不了,也不会寄托给儿子们,各人的生活是不同的。父亲之所有有那样的想法,也许是对社会的无奈和失望吧。

小时候看见父亲在家时,手里总捧着本书在看,有时在和同事干体力活时,也是一手拿书,一脚踩着铁管子,一付典型的书呆子形象,因此显得与别人格格不入。打倒四人帮后,除了原来的俄语外,又自修了英、日、德语。现在想想,水平都不高,但带进门没问题。我的日语就是小时候学的,后来上博士学二外时,就选的它,没怎么上过课,也考了九十几分。

小时候可以给我们读的书真是很少,整个社会可读的书也很少,不是要统一思想嘛,有了毛选,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了。一个没有思想,没有思考的民族和国家能有什么前途呢?

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无所事事,在子弟学校当老师的母亲从学校拿了套水浒让我看。当时是住在一排排的平房里,每天都有一群小朋友聚集在房头侃大山,讲各种故事。我每天读一到两回,然后出去给他们讲,很受欢迎。这也逼着我咬牙读下去,咬牙是因为不认识的字太多,只好按照偏旁部首查字典。后来发现我对汉字的笔划有种天赋,任何汉字看一眼就知道是多少划,也许就拜那时查字典所赐。这本事估计全世界也没几人比我强,但到现在也没找到有什么用处,只能当做酒后添趣而已。

真正吸引了我,改变了我前半生的书也许可以算是“爱迪生的故事”了。那时大概刚上初中,陆续有一些少儿读物出版。父亲买了这本书回家,我看见后,一口气读完了。父亲见我那么认真地把它读了,很高兴,给了我几毛钱,让我随便买点啥。那时家里经济条件还不好,钱都是妈妈掌控着。几毛钱可以买好多冰棍(二分钱一个?)和雪糕(五分?),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要想当发明家,就得上学啊!于是我就沿着这条路,一直读啊读啊,好在还不太笨,直到没啥可读的了,可是真的就成为发明家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acme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主要写你自己读了什么书 但是有时代烙印 读来特别亲切 。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就是,北京图书馆不是老百姓去的地方。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verfall' 的评论 : 谢谢老兄这么长的贴!可以放自己的博客里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你有这么大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甜齿' 的评论 : 干什么都不白干。:)
Neverfall 回复 悄悄话 说出来让你们笑话,其实影响我最大的书是女人或女人有关的书。女人是一本最难读懂的书。风风雨雨,酸甜苦辣几十年过去了,我似乎把女人读懂了,但荷尔蒙也不多了。说多了都是泪,现在看来神马都是浮云。

那时小学毕业,因为出身不好,不让上初中,就在农村瞎混,看了一些我不该看的书:第一本课外读物是“少女之心”油印本(它来源于手抄本),就看了几页,就被我大哥发现,把我狠狠地揍一顿,并追问我书的来源,我不敢说是本村大我5岁的女孩子借给我的,就说是在水渠旁边检的,我大哥把书翻了翻,就告诉我赶快把书放回原处,说公社人武部派民兵到处搜查该淫书。后来查出刻印散发该书的一位学校的油印工人,他以流氓罪被判刑。

后来看了红楼梦,别的没有记住,就记住了“好了歌”, 对于我来说是精神颓废的误导。另外看了其中公子小姐在大观园里讨论如何使女人喜脓悲乐的诗词,别的词没有记住,就记住一句:女人乐,一根X巴往里戳。怪不得本村的女孩子讲,看了红楼梦,不死也得场病,看来此书对少男少女毒害很大。

随着荷尔蒙的增加,看水浒传时,把有关情色描写的章节看了N遍。特别是和尚和石秀老婆偷情的那段。至于西门和潘氏偷情的部分,我并不感到刺激。当时认为西门是坏人,希望武松赶快回来杀西门。

由于年龄小,个子也不高,就给生产队看庄稼,和女人们一起干不需要太多体力的农活。她们讲成人笑话从来不避我。上“茅房”也离我不远,就往那一蹲。有的女人还骚扰我,往我裤子里面塞土。

特别是夜里看庄稼,要两个人一起在野外过夜,大人夜里没事干,就给我讲成人故事。

有一个暑假,我和一个回乡的女高中生看生产队的西瓜,在茅草棚里面,没事干,她就背诵“少女之心'的最刺激的章节,看我没有反应,她又作出很多挑逗的动作。那时小,确实不知道如何应对这种令人尴尬的场面。

好在四人帮倒台了,我又机会读初中,跳级读高中,大学。否则的话,在农村也就是一个混混,因为出身不好,说不定连个老婆也找不到。

过早读了这些书,虽然给我的文学功底打下基础,但少年心理的阴影也影响我和女人的正当交往。所以我现在很理解西方的电影,电视和书籍分类。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小时候能读到的书就是毛选,说实话,除了应付考试,根本读不下去。 后来的《金光大道》,《艳阳天》等,人物,情节就像工厂流水线里生产出来的一样。
《水浒》读了三本也没读全,都是文革前甚至”解放“前出版的,太老太旧,有的前十章没了,有的后五章没了。三国演义,红楼梦等都是这么读过来的。
18岁上大学第一次见到图书馆。
在北京前多年骑车从北京图书馆门前经过,对那红漆大门印象很深,但从没进去过。没证啊,也不知道证怎么办。当时认为那还不和人民大会堂,中南海一样,不是我们这些百姓去的地方。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与楼主深有同感:我们小时候没得好书读,太可惜了!那是个像海绵吸水般吸收知识的年龄。随便读读就行,哪用刻意记啊。现在有那么多的好书,可惜时间有限,更可恨的是到了什么都记不住的年龄了。唉!
甜齿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小学三四年级时爱上了"西游记", 看了就到学校给同学讲, 结果被老师批评了,上初中时爱上了"红楼梦", 后来初三时读的"水浒",但是不怎么喜欢"水浒",三套书都是繁体字, 很多字不认识就囫囵吞枣, 蒙过去, 只看个故事梗概,因为我家有这几套书, 可以反复看, 看多了有些繁体字也就认识了, 我很少查字店, 因为是繁体字, 没有动力去查. 等到出国后, 海外的报纸都是繁体字, 我读起来一点问题都没有.

如果有人问我, 最喜欢美国什么? 我肯定是说图书馆,深入到民间的图书馆,为普通老百姓服务的图书馆. 中国的图书馆如果达到美国这样的水平, 才算是赶上美国了, 仅仅是华丽的高楼大厦并不代表发达, 哈哈.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Reminded me of one book titled ``Thomas Alva Edison'' when I was in junior high. The English was so simple that it gave me such pleasure and confiden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