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

总想和谁说说过去和现在的一些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五香瓜子

(2024-03-23 06:59:52) 下一个

                         五香瓜子

                                                     

                                                        作者    地中海阿明

       

         老爸爸去世了。我接到电话,放下手里的活,跟老板说了一声;“我爸爸去世了。”转身就奔向了汽车站。身后传来老板的喊声;“你要是现在走,就别想再回来!”

“你随便吧!”我心里说。马上回家拿护照,买机票,乘坐最近的航班,飞回中国。十几个小时的飞行,还是没能赶上与老爸的遗体告别。取骨灰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是蒙的;再也见不到我亲爱的老爸爸了!

         我是爸爸最小的儿子,上面还有两个姐姐。爸爸和妈妈对我的疼爱便不言而喻了。

“这次你爸爸从住院到去世,单位的同志都帮了不少的忙,要不然我还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妈妈低声说着。妈妈是一名儿童文学教师,一生都生活在童话故事之中;豌豆公主,青蛙王子,伊索寓言中的小猫小狗小狐狸等等,都是我童年时期理想中的小伙伴;现实生活反而显得那么陌生。

“今天下午,咱俩去你爸单位表示一下感谢吧。”妈妈望着我说。

         我知道,妈妈是想让我以儿子的身份向单位的同志表示一下感谢,这样显得更郑重一些。

         下了公交车,还要走一段路才可以到达老爸的单位。小时候,老爸经常带我来单位打乒乓球,在这条路上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今天,这条路上竟然几乎看不到一个行人,夕阳抚摸着斑驳的老墙,如此的安静,如此的冷清,如此的凄凉……,此刻我清醒地意识到;老爸爸不在了,再也见不到了。孤独惆怅痛苦与悲伤,被夕阳勾画出两道长长的影子,像童话故事一样,拴在我和妈妈的脚上,怎样也无法摆脱。

         在爸爸单位的门口,有一个推着小车卖五香瓜子的老奶奶;满头的银发被夕阳染成了金黄色。

“咱们是不是得给单位的同志买点什么吧?”妈妈轻声地说。

二斤瓜子装了满满一大纸袋。

“你们这是要开茶话会吧?”老奶奶笑着问。

“我爸爸去世了,单位的同事帮了好大的忙。我和妈妈来谢谢大家。”我说。

         老奶奶什么也没说,又从粗布口袋里盛出一大碗瓜子,倒进我的纸袋中。

     “李老师,您千万不用这样,别这样!”贾处长是老爸一手提拔起来的;见到妈妈和我来送瓜子表示感谢,急得眼圈都红了。“郭局一直都把我们当家人一样,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小多,”贾处长叫着我的小名,“快陪你妈回家休息,哎,你们怎么来的?要不要我派辆车送你们回去?哎,小刘,你让王师傅准备一下,……”

     “老郭说过,你们都挺爱吃他炒的五香瓜子;现在他不在了,我和孩子替他给大家送点瓜子,也算是让大家留个念想吧。”妈妈说完,和我一起把那一大包五香瓜子放在了爸爸生前的办公桌上。

         我上次回国,是因为医生说;老爸的病情已经很难好转了,如果国外的孩子还想见一面的话,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了。

         我当时的情况是;工卡还没被批下来;离境后很可能就进不来了。但老板觉得,我一个人能干三个人的活;特别是上次,有个人在工地上摔着了,腰疼的站不起来,被人用担架抬进来了。经过我一个小时的治疗后,这个人自己扛着担架回家了。这件事后来被我们街区的人们编成了神话;有人说我当时一脚就把那个人踹好了;有人说,我当时正喝咖啡呢,随手一泼,那个人就从担架上跳起来了(烫的);还有人说,我只是看了一眼,转身放了个屁,那个人立刻就好了(熏的)!

         不管怎么说,老板怕我返回时入不了关,特意请律师以她的名义写了一封担保信,让我在入关时如果遇到麻烦,就展示给海关或边检人员看,应该即可通行。

         那天下午,当我从机场赶到老爸的住院部时,病床的床头上已经系上表示病危的红布条了。可是老爸的精神却意外的有所好转。他很高兴地吃了几口我从医院门口给他买的冰镇无籽西瓜;

“不是告诉你,不用回来了吗。”老爸望着我说。

“我就是特别想再看看您。”说完我就忍不住哭了。

“你看,我这一辈子,也没能给你们留下点儿什么…… ”老爸忽然显得有些伤感。

“可是,您教会我们该如何做人了。”我擦着眼泪说。

“…… ,”老爸认真地看着我。

“做人要老实诚实;做事要认真坚持。 ”我认真地回答着……

        老爸忽然好像想起了什么,努力地想要坐起来;“您要干什么呀?”我问。

“床头柜,的抽屉里,我给你留下了一个配方。”

         目光中充满了喜悦和神秘。老爸是一名化工专家,估计他的配方对我这样一个捶背捏脚的按摩师,不会有太大的意义。

         我拉开抽屉,里面有一张硬纸卡,取出硬纸卡,只见上面工工整整写满了一整面的小字;有花椒,大料,桂皮,……

“这,是干什么用的啊?”我对做菜真的是一窍不通。

“五,香,瓜,子的配方。”老爸得意而神秘地微笑着,有一种心满意足的感觉。

         我当时真的是哭笑不得;我的老爸爸啊,真的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从制药厂车间的技术员,一直干到化工局的技术副局长;去世后存折里的存款,加上抽屉里的私房钱,还不如我给老板打工,三个星期的工资多呢;弥留之际却只想到能给孩子留下点什么,应该给孩子留下点什么!这,就是父亲,一个真正的父亲!

         现在,每当有好的电视节目,重大的体育赛事,优秀的影视欣赏时,我总要用儿子从拍卖会上为我赢得的那只英国水晶莲花托盘,盛上满满一盘的自制五香瓜子,面对六十五英寸的大彩电,靠在意大利真皮可躺式的转角大沙发上,享受着具有低音炮配置环绕立体声的组合音响;

“老爸,您的这个瓜子怎么好像比我在超市买的要好吃不少。”儿子一边不停地磕着瓜子,一边兴趣十足地问我。

“是吗?”我心里一直在考虑;什么时候把老爸的那份秘制配方传给儿子呢?相比给他一套别墅,送他一座四加一的公寓楼,我似乎更在乎传给他那份配方时要选择一种什么仪式呢;

“这是什么?”

“这是你爷爷留下来的秘制配方 。”

“可是,我不会做饭啊?”

“没让你做饭,只是告诉你,怎样制作五香瓜子。”

                                                  完

                                         2024年3月1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感谢老师的鼓励!您的‘磕瓜子’才是情浓浓,意满满,亲切动人!向您学习!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的文字,我们都有瓜子情结。周末快乐!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感谢可可老师的鼓励!非常感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文字朴素,人物的情怀却栩栩如生。嗑瓜子,清脆的声音,剥壳见肉,细细咀嚼,好多层次的回味啊。何止五香?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感谢老师的鼓励!老一代人真是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的!再次感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像我爸那样两袖清风的人不多,今天又看到一个父亲。做人要诚实,五香瓜子要传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