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

总想和谁说说过去和现在的一些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维也纳和布拉迪斯拉瓦掠影

(2023-09-02 01:31:48) 下一个

        

 

          维也纳和布拉迪斯拉瓦掠影

 

                                               作者    地中海阿明

       因为外语极差,我就像一件自动行走的行李,被儿子一家带到了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随行的还有我媳妇;她的主要任务是照看孩子,我则是负责推行李和照顾好自己;结果还是从电动楼梯上倒栽葱地摔下来了。好在年轻时热爱体育,当时头脑还算清醒,没有造成更大的伤害。聊以欣慰的是,两个孙子都为我大声哭喊;“我爷爷摔下去了!”“我不想换别人当我爷爷!”知足啦!

         维也纳历来被人们誉为‘音乐之都,艺术之都,文化之都。’去之前,一提起维也纳,我媳妇兴奋的都显得年轻了!下飞机之后才意识到城市虽然伟大,但市民并不是那么高尚。

         首先,当热心人向你解释乘坐地铁事宜的时候,最好不要搭理他;那是穿戴整齐的流浪汉准备挣你的钱了。在国外永远没有雷锋。其次,去商店买东西的时候,不必客客气气文明礼貌,交钱拿货。‘买二赠一’的标语只对本地的会员。变相的欺骗。再有,手中最好总备着一些五毛和一块的欧元硬币,维也纳的公共厕所比罗马和巴塞罗那都要多一些,但一定要收费,有人工的也有机器的。

         基本上各大地铁站都有公厕;酒吧和咖啡馆只要交一欧元,一般也没问题。我和大孙子在地铁站的公厕准备方便,正赶上人家打扫卫生,我赶紧拿出两个五毛硬币,但那位清洁工执意不收,估计是看我们祖孙俩有些值得同情吧。推让了一会,我顺从了他的意愿;因为再客气下去恐怕要让人家看笑话了。临走时我双手合十向他表示感谢;愿老佛爷保佑善良的人万事顺遂吧。他也笑着向我点头表示感谢。总还有好人啊。

         我们在维也纳要呆六天然后去乘火车一小时路程的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瓦,呆两天,购物。(物价便宜到不可想象。)然后再返回维也纳,住一晚上,转天中午乘飞机返回马耳他。因此,我们先买了每人一张七天的地铁票,在维也纳畅游;从布拉迪斯拉瓦返回后,我们又买了每人一张24小时的地铁票,没想到竟成为一个意外的惊喜。

         维也纳的火车票和地铁票是分开的。我们的旅店刚好就在美泉宫的旁边;只隔了一条马路。从旅店到地铁站步行三分钟左右。去机场要先坐地铁再换乘三十分钟左右的火车。在我们下了地铁买火车票的时候(都在同一个地方。)售票员是一位长者,他问;你们有地铁票吗?儿子说;我们有。并展示出来。‘那么你们可以享受半价的火车票。’结果,我们每人只花了两欧元的火车票钱,儿童免费。钱虽然不多,但大家都感到很高兴。毕竟是在异国他乡啊!

         在参观美泉宫和美景宫的时候,虽然看到的是富丽堂皇极尽奢华,可总觉得在格调和档次上也只能算作是‘土豪’级的吧;与北京故宫恢宏的气魄,实在是不可同日而语。估计当年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肯定是因为羡慕嫉妒恨,加上自惭形秽而恼羞成怒才放火的。

         虽然维也纳的个别市民和旅店的服务人员,可能不如崇尚宗教的马耳他人那样亲切热情与友好,但整个城市给人的感觉还是安全平静和稳定的;毕竟旅游时需要的就是轻松和愉悦。

         维也纳有一座十分摩登的购物城,从歌剧院乘坐巴士大约要一个小时;里面全是高档名牌商品,价格一般比较贵。但有些换季的商品,价格只须三分之一就可以买到。当然,如果想得到大名牌的便宜服装,就需要坐火车一小时到布拉迪斯拉瓦采购。我儿子特意又买了两只大箱子,还差点超重!购物中心就位于风情万种的多瑙河畔;跨河而建的飞碟大桥让人不由得想起多瑙河留给我们那些美妙的故事与传说。

多瑙河畔的夕阳伴侣

蓝色的多瑙河

 

飞碟桥

小猫                        

蜂蜜

蜂蜡熊

卖艺

浪漫

大披萨

在美泉宫看到一尊雕像;甜美的爱情下边是一位痛苦的承载者。不知这是一段故事,还是现实的写照。

拱门和雕像

奢华的后花园

花房

提线木偶

布拉迪斯拉瓦的街道

旅店窗外的小教堂

一缕夕阳

雨景

水母

         羡慕

再舞一曲!

曲终情未了……

         网站上介绍的维也纳景点差不多都转到了,两条步行街也很有大都市的风采。特别是在维也纳不用买水喝,步行街有饮水器,旅店内的自来水也可以饮用。只是有两个地方如果孩子不想去,就不去为好;一个是博物馆,一个是水族馆。因为维也纳规定,气温在二十二度以下空调可以不工作。结果是逛这两个馆时,内衣完全被汗水湿透了。

         有一个小插曲我想说一下;儿媳妇对餐馆的网上评分非常在意,用餐前一定要对所选的餐馆检查评分。结果在旅馆旁边的一个中餐面馆;“Jin”,被选中了。我们去吃了几次。那天,孩子们去较远处的本地风味店换换口味,我和妻子又来到“Jin”面馆,要了一碗海鲜面,一碗酱鸭饭,在维也纳享受一把‘二人世界’的浪漫。吃到半截,文质彬彬戴着一副京白眼镜的男服务生走过来,非常客气地轻声说;‘我们老板想请您二位一人喝一杯红酒。您看……”;我知道这绝不是什么‘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问题,肯定是看我们面前的餐桌太朴素了,让人同情啦!我赶紧诚惶诚恐地说;“太谢谢老板啦,我们都有血压高,心领啦!”顺手拍了拍小伙子的肩膀。后来才知道,小伙子是老板的女婿。

         临走时,我们和正在门口抽烟的老板兼主厨聊了聊;自己的儿女自己的店,儿子也正在筹备开连锁店。真是了不起的温州人。

         上飞机时看到有人背着潜水用的脚蹼,嗯,是到马耳他去度假。我不禁回头又看了看维也纳;时间太短了,有机会一定要再来深入地感受一下这座那么令人神往的城市。

         不知怎么的,忽然想起了苏东坡的一首诗;“庐山烟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也许原来对维也纳的期望太高了,也许是因为了解的太过肤浅了,没错,几天时间想要读懂一座底蕴深厚的城市,不可能。无论如何莫扎特的旋律是不朽的,维也纳终究是一座伟大的城市。

        坐在身边的小姑娘如醉如痴地享受着耳机里的歌曲,是邓丽君的‘何日君再来’,音量实在太大了。“……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起飞了。

         维也纳,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的!想念着你!

 

                                                 完

                                                                2023年9月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谢天谢地,总算把照片贴上了!希望您能喜欢!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