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

总想和谁说说过去和现在的一些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杂谈《我就是演员》

(2018-12-28 07:28:43) 下一个

杂谈《我就是演员》(上)

                                                                   作者    地中海阿明

 

         当代的年轻人总是喜欢展现自己;天赋异禀的去了‘最强大脑’;博览群书的报名‘一站到底’;憧憬爱情的加入‘非诚勿扰’;实在不行的也要发几条视频或自拍,在朋友圈里晒晒,让虚荣心得到一点小满足。浙江卫视为了使表演更为规范化,让年轻人展示的时候更为高规格,举办了《演员的诞生》和《我就是演员》这样具有学术色彩的专题节目。真是爱死人了!我要不是因为已经满脸胡茬子了,一准也要去露把脸。当然,节目是每期必看的。

         午夜,酒店的餐厅打烊了。我刷完了堆积如山的碟子碗,依旧开着王大胖子大他三十岁的法国媳妇送给他的那辆宝马z8,在临海高速公路上享受着速度与重金属音乐的震撼。

“王师傅,哎,哎,您不能总是一上车就睡啊。您看看这秋日的夜空,啊,多么的清澈,凉爽,啊;‘啊,一年一度的强劲秋风啊,把我从昏睡中吹醒’,…… ”

“别别,别亵渎郭小川的诗啦。我不睡了,不睡了。”老胖子从小冰箱中提出一瓶法国矿泉汽水,‘砰’地一声拧开盖子,一仰脖下去了大半瓶儿。

“这几期的《我就是演员》您看了吗?”我把车速从120降到了80,开始爬坡了。

“我不是每集都看。”

“上次哑巴领养小孩儿那集您看了吗?”

“嗯,演得不错,导演差点。”老胖子打了一个大嗝儿。

“据介绍,刘天池老师是指导教师,演员们也都说从她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怎么能说导演差呢?再说了,三位导师也没提出导演的问题啊。”我有些不理解。

“三位导师主要侧重于谈表演,他们是给天池老师留着面子呢。”

“不会吧?”我还是不太相信。

“咱们就以哑巴马克收留孩子这段戏为例子;丢孩子的富婆来取书,马克舍不得给,就这些事。导师们说;富婆前后的反差不够鲜明;这其实就是在说导演有责任。”

“可是,我看富婆已经演得很认真了。人又长得那么漂亮,还能怎么样?”我略微有些不服气。

“首先,富婆,就不能和一般人一样;

小姑娘问她‘你来干什么?’她就不应该按照常规回答;‘我来拿我女儿最喜欢的一本童话故事书。’太老实了。不是富婆的身份。”

“那您看应该怎么回答?”我有些较真。

“根本就不回答。可以这样;

富婆;(非常不礼貌地打量着店铺的环境)真是委屈我女儿了。这是什么味儿啊!(用手绢掩着鼻子)你们谁看见我女儿的那本童话故事书了?(看到马克手中的书)就是这本吧?给我。

        马克看着她,书攥得更紧了。

富婆;哎,你是聋了还是怎么的?我叫你把书给我!

老板娘;他是个聋哑人。

富婆;哈,对了,我女儿跟我说过。你说你这么一个哑巴,              整天‘吧啦吧啦’的,听不清楚又说不明白,怎么可能教育好我的女儿呢?把书给我!

姑娘;你说话对人尊重点;要不是马克从人贩子手里把乐乐抢过来,你早就没有女儿了!现在马克的胳膊上还留着那道刀疤呢!你看看,你看见了吗?五年了,是马克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把乐乐带大的。你作为一个母亲,面对这位给你女儿遮风挡雨的大恩人,你不觉得惭愧吗?

老板娘;马克真是把乐乐当成自己的命根子了。你可真是应该好好感谢感谢他才对啊。怎么能……

富婆;你们,你们是不是搞错了;我才是受害者!我女儿不到一岁就被坏人偷走了;我丈夫说我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和我离婚了。这些年我是怎么过来的,你们能想象得到吗?失去女儿又被丈夫抛弃,你们知道我是怎么活过来的吗?(突然委屈得大哭起来。老板娘搬过来一张椅子,富婆欲坐,用手指尖儿擦了一下,嫌脏,没坐。)我每天只能用工作来麻醉自己。失魂落魄,整整五年啊,我就是一个失魂落魄的人啊。现在,我找到了我的女儿,我的生活中重新出现了灿烂的阳光!可是,这么多天了,她就没叫过我一声‘妈妈’。你们知道,我心里有多难受吗?你们知道吗?!(嚎啕大哭,一屁股坐在椅子上。马克默默地走过来,犹豫了一下,把书塞给了老板娘,转身离开。老板娘把书交给了富婆。)

富婆;啊,太好了。我女儿还在车里等我呢。(起身就走)。

马克突然‘啊啊’,大声叫着。

富婆;(站住,转身面对站在舞台另一侧的马克)噢,是的是的;谢谢您,马克先生。(转身欲走。)

马克再次‘啊啊’大叫。

富婆;(慢慢转过身来)马克先生,昨天我已经派人把支票送过来了,那是你们这五年所有消费数额的十倍!我想您应该知足啦!

马克从口袋中取出支票,示意给富婆。

富婆;对,就是这张支票,十倍的数额。

马克把支票举起来,慢慢地撕碎了。

富婆;干什么?你这是要干什么?!

老板娘和姑娘围到马克身边看他用手语比划着;

老板娘;马克的意思是,支票他不要了,只是希望能经常见见乐乐。

富婆;噢,天啊!你,现在是我要求求你,求求你们了;放过我女儿吧!我已经失去过她一次了,我不能再一次让你们成为我们母女俩感情之间的隔阂。求求你们啦,求求你啦!放过我女儿吧,不要再见她了,不要再影响她的感情,不要再让她分心啦!求你们帮帮忙吧,让她的心早点回来,让她早点儿认我这个亲生的妈妈吧!

乐乐;(突然跑了进来)马克!

富婆;不是让你在车上等着么?你……

乐乐;(走到马克身边)马克,我一直想来看你,看看大家,可是,她不让我来;我就说,我最喜欢的那本童话书落在你这了……

         马克单腿跪在地上,深情地望着面前的小女孩,慢慢站起身,双手扶着女孩的双肩,帮她转过身,面对着自己的母亲;马克慢慢地把小女孩推到了富婆的身边。

乐乐;马克,你干什么?我还没说完呢!马克!

马克又走回到舞台的另一边。

富婆;马克!啊,马克叔叔让你早点回家写作业。走吧!

富婆拉着女儿急急地走下。

乐乐;(在母亲手中挣扎着)马克!你不爱我了吗?我还有好多话没说呢。阿姨!

富婆;回家!

乐乐;我就再说几句!

富婆;回家!

乐乐;我就再说一句!

富婆;回——家!

乐乐;(大声地)妈妈!(停顿)你就让我和马克再说一句吧!

所有的人都看着乐乐。富婆依旧紧紧地攥着女儿的手。

乐乐;马克,谢谢你这些年对我的照顾,谢谢了。(对马克深深地鞠了一躬。转身跑下。)

富婆站在那里一动没动,攥着女儿的手也没有松开。女儿十分不解;大家也都感到有些疑惑。

富婆;(轻声地)去抱抱他吧。(紧攥着女儿的手,这时松开了。)

乐乐;(先是有些意外,继而格外地惊喜。)妈妈!(踮起脚尖,搂住母亲的脖子,在脸颊上亲了一下。)马克,谢谢你!(这句台词要大音量加混响,撼人心魄。乐乐慢慢地张开双臂,奔向马克。她要用自己的全身心享受这别有一番滋味的拥抱。)

         这时,舞台的灯光瞬间压暗,只留下两只强烈的追光照射着这两个彼此相依相爱的人;这就是那种比日光和月光还要纯净的最伟大的爱! 此时,在他们的眼中和心中只有彼此,其他的一切都不复存在……

         王大胖子闭上双眼,让自己的身体深深陷在柔软的真皮座椅中;他似乎对自己的那一番纸上谈兵很享受。

“后来呢?”我问。

“没有后来了,‘剧终’。”眼睛依然闭着。

“可是,乐乐还有好多话没说呢。”我说。

“还用说么?”王大胖子轻蔑地瞟了我一眼,“彼此理解和真心相爱的人,与我们这些凡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可是,马克和那个小女孩岁数上是不是差太多了?”我心中有些不安。

“你能不能别那么低俗;爱情与性是包含和被包含的关系,她们绝不是等同。”老胖子不屑地说。

“那就是说,他们之间没有男女关系?”我试探着问。

“哎呀,比大象小没长长鼻子的相似动物是什么?”

“猪!”猜灯谜是我的强项。

“咱们现在谈的是殿堂级的事物,是艺术;你别总把路边摊儿上的烤杂碎端上来说事好不好!”

         好你个死胖子!你说我满脑子都是烧烤猪杂碎!看我明天不给你下泻药的!

“那个年龄最小的李兰迪同学应该是无可挑剔的吧?”我挺喜欢那个小丫头,胖嘟嘟的。“那可是章子怡老师的宠爱啊。”

“子怡老师那是在鼓励年轻的新一代。那个小丫头的戏不错,比较干净,没有拖泥带水的毛病。但是再创作的能力不是很好,还是导演的问题。”老胖子显得很失望。

“你是不是对天池老师有成见啊?”我快速地瞥了他一眼。

“就说她加演的那段小品吧;导演提示,她是一位有语言障碍的女孩,向暗恋了四年的男生表白。”

“那段戏我看了,挺好的,观众都鼓掌了,子怡老师也点头了。哪儿不好了?”我真的有些不服气了。“她想说又说不出来的那种感觉,我看着都着急。你还想怎样?”

“语言障碍她是体现出来了,‘暗恋四年’在哪呢?”

“那导师在布置的时候已经说了。这又不是影视片,你怎么能够在一瞬间就让人知道已经‘暗恋四年’了呢?”我觉得老胖子有点胡搅蛮缠;李兰迪虽然不是我暗恋的对象,但我也不容许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去贬低她。

“把编剧和导演的意图在舞台上形象化地体现出来,是演员的天职。你不能把希望都寄托在旁白上;那你干脆去录广播剧就得了。”老胖子也不示弱。

“好吧,王老师,请您指教一下,怎样把‘暗恋四年’在舞台上表现出来。”如果说不出来,明天泻药加倍;我主意已定。

“我也没想好,只是觉得她可以不要一上来就急于表白,而是静静地看着那位男生从自己的身边走过,当他即将走下台的时候,哑女发出声音‘啊……’

男生;你是在叫我么?

哑女;(点头)

男生;我总看见你站在这,是等什么人么?

哑女;(点头,在手中的磁粉画板中写下了几个字,展示给男生看。)

男生;四年了!你是在等……

哑女;(用手指向男生)

男生;等我?

哑女;(使劲点头。在画板上写字)

男生;(读字)我……

哑女;(突然扔掉画板,努力地想说话,)我…喜…欢…(极不清楚地发声)

男生;你喜欢我?

哑女;(用手语比划出‘爱心’)

男生;其实,我也一直喜欢你,只是没有勇气表白……(男生张开双臂,哑女像小猫一样投入恋人的怀中。)

“怎么样?‘暗恋’和‘四年’都表现出来了吧。如果没有磁化板上‘四年了’三个字,就缺乏形象化的时间感;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哑女搭讪帅哥’,那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好,就算像您说的,年轻演员在导演没有顾及到的时候,缺乏再创造的能力;那么,老演员怎么样呢?”我问。

“每一位助演的老演员,都是最优秀的。”老胖子肯定地说。

“评价是不是太高了?”我说。

“一点都不高。就说决赛那场‘霸王别姬’,汇报军情的演员一出场我就觉得不一般;他的台词既有人物感又有时代感。相比之下女主演就差了些,时代感不足。后来听徐峥老师介绍才知道,那位助演是上海戏剧学院的王洛勇老师,中国在美国百老汇剧场担当男主演的第一人。真是不简单。”老胖子颇有些感慨。

“那,那位寇振海老师的表演应该也是无可挑剔的吧?”我问。

“寇老师当然是一位优秀的演员,可惜……”

“导演差 了点!”我们俩异口同声地说。

“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我说。

“你看啊,寇老师演一个退休的火车司机,同时又是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的酒鬼;他让儿子回来签一份‘拆迁房屋’的协议书,并决定把钱和房子都给儿子,以此来弥补对家庭对儿子的亏欠;自己去养老院生活。儿子呢,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家庭叛逆,对父亲的全部认识就是一个‘讨厌和不满意’;直到邻居告诉他‘今天是你妈妈的生日’,他才突然意识到父亲对去世的母亲和对自己的那份亲情。父子俩说开之后,有一个两人碰杯喝酒的场面;这本来应该是一个很让人动心的情景,但是导演没把戏排出来;现在的表演是‘老头被儿子感动后,给自己倒了一杯酒,举杯示意与儿子碰杯,儿子呢嫣然一笑,碰杯,父子二人冰释前嫌。’”

“这样演不是挺流畅的吗?”我说。

“流畅是流畅,但是不够感人;敬酒和碰杯是最能体现人物关系和人物感情的行为,也是最有戏的场面。我觉得是不是可以这样演;父亲感动之后,要给自己倒酒,忽然想到儿子极端反对自己喝酒,就又把酒杯放下了,望着儿子,尴尬地笑了;这时,儿子接过父亲手中的酒瓶,认真地给父亲满上,再给自己满上,端起两只杯酒‘爸爸,干杯!’父亲惊喜地意识到,儿子不仅允许他喝酒,而且接受自己这个不称职的父亲了,接过酒杯,起身,‘干!’二人碰杯。这样就可以把二人心中的变化通过行为形象地体现出来。观众也容易为之感动。”老胖子一仰脖喝了一口矿泉水,“戏是排出来的。但现在绝大多数演员和导演都是在完成对剧本的叙述,丢了很多戏,可惜啊!”(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