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

总想和谁说说过去和现在的一些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大舅讲笑话

(2015-10-21 13:43:57) 下一个

                           大舅讲笑话

                                                   作者    地中海阿明

        

         讲笑话,总能给人带来愉悦和欢乐。可我大舅讲笑话的时侯,总让我觉得,不是那么合适。

         姥爷得肺癌了,化疗之后什么东西都吃不下。医护人员决定用推管进行流质进食,没想到把老爷子给惹火了;“妈了个巴子的!你们这是让我吃饭么?纯粹就是他妈的上大刑!哪有把人绑起来喂饭的?去他妈的吧,老子这饭不吃啦!”这位走过雪山草地的老红军战士,认为捆绑就是对他军人身份的侮辱;可是不捆绑的话,身体的下意识反应,很难保证进食的顺利进行。

         “要不是我躲得快,那个脖子掴早挨上了。”男护士小刘心有余悸地嘟囔着。

         “如果只靠输液维持,身体很快就会垮的。”赵大夫显出十分焦急的样子。

         大舅,老舅,妈妈和我,我们互相望着,谁都没有主意。

         “要不,”赵大夫摘下他的那付黑边眼镜,用白大褂的衣襟慢慢擦拭着。“要不你们先把老爷子接回家,调养一阵,再回来继续治疗?”

“还是现在就,继续治疗吧,”大舅急的脸都红了;他可知道,动员老爷子来住院,全家人费了多大的劲儿。“喂饭的事儿,就,就教给我吧。”

“噢,”赵大夫戴上眼镜,认真地看着大舅;“那好。”

         真是神了!一连三天,姥姥做好流质饭,灌到大玻璃罐子里,大舅用毛巾裹好,送到医院去,给姥爷吃。每天大舅回来时,玻璃罐都是空的!

“爸,真的把饭全都吃了?”全家人吃晚饭的时候,妈妈非常小心地问大舅。

“啊。”大舅嘴里已经塞满饭了,还在不停地往里续着。

“大夫没说什么吧?”妈妈认真地看着大舅。

“赵大夫说,爸表现的,不错,”大舅把嘴里的饭咽下去,“要是可以的话,下星期还可以再稍微多吃一点。妈,您下回再多做点儿,换个大点儿的玻璃罐。”

“好啊,能吃就是好啊。”姥姥说着,眼圈又红了。

“哥,你还真是够伟的,你也多吃点儿。”老舅说。

         大舅看着老舅给他夹到碗里的红烧大鸡腿,什么话也没说。

         中午放学放的早,我没回家,直接骑车去了医院;我倒要看看,姥爷这个倔老头,怎么会那么听话的把饭全吃下去。

        透过病房门的钥匙孔,我看到了大舅给姥爷喂饭的全过程;我心疼到全身都紧缩起来——太残酷了!这哪是喂饭啊,这就是大舅在给姥爷上大刑,这是一场亲生父子的生死搏斗!

我的眼睛被泪水模糊了;“为什么会是这样!?为什么?!”

         饭,喂完了;搏斗,终止了。

         大舅精疲力尽地从床上下来,象一只小猫一样坐在病床旁边的小板凳上,依偎在姥爷的身边。

“爸,……”

“你别叫我!”姥爷忿恨而无力地说。

“其实,我……”

“你给我,闭嘴!”姥爷转过身去,背对着大舅。

一阵沉默。

“要不,我给您讲个笑话吧。”

“我不听!”姥爷干脆用手把耳朵捂上了。

‘讲笑话’?有没有搞错!大舅的嘴笨得像棉裤腰一样,这在我们小区是出了名的。况且这是什么时候,居然要‘讲笑话’?

“以前,以前吧,有一个和尚……”大舅一个人在那嘟囔着连我都听不清的什么东西,姥爷那半聋的耳朵又捂上了,怎么可能听得见!看着大舅那满头是汗为难的样子,我决定推门进去,帮他说点儿什么。

         可就在这时,姥爷慢慢地转过身来,一只手放在了大舅的头上,轻轻地抚弄着他的头发,由衷地发出了一声长叹;“你呀!你这个臭小子。”

“爸爸!”大舅轻轻地抽泣起来。

            床头柜上,姥姥给姥爷送饭用的空玻璃罐,这时显得格外透明。

         现在,姥爷去世已经好多年了。可是,每到清明节的时候,大舅总要一个人跪在姥爷的墓碑前,轻轻地说;“爸,让我给您讲个笑话儿吧。”

         春天的暖风抚弄着大舅的头发;“以前,以前吧,有一个和尚……”大舅总要慢慢地,慢慢地,把他给姥爷编的那个笑话儿讲完……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关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So touching!
syang2004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蠢人tmd 的所谓的孝顺, 完全不顾病人个人的感受, 去读一读那些有关临终关怀的文章, 什么才是真正对病人尊重, 尊重病人的尊严,和生命。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各位的关爱!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叹的亲情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还是应该多考虑病人的感受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叹的亲情,我眼泪都出来了
小小豆子 回复 悄悄话 還是用灌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