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

总想和谁说说过去和现在的一些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儿童节的礼物

(2014-05-27 08:56:20) 下一个



 

         儿童节的礼物

 

                                                          作者      地中海阿明

 

         厨师王大胖子的儿子王小明,上星期居然通过了英国的“汉语初中毕业水平”的考试!这简直是太不可思议了!王大胖子晃着大秃脑袋,笑的都合不拢嘴了;“没办法啊,这个遗传基因,就是不可抗拒的因素嘛。”要知道,小明只在国内上了一年的小学,刚放暑假就出国了。记得七年前他刚来的时候,我还帮他写过暑假作业呢。一年级的小学水平,怎么可能通过“初中毕业”的考试呢?

         “也许人家他爸爸每天都给他补课呢。”刷碗的香港人吉米,一边刷碗一边帮我解除着满脸的困惑。不可能!王大胖子到这的第二年就离婚了,每天都喝的半醉,一直都是我替他开车,怎么可能补课呢。

         不过,小明确实是个好孩子;每天看电视就把意大利语给学会了,英语比汉语说的还好(基本不太认识汉字),学校要求选修一门外语,他选的是德语;在马耳他如果马语不过关,将来上大学就不能免费,于是王大胖子花钱给孩子补了三年的马语,现在连山里农民的土话都学会了。国内一家公司来马耳他做生意,谈判的时候,公司老板请小明去帮着听听;十多岁的小屁孩谁也没在意。在谈价格的时候双方僵持不下,小明一边看日本动画书,一边告诉老板;对方用马语说;最多再降百分之五,不然就没利润了。结果这笔生意还真就谈成了。王大胖子离婚一年后,和比他大三十岁的法国昨日影星结了婚。老太太自己没小孩儿,特别喜欢小明,整天地教他法语。因为经常看《火影忍者》之类的日 本动画片,他还能听懂一些日本话。马语和阿拉伯语比较接近,虽然不会写,但只靠听说也能蒙懂一多半儿。这一切当然都与生活环境是密不可分的。可是,汉语的初中毕业试卷就没那么容易了。出于好奇我从网上下载了一份,虽然是英国教育部的卷子,像我这样高中毕业的水平也绝对拿不了满分;它从唐宋诗词一直考到空气污染,英汉互译部分居然出现了‘大庆油田的王铁人’和‘当代活雷锋的基本标准’等字样。大概是为了增加难度,一百分的卷子,作文就占了四十分!而且规定,每错三个字减去一分!那么,像小明那样几乎就是文盲的学生怎么可能通过考试呢?

           晚上回家依旧是我当司机;说真的,我其实很喜欢开着这辆宝马Z8在夜晚的高速路上飞驰。“小明能通过英国的中文考试真是不容易啊!”我试探着说。

         因为我总觉得很可能是王大胖子的那个老媳妇从中做了什么手脚。您想啊,老太太在小明十五岁生日时就送给孩子一辆最新款的法国跑车!因为还不到上路年龄,硬是让人在她的那个庄园里铺了一个五千平米的水泥场子,周围码了一圈破轮胎,天天教孩子在上面玩弯道漂移!据说她有一个前夫就是著名的赛车手。她要是想给主考官来点“意思”,那还不跟咳嗖吐痰擤鼻涕一样容易。“考试是通过了,可实际水平还差的远呢。”王大胖子似乎颇有些感慨。

“您这是什么意思?”我问。“哼,果然有内情。”我心想。

“我在国内一直是搞教育的,这么说吧,直到我出国,国内的教育始终存在着与生活实际严重脱离的弊病。这就是为什么每年各省市的高考状元,后来极少有在事业上成为佼佼者的。”

“坏了,”我心想,“这个落魄文人又要发穷酸了。”

“英国人出的中文卷子,虽然面很广,但是有两个突破口;中译英是第一个;因为认汉字还是比写汉字要容易,写英文当然对孩子们来说不在话下。”

“那第二个呢?”我问。

“当然是作文啦 。”王大胖子一扬脖,喝了一口冰镇矿泉水。

“怎么会是作文呢?”我真的十分不理解;我从小到大每次考试几乎都是作文给拉分。

“因为作文占的比例比较大,作文少丢分就有可能接近及格。”

“话是这么说,问题是你怎么可能提前知道作文题呢?”我问。

“中小学作文考试多半都是考记叙文。我让小明准备了一篇记叙文,题目是《我的老师》。”

“可万一人家让写《我的同桌同学》呢?”

“减岁数。”

“《难忘的一件事》?”

“王老师冒雨到我家里来给我补课。这正是我们准备的。”

“《我的理想》?”

“我想当一名像王老师一样的老师。”

“《他(她)像雷锋一样》?”

“王老师啊。这就叫‘以不变应万变’。”

“好,”我说,“就算你能对上题目,可你怎么才能让孩子拿到高分呢?”我也想借此机会找到我作文丢分的原因。

“其实很简单。”王大胖子已经有年头没讲过课了,见我问的这么认真,他得意的嘴都快撇到耳根子后边去了。“记叙文的四要素当然不能丢。”

“时,地,人,事。”我说。

“没错。因为是记叙,所以一定要真实。”

“可是真实的叙述就容易显得很平淡。”我抱怨着。

“你说的没错。所以,要想使文章的叙述显得生动,描写时就一定要照顾到以下的七个方面;……

“七个方面?!”我几乎叫了起来。“是不是太夸张了?”

“其实也不是一定要面面俱到,只是提醒你尽可能地考虑到这七个方面。一篇文章中,如果把这七个方面都考虑到了,应该就会显得比较生动了。”大胖子又喝了一口水。

“是哪七个方面呢?”我觉的似乎有点意思了。

“声,光,色,形,味,温,动态。”此时的王大胖子满脸都充满了得意之情。

“完了?”我问。

“完了。”

“您,能举个例子么?”我还是有点不太理解。

“可以。就说你现在正在干什么吧?”

“我开车呢。”

“在哪开车?”

“在高速公路上。”

“旁边是什么?”

“您坐在我旁边。”

“不是,我要你描述一下汽车外边的环境。”

“高速公路啊。”

“还有么?”

“远处是大海。”

“耳边是?”

“重金属音乐。”

“行啦,你试着把这些词连起来,最好能稍微加一点修饰。”

“我试试;‘在重金属音乐的伴随下,我开着银白色的宝马跑车行驶在夜幕笼罩下的临海高速公路上。在那茫茫的大海之上,一轮明月把她那银白色的爱之光,撒向波光粼粼的水面。”

“不错。”王大胖子闭着眼在听。

“大海欢快地跳跃着,不小心撞在了岸边的礁石上,激起了一串串欢快的浪花。我的心也随之欢笑着。”

“继续。”胖子说。

“前面是高速公路的转弯处,我降低速度,打开车窗,清凉的海风吹过来,带着一丝丝的咸腥味,令人感到十分惬意。是啊,即使是在高速路上,也难免会有一些曲折和坎坷;人生的道路不也是如此么?

……”胖子闭着眼没说话。

“过了‘U’型大弯道,面前又是一条笔直的高速路,我关好车窗,抖擞精神,脚下猛轰油门;汽车轮胎与柏油路面剧烈地摩擦,发出刺耳的“吱吱”声响。银白色的宝马跑车沐浴着皎洁的月光,伴随着清凉的海风,在临海高速公路上飞驰着,奔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王大胖子稍微停顿了一会,然后慢慢地说;“你文字中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精神,这才是每篇作文中最可贵的东西。”

         我真的有点沾沾自喜了!忽然想到;要是能让那些喜欢和不喜欢作文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写记叙文的这七个方面,大家可能都会有所收益吧。

 

                                                 

 

                                                    20145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非常感谢!祝您一切顺利!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七个字很重要,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