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

总想和谁说说过去和现在的一些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龙门公主》(中)

(2014-01-21 04:58:04) 下一个

〈龙门公主〉(中)

        观察室六号病床,周天荣静静地躺在上面,脸色苍白得吓人,氧气面罩扣住了嘴和鼻子,人好像突然瘦小了一大块儿。我心里一阵难受。我轻轻地走到跟前,想再仔细看看,可是我突然呆住了;

“不是!这不是她!”我失口喊了出来。护士长一把把我揪出观察室;“你喊什么?”护士长低声斥责我。

“不是!这个人我不,。。。不认识。”我说。

“你要找谁?”护士长紧盯着我的眼睛。

“港里开龙门吊车的,周天荣。”我说。

        护士长气得直苦笑;“你怎么不说清楚呢!龙门公主昨天喝醉了,在这洗的胃,天一亮就回家了。”

“噢,我还以为是她自杀呢。”我说。

“人家挺好的,干嘛自杀呢。”护士长还要说什么,只见从门外急急忙忙走进来一个人;

        这人四十来岁 ,一小撮头发搭在光秃秃的脑壳上,抬头纹上布满了汗珠,脖子上挂着一条跟狗链子差不多粗的金项链,胖胖的手指头上套满了红的绿的白的黄的各色戒指,双手和抱着一个特大的水果花篮,花篮的提把正好顶在能抓起一大把肥肉的下巴颏上。他一进门就大声哭喊着;“小云啊,我看你来啦,小云啊!”

        我估计这就是那个正宗“臭不要脸的”。我赶紧告辞离开了医院。

        后来听人说,这家伙着实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法庭教育课;天使们差点用蘸着蒙药的毛巾把他给蒙过去。最后还是让他喝了两杯兑好“便秘通”的冰镇矿泉水。这是中外合资生产的一种特效药;服药后两分钟即可将大肠内数日的积累一泄为快,十五分钟后则又一切恢复正常。那家伙搬果篮搬热了,连喝两杯!其畅快程度可想而知。但愿这回能使他对人生与爱情有些新的感悟。

         哎呀,对啦!那个小护士给我的水中肯定也加了那玩意!幸亏我没喝,万幸啊!

       

        在回报社的路上我感到轻松多了;不是自杀就好!连医院都知道她“龙门公主”的大号,看来当年那场“大比武”的影响确实不小啊!

        那是2009年的春天,也就是在我和周天荣第一次见面后的一个星期左右。为了进一步提高港口的装卸水平,中国起重协会指定,由我们港牵头,举办一次中国北方沿海港口起重吊装大比武。各港口选送一至两名选手,在我们港举行为期五天的起重吊装比赛。选手们的吃住都由港里和起重协会提供。消息发出后,各路英豪纷纷响应,新朋相会故友重逢,港口迎宾楼一时热闹非凡;有当时在北方稳坐起重第一把交椅的大连港的“老吊王”,有我们港的“周一抓”,秦皇岛港的“赵闪电”,青岛港的“柳移山”,烟台港的“一支烟”,龙口港的“肖快灵”,还有威海港,石岛港,滨海油田的,解放军部队的,反正大大小小的单位加在一起有一百多人!当然也有是随队来学习和观光的。

        这场大比武可真让人开眼了;那真是队队有高招人人藏绝活。每场比赛都有令人称赞的闪光点。比了单项比全能;为了比恶劣天气操作,把市消防队都请来了;从蒙蒙细雨到雷暴天气,完全人工降雨。大家看的那真叫过瘾!

       常言说得好;姜还是老的辣。

        比到第五天上午,总积分基本已成定局;大连港的“老吊王”和我们港的“周一抓”周师傅,总分遥遥领先;“老吊王”在时间上的分数还略占优势。评委会决定,下午两点举行最后的夺金比赛!

        中午到食堂吃饭,气氛比前两天热烈多了。因为基本上都知道自己的成绩了,比赛后组委会将为每个参赛者颁发奖品和荣誉证书。但是大家更关心的是,究竟谁能拿金牌。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有的说“老吊王”肯定技高一筹,有的说“周一抓”十年磨一剑,为的就是今天。有几个年轻小伙子还一人拿出两盒烟卷交给中间人,算是对下午比赛下的赌注。

        大连港的“老吊王”已经保持了五年不败的纪录,今天“周一抓”周师傅能不能战胜他呢?这俩人年纪相仿,都在五十多岁,平时关系也非常好;你的港里有问题,我跑过去帮助解决;我这边遇上点麻烦,你就赶过来帮助想办法。干完活儿二两酒一下肚儿,老哥俩就像亲兄弟一样亲热!可今天是代表各自的港口来比赛,可以说是重任在肩啊!

        “老吊王”一个人坐在那儿,细嚼慢咽,看上去可真稳。今天他桌上一滴酒也没有!

        周师傅平常就不爱说话,这会儿更是任人不理,只是闷头快吃,完事站起来转身就走,饭票夹都落桌上了,还是服务小姐追上去交给他的。

        我从碟子里夹了一个红烧狮子头,放在主编王老头的饭碗里;“您看下午他们俩谁能拿金牌啊?”

“我看啊”,王老头一口咬了大半个狮子头!我真没想到,这个小老头有这么大的嘴!他边吃边说;“这两个人的个性都太强了,为了给自己的港口争荣誉,已经较上劲了!下午肯定是一场龙虎斗了。你那儿还有啤酒么?”我赶紧把剩的半瓶啤酒给他斟满杯子。“不过,云起云散,峰回路转,山重水复,月缺月圆,潮水带风,气势非凡!郭沫若说过;即使走到天尽头,天外也还有乐园。来,干杯!”老头子一扬脖,杯底朝天。

        两点钟,比赛正式开始。

        吊车下边的地上放了五个普通的啤酒瓶子,摆成一个大五角星的形状,其间距各为五米。要求吊车司机操作巨大的塔式门吊,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五支铁钎子分别插入五个瓶子之中,瓶子不能倒,不能破碎,否则算失败。

        这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奇迹就是由人创造出来的。

        大连港的“老吊王”五年前用了三分零五秒完成了这一创举,至今还没有人打破他的纪录。甚至没有人能在不限时间的情况下完成这一任务。“周一抓”周师傅的最好成绩是三分二十八秒,但是他打破了一只瓶子。

        今天会有什么样的奇迹产生呢?人们越聚越多,刚下早班的一批搬运工人也都围拢过来,众人拭目以待。

        “大家注意了,大家注意了,”评委会的丁主任来到了话筒跟前;“根据抓阄的结果,本次决赛首先出马的是天津港的代表周一民师傅,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周一抓”!大家鼓掌欢迎!”

         众人掌声四起,熟悉的人还喊着;“周师傅加油啊!”“加油!”

         周一民师傅从容地站起来,走到话筒前;“感谢大家对我的鼓励,但是今天的决赛由我们队的年轻队员出场,他人已到位,请评委下命令吧!”

        大家仰头张望,只见高高的吊车驾驶室里已经有一位头戴橘黄色安全帽的英俊小生,正胸有成竹地向大家挥手致意,这哥们戴了一付战斗机飞行员才用的大遮阳镜,让人们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做“酷”!

         “好吧”,丁主任宣布,“各位评委注意,准备,开始!”五位评委同时按下秒表,大家也同时看了一眼自己的手表。

        巨大的塔式龙门吊车隆隆地移动了。令人惊讶的事,一切就像变魔术一样神奇;五支铁钎子就像长了眼睛一样,一支接一支的被吊起来又轻轻地放入了瓶口!整个过程轻松自然如行云流水。人们几乎忘了这是一场决赛,简直就像是在欣赏艺术表演。好多人都看呆了。

        其实,任何一门工作,任何一种技艺,当你练到炉火纯青的时候,它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一门艺术了;因为它与生活中的一般水平已经有天壤之别了。

        当第五支铁钎子轻松地插入瓶口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两分三十五秒!”丁主任在与五位评委核对后郑重宣布。大家又是一阵热烈的鼓掌。

        这时,那位帅哥从吊车上下来了。他身材虽不高大,但看上去十分干练;一身洗得发白的劳动布工作服,让人一看就觉得那么透亮,不像过去我那帮哥们儿穿的工作服,泥印,汗碱,菜汤子,什么都有,老远就闻见一股臭汗味。你看人家,再配上一付白线手套,脚蹬一双白色真皮旅游鞋,头顶橘黄色的安全帽,大遮阳镜罩住半张脸,走起路来劲头十足,这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帅!但这不是一般的帅,而是像宋丹丹在春节晚会上说的“那是相当地帅”!

        当他走到主席台一侧的参赛选手席,在老周师傅身边坐下之前,又向大家挥了挥手,表示对掌声的感谢。没想到掌声更热烈了,尤其是青年女工群那边,居然有人还喊了一嗓子;“帅哥,坐这儿来吧!搬运队的那帮小伙子们立刻一阵起哄,惹得大家都哄笑起来!

        “下面由大连港的王永新师傅出场。他就是我们大家熟悉的本项目的纪录保持者,著名的港口吊装大师“老吊王”!大家掌声欢迎!”丁主任带头鼓起了掌。

        “老吊王”不愧是一代宗师。他非常沉稳地走到那五个瓶子跟前,逐一仔细地观察了一番。然后稍微沉思了一下,便走到一辆二十吨汽车吊的吊勾旁边,往上放了件什么东西,跟着他飞身上了这辆吊车,在大家还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的时候,他已经把吊臂伸出,吊勾放下,不偏不斜正好钩住了位于主席台侧后,奖品台上冠军金杯的两只耳朵!大家这才看清,刚才他在吊勾上装的是一付精致的小型钢索钓勾。这是他的一付贴身法宝,其灵巧程度不亚于简单的机械手。

        金奖杯被稳稳地吊起,吊臂一甩在半空中画了一个巨大的弧形,奖杯在观众前上方两米左右的距离上,平稳地划过,让大家看得真真切切。然后,他把奖杯稳稳地放在丁主任面前的讲台上,收回吊臂,停机下车,走到丁主任面前。

        在他“吊杯”的过程中,把稳,准,轻,快,四个字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场的人无不佩服得五体投地,大家的掌声中充满了敬意。丁主任笑着问;“老王啊,你是不是有什么想法,来,跟大伙说说吧。”

        老吊王走到话筒跟前,显得有些激动;“我刚才仔细看了那五支瓶子,瓶口上没有丝毫的崩边掉瓷现象,这个,我做不到。另外,刚才这位小师傅只用了两分三十五秒,比我最好的成绩快了半分钟!我打心眼里佩服!作为老一代吊车人,我想请求评委会让我给这位年轻人起一个封号。”

        丁主任和几位评委频频点头。

“那好,天津港是海河入海口,早就有鲤鱼跃龙门的说法,这小伙子开的又是咱们的塔式门吊,我想就叫他“龙门王子”吧,大家伙赞同不?!”

        众人们掌声,笑声,“龙门王子”的叫喊声响成一片!

        丁主任说“好,下面就请我们的老吊王为我们的“龙门王子”颁发奖杯!奏乐!”

         那位帅哥走上前来,当他准备接奖杯的时候,摘掉了橘黄色的安全帽和大太阳镜;人们这才发现,她乌黑的秀发随风飘逸,绯红的脸颊如三月的桃花一样美丽!!!

        顿时,全场鸦雀无声,乐队也停止了演奏,大家都出神地望着这位美丽的姑娘。

“你,你不是容容吗?”老吊王先醒悟了。

“王伯伯。”姑娘轻轻叫了一声,同时做了一个鬼脸。

“好哇,周一抓,你还跟我藏了一手!”老吊王朝坐在一旁的周师傅吼着,“来,那就让我们把奖杯献给我们的“龙门公主”!”

        整个比赛现场都沸腾了!特别是装卸队的那帮小伙子,像疯了一样欢呼着,往天上扔帽子,扔衣服,不知是谁把球鞋也扔了起来,远远地落到了海里。

      龙门公主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美妙称号,从此传遍了北方的港口。。。。。。

 

         “情况怎么样啊?”王老头从花镜上边看着我。

        呦,不知不觉我都回到办公室了。

       “啊,救过来了,不过肚里的孩子肯定是保不住了。”我便说边接了一杯凉水喝着。

        “现在这些年轻人啊,敢爱,敢恨,也敢死。纯粹就是生活太优越了!就像侯宝林相声里说的;饿三天不管饭,看他怎么着。”王老头自己嘟囔着。

       “我听说,龙门公主昨晚喝大了,让救护车送到医院洗的胃。”我望着窗外海天相接处点点的渔帆,故意显出漫不经心的样子。

“她人呢?!”王老头把花镜摘下来,放在桌上。

“听说一早晨就回家了。”我说。

        王老头一下子站起来,几步走到电话机旁,拨了几个号,又把电话放下了。

“听老周说,他闺女五一节就要结婚了,该不会出什么事吧。”王老头望着我说。

“也许就是姐儿几个起哄,喝高了,应该不会有什么事吧。”我试探着说。

“可天荣着孩子是从来不喝酒的 。。。哎,阿兵,你现在给人刻一幅匾收多少钱?”王老头儿突然问我。

       我因为性格比较内向,从小就对书法,摄影和刻字比较感兴趣。业余时间有空就给人写个条幅,刻副匾额什么的,当然多少也得收点工本材料费吧,可这事在单位从来没张扬过。这老头子是怎么知道的?

“我。。。您是不是有什么想法?”我问。

“我没什么想法,”王老头子脸上掠过一丝嘎笑,“那天我找雨伞,看见文件柜后边有一幅匾龙门公主是你刻的吧?”

       我点点头。

“我就是想问你,这块匾你打算买多少钱?”

“我一直想送给她,感谢老周师傅对我的救命之恩,可一直也没找着合适的机会,所以,后来。。。”我越说越觉着有点底气不足。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刻这块匾的真正意图是什么;赞美她吧,我觉得自己太渺小了,不够格;爱慕她吧,根本就配不上人家(主要是年龄相差太大)。所以这匾刻好后,几张报纸一裹,就放在文件柜后边了。这个老头子,眼真尖!

“我是这么想啊,老周说她女儿五一节结婚,你呢,代表咱们报社把这块匾送过去当礼品,顺便看看有什么事没有。该多少钱,咱们从编辑费里给你出。怎么样?”

        我们这编辑部有多少银子,我心里是太清楚了。老头子明知我不可能要钱,还在那儿玩命充大方。不过,能到周天荣家去看看,这的确是一次再好不过的机会了。但是万一真的“有什么事”的话,那局面将会是很尴尬的。这个老头子又想拿我当马前卒!

“钱,我是不可能要的,”我这话一出口,老头子好像松了一口气 ,“可咱们报社送匾,您这大主编不露面,未免欠妥吧。”我说。

“我当然是想和你一块去啦,这不,刚收到局里开会的紧急通知,”王老头随手拿起一个信封用手指头弹了弹,“我要是不去参加,又该说咱们摆计划生育模范单位的大架子啦!我说大刘啊,你也顺便跟人家取点经,都三十五啦,不能总抱着晚婚晚育的那朵大红花吧,是不是,给你,汽车钥匙。”

        上班的时间早过了,下班的时间还没到,马路上显得格外清静。我开着报社的那辆二手北京吉普,后坐上放着用大宽红绸子扎好的“龙门公主”匾额,伴着春风,一直开到老周师傅家门口--------港口新村,十二栋二门。把车停好,取下扎着大红花的匾额,直奔二层二零一房间,“叮咚”一声,门铃响过之后,老周师傅把门打开,我不觉一愣;老周师傅满脸憔悴,花白的胡茬子,蓬乱的头发,眼睛还有些红肿!

      “周师傅,我们总编说,他说让我。。。说是。。。我,您没事吧?”我有点语无伦次。

      “刘记者啊,进来吧。”

        我抱着大匾进了屋,老周师傅随手把门关上。

        这是两室一厅的一套偏单,一南一北两间卧室,门厅不是很大。老周师傅住朝阳的北房,屋里没有什么多余的家具,但很干净整齐;一只旧五屉柜上边摆放着一张六寸黑白照片,简直就是七十年代的周天荣,只是眉宇间似乎多了一点惆怅。我想,那应该就是老周师傅去世的老伴。

      “你坐吧。”

      “噢,我们王总编说五一节小周师傅就要结婚了,让我代表报社来送点礼物,这也是我们。。。”

      “坐吧,坐下说。”

        我把那块匾靠墙放下,坐在身边的一张单人小沙发上,老周师傅坐在我对面的另一张沙发上,中间是一张茶几。这样摆沙发还真不多见。

“这是为了跟老朋友喝口酒下盘棋方便。”老周师傅见我有点好奇,解释道。

“我听说小周师傅。。。身体不太舒服?”我试探着问。

“她的对象跟她散了。”

“啊?!不是说好五一节。。。”

“那小子是咱港办的外事翻译,说是特别佩服荣荣的吊装技术。俩人交了有三年了吧,上个月跟法国一个饲料公司的副总经理搞在一块儿了。”

“这个畜牲!”我心里骂着。

“荣荣上星期六才接到他的电话,把自己关在屋里关了一整天。星期日我加班回来一看,她喝了快一瓶的二锅头,唉!”老周师傅说不下去了,用手心揉了一下眼睛。

“这个王八蛋!兔崽子!狗娘养的!出门让车撞死再遭雷劈的臭狗屎!”我心里一下子涌出一连串的诅咒,还有许多平时都想不到的只有用天津方言才有助于表达的海街!这个混蛋为了能出国,竟然不顾一切地去伤害周天荣这样美丽,善良,温柔,纯朴的女孩子!我们港里的“龙门公主”!为什么呢?为什么好人总得不到应有的幸福呢?为什么那些污七八糟的人渣却总能为所欲为呢?我真希望自己能变成电影里的“蜘蛛人”,除暴安良,杀富济贫,伸张正义,捣毁黑暗!让所有的好人都能过上好日子!我先把那小子,那小子的。。。那小子叫什么?”我问。

“他叫丁友。”

“这个浑蛋!”我嘴里骂着。心想;“等我见到他先把他那个钉子拔了!我让他什么也叮不住!”

“刘记者,刘记者!”老周师傅直晃我肩膀,大概我的脸色已经变了。

“小周师傅现在怎么样了?能不能,让我跟她说两句话。”我问。

“她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了,你要能劝劝她那可太好了。我过去问问”老周师傅轻轻地走进了周天荣的小屋,一会儿又轻轻地走出来了;“真对不起,她还是不想见人。”老周师傅显得既焦急又为难。

“嗯,这样吧,我给他写封信,请您连这块匾一起交给她;

 

周天荣同志你好;

       生活总会有困难和挫折,爱情也是一样。

       那背叛你的人是绝对不值得你动心的,更不值得你去爱!那些追名逐利的市侩小人之所以离你而去,是因为你的纯洁和高尚使他们感到自惭形秽,无地自容!

       爱情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但人生的意义绝不仅仅是爱情。

       老周师傅含辛茹苦把你抚养成人,决不是要你自轻自践,而是要你奋发向上,勇往直前!

       你对事业孜孜以求的态度,你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铸成了你的伟大与辉煌!

       你现在已经不完全属于你自己了,你还是老周师傅最心爱的女儿,是他全部生命的希望;你还是我们所有港口工人喜爱和敬仰的“龙门公主”!

       看看港口的早晨,看看你那些钢铁巨人般的伙伴,看看明天那崭新的太阳,你就会,你一定会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港口等着你,吊车等着你,万吨巨轮等着你,我们大家都等待着你--------站起来!

                                                                     你永远的朋友们

     

     

      

 

       那天晚上我一夜都没睡好,梦里一直都在鞭挞那些败类,同时也惦念着“龙门公主”的健康。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