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

总想和谁说说过去和现在的一些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明托夫老先生

(2013-12-16 15:03:11) 下一个

 

                   明托夫老先生

 

                                                       作者  地中海阿明

         曾经两次担任马耳他总理的明托夫老先生于201286日走完了自己人生的路,享年九十六岁。811日,马国人民在马耳他最大的瓦莱塔教堂,为他举行了葬礼,盛况空前;首都的主要街道全都戒严,电视全程实况转播,自发组织起来的民众挤满了遗体即将经过的街道两旁,为这位把马国从英国统治下解放出来的英雄送行。

           2009年的圣诞节过后,他的小女儿经人介绍,在我和妻子开的小诊所作了一次放松按摩。

“我爸爸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现在在医院恢复身体,你可以为他做一下放松按摩么?”

         因为早就听说明托夫老先生是毛主席和周总理的老朋友,那么我这个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按摩师,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医院新建成才两年多,绝对的现代化。单间病房的设备更是超一流。可是,老头子比他女儿说的情况要糟多了;心脏病,偏瘫,强烈的幻想症状,呼吸急促,脾气暴躁,精神亢奋,而且多疑;看到我之后一把抓住他小女儿的手“他会不会杀我?” “不会的,他是来给你作按摩的。”“啊?”“放松放松!”为了不让我听懂,他们一直用马语对话。但他们不知道我身边带着的小儿子会马语。

         中医的经络学说真是太伟大了!安神,泻火,补肾,开胃,利尿,疏肝,强心健脾,松活筋骨,促进循环。每周只做两次,没多久老头子就出院了。

“我爸爸出院了,你可以到家里给他做按摩么?”

“可以。”

“因为路途比原来远了,要不要多付给你一些钱?”

“不用了,谢谢。”

         第一次去这位前总理的家,让我惊讶的倒吸了一口凉气;年久失修的一坐破别墅,院子里乱草蓬蓬,还随意地养了几只小草鸡和几只旱鸭子;进屋门的台阶上有好几滩鸡屎,臭气烘烘的。屋里的地砖有些地方已经塌陷了,卧室的墙皮几乎全掉光了,露出里边灰黄色的石块。没有像样的床,是一只从医院借来的老式病床,漆都掉的差不多了。两个女儿都有自己的家,老人的身边只有一位男护工陪伴着。我看了一眼立在墙角边的那只小氧气瓶,上面积满了灰尘。冬天,这间九平米的小屋里只有一只八片的电暖气;夏天是一台工厂车间里用的大号电风扇。好像还不会摆头。

         每次按摩结束时,只要老人没睡着,总要招呼护工给我倒一杯咖啡。我因为要赶在堵车的高峰之前回家,便暗中摆手示意护工;我不要喝了。但是有一次,老人的精神特别好,非要我坐在他腿旁的床边上,看着我喝。咖啡很浓很香,老人欣慰的看着我;“喜欢吗?”

“很好,谢谢。”

“你看,我还能活多久?”他的这个问题太突然了。

“五年?”老人试探着说。

“这个。。。”我使劲把嘴里的咖啡咽了下去。

“两年?可以么?”老人的眼中充满了期待的光芒,望着我。

         说真的,我第一次给他作完按摩后就想告诉他女儿;赶紧准备后事吧,最多也拖不了一个月了。但是他到现在已经顽强地又活了一年多了!尽管这期间有两次送医院急救,但他清醒的时候总忘不了对我说“喝咖啡吧!”。也许伟人的身体真的是与众不同?

    “你一定要多吃东西,吃的多就能活的长!”我连比画带大声的说着。因为这位前总统吃的实在是 太差了;面包片抹黄油,加一点小旦糕,一杯咖啡,有时干脆就是几片干点心配一杯茶。仅仅是这样的饮食好人也会变得不健康,何况是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

         因老岳母突然住院,我和妻子儿子要回国探望。做完按摩后我伏身在老人的耳边大声说;“等我回来!”因为他的右耳听力极差 ,左耳则完全听不见。

“我等你回来?”

“是的!”我大声说。我真不希望他在我回国期间去世

        老人盯着我的眼睛,认真地点了点头。

        从此,老头子拒绝任何人给他做按摩。就连身边的护工也不许碰他。非常执著的只等我回来。

        有一次,做完按摩后我看他睡着了,便悄悄地离开了。没想到他女儿和护工一直追到大门口;“他一定要你亲口说什么时候再来!”

         于是每次按摩结束后我都要大声告诉他;“星期三五点!”或者“星期日五点!”他也要大声的重复后,看我用力地点头表示肯定,才放开我的手,大声说;“喝咖啡吧!”

         又快到圣诞节了。

“你来吃蛋糕吧!都来!”老人很诚恳的对我说。

“我爸爸想请你和你太太带着孩子一起来我家吃圣诞节的蛋糕。”他的小女儿解释着。

         我当然不能空着手了;与妻子合做的正宗北京烤鸭,在餐桌上闪烁着中华饮食文化的光彩。

         最后,诱人的圣诞节蛋糕端上来了;清新的奶油香气立刻弥漫在整个餐厅,红红绿绿的各色新鲜水果把大蛋糕装点的象一块灵光四射的大宝石!太漂亮了!

         小女儿把切蛋糕的餐刀递到父亲的手中;大家都等待着老人来切第一刀。

“圣诞快乐!”老人大声说。

“圣诞快乐!”我们家,护工家,老人两个女儿的全家人,大家都一起随声附和。

         “你来切吧!”老人把切蛋糕的餐刀交到了我的手中!

        这实在是太意外了!因为圣诞节的蛋糕一般都是由家中最年长或威望最高的人来切第一刀的。我不过是一名按摩师,还是一个外国人,我怎么可以担此殊荣呢?

         “切吧。”老人的目光中充满了慈爱,欣喜和信任。

         在那一瞬间,我感到自己就象是一个得到长辈恩宠的孩子,心里甜甜的;这是自从我父母去世后的十多年来,第一次有这种感觉。

         我心存感激地在这个美丽的圣诞节大蛋糕上,切下了第一刀。。。。。

         按摩结束了。我和往常一样,伏下身子,对着老人的右耳大声说;“星期三五点!”奇怪的是,这次老人没有重复我的话,而是努力地握了一下我的右手,用微弱却极为清楚的声音说;Thank you very much.)“太谢谢你了。”

我万万也没想到,这竟是他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

         我从事按摩工作快四十年了,接触过各种年龄各种职业和各种性格的人;而明托夫老先生清贫的生活与平易近人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像马耳他这样的袖珍岛国,之所以能够成为地中海上的一颗明珠 ,我想,领导者优良的品质应该是不可忽略的因素之一。

         又快到圣诞节了,明托夫老先生;愿您的在天之灵永远为自己独立自由的祖国而欣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